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17
醋酸可的松封闭治疗鼻息肉2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69-02

    药物治疗鼻息肉,临床疗效往往欠佳,笔者运用封闭疗法,临床治疗28例鼻息肉患者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16例,女12例。年龄16~62岁,平均年龄20岁零3个月。病程最短3个月,最长5年,平均1年6个月。双侧鼻息肉25例,单侧鼻息肉3例。原有慢性鼻炎20例,无明显原因8例,其中曾行鼻息肉切除术6例。本组28例均药物治疗效果欠佳。

    1.2 封闭方法 按鼻息肉大小用醋酸可的松0.1~0.2ml封闭,每4天1次,4次为1疗程,一般2个疗程无明显效果,停止封闭。

    2 结果

    依《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判断疗效 [1] 。结果醋酸可的松封闭鼻息肉一般2~3次可见效果,最快者封闭1个疗程痊愈,最慢者封闭2个疗程痊愈。治疗痊愈20例,好转4例,无效4例。原有鼻炎者鼻息肉治疗效果快,一般封闭1个疗程痊愈,无明显原因的鼻息肉治疗效果欠佳。

    3 讨论

    鼻息肉可由变态反应、慢性鼻炎、鼻窦炎长期刺激引起。变态反应在鼻部多次发生,在组织胺、白三烯等化学介质的作用下,鼻粘膜小血管通透性增高,血浆渗出增加,使得粘膜极度水肿,形成鼻息肉。慢性鼻炎、鼻窦炎的脓性分泌物长期刺激、鼻粘膜内发生血栓性静脉炎及淋巴回流障碍,鼻粘膜发生水肿可形成鼻息肉。新疆伊犁地区气候潮湿,温差太大,花粉过敏比较多,易患过敏性鼻炎,鼻炎长期刺激鼻息肉发病率较高。醋酸可的松能抑制结缔组织的增生,降低毛细血管壁和细胞膜的通透性,减少炎性渗出,还能抑制组织胺及其炎症介质的形成与释放。局部封闭后可抗炎、抗过敏,减少鼻腔分泌物,抑制鼻息肉的刺激物比全身治疗疗效好。且局部封闭患者痛苦小,治疗成本低廉,便 于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编.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602.

    (收稿日期:2002-12-16)

    作者单位:835000新疆伊宁武警8660部队医院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努尔合买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