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孤立肾
编号:10401327
孤立肾合并输尿管结石自发性肾破裂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75-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3岁。因腹痛、腹胀、排便停止3d,无尿1d,于1999年12月3日入院。否认有外伤史。门诊以“肠梗阻,待除外腹膜后恶性肿瘤”收入院。查体:体温37.0℃,脉搏104次/min,呼吸24次/min,血压206/143mmHg,急性痛苦面容。腹部明显膨隆,全腹有压痛,以左侧明显。全腹叩诊呈鼓音,左肾区有叩痛。右下腹穿刺顺利抽出淡黄微红色液体15ml。穿刺液镜检:白细胞1.64×10 6 /L,多核>单核,红细胞3.97×10 6 /L,蛋白定量19.78g/L。末稍血象,红细胞47×10 12 /L,白细胞17.7×10 9 /L,中性82.7%;血生化:钾3.67mmol/L,钠127.2mmol/L,二氧化碳结合力18.48mmol/L,尿素氮27.09mmol/L,空腹血糖10.88mmol/L。B超检查见肠管扩张,腹腔大量积液。腹部X线透视有2个液平面,肠腔大量积气。CT增强扫描见左肾15cm×7.5cm×5cm,右肾5cm×3cm×2cm大小,无分泌功能。
, 百拇医药
    入院当天行剖腹探查。术中见腹腔内有同穿刺液一样的液体约1000ml,肠管扩张以结肠脾曲为明显。肠蠕动减弱,左侧后腹膜充血、水肿。切开左侧腹膜有淡黄色液体流出约200ml。显露左肾,见左肾约15cm×8cm×6cm大小,皮质薄呈囊状。在左肾下极发现一长约2cm不规则裂口,有尿液自裂口流出。左输尿管第一狭窄下方3cm处可触到一硬结,在其上方纵行切开输尿管,取出一枚直径约1cm大小结石,结石表面粗糙。膀胱空虚,纵行切开膀胱,膀胱腔未见异物,粘膜正常。双侧输尿管口均不喷尿。于右输尿管口置入一输尿管导管,插入4cm受阻调整角度仍不能通过,考虑输尿管已闭锁。探查右肾约5cm×3cm×2cm大小。自左输尿管口置入一支架管,高度超过取石切口。缝合取石切口。左肾盂置造瘘管。缝合肾下极切口后有尿液自造 瘘管流出。左肾下极放置1根引流管,腹腔放置1根引流管,降血糖、降血压、抗感染等对症治疗,生命体征、各项检查结果逐渐恢复正常。术后第2周拔除支架管,第3周拔除肾盂造瘘管,术后28d痊愈出院。

    2 讨论
, 百拇医药
    肾脏因其在解剖学上受周围组织的保护,即便是有严重的外伤史也不容易发生破裂。该患者在没有外伤病史的情况下出现肾破裂实属罕见。这是因为其肾脏发育不良发生病理改变所致特殊损伤结果。患者虽然右侧有一5cm×3cm×2cm大小肾脏,但右肾无功能,右输尿管已闭锁应识为孤立肾。左肾较正常肾脏增大是由于左肾代偿右肾功能所致代偿性增大,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输尿管结石梗阻时间较长,肾盂内压过高使肾盏逐渐扩张,肾皮质变薄。当结石完全梗阻后肾盂内压进一步增高,当内压达到70cmH 2 O时肾脏分泌功能停止。患者出现的血压增高,血中尿素氮升高均由于肾泌尿功能停止所致。肾内压很高肾皮质较薄,肾内尿液压力和重力作用使肾下极受力最大。肾下极在皮质薄、受力大的情况下,患者的活动或在搬运病人时挤压和震动均能造成肾脏自发破裂。肾破裂后大量尿液自破裂口进入腹膜后潜在的腔隙,此时肾盂内压降低,肾分泌功能恢复,尿液会不断地通过裂口进入腹膜后间隙。当腹膜后间隙尿液达到一定量形成一定压力后会穿透腹膜的薄弱部位进入腹腔,形成大量腹腔积液。尿液刺激肠管使其蠕动减弱出现肠积气现象,从而出现肠梗阻症状。尿液均进入腹腔,右肾无分泌功能故膀胱无尿,出现排尿停止。

    术中用多根管引流是必要的,除了输尿管放支架管,肾盂放造瘘管外,肾下极,腹腔各置一引流管使腹膜后、腹腔内尿液得以充分引流是患者康复的有效措施。

    (收稿日期:2002-11-16)

    作者单位:134002吉林通化解放军第531医院

    (编辑梅 燕), 百拇医药(晁连波)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孤立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