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47
老年患者口服用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90-02

    口服给药法因其方便、安全等特点成为老年病人最常用的给药途径之一。由于老年病人自身的特殊性,在口服给药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现分析总结如下。

    1 存在的问题

    (1)漏服药物;(2)自行服药;(3)不按时服药;(4)不按指导服药;(5)拒绝服药。

    2 原因分析

    (1)老年病人记忆力减退和认知分辨力差。导致病人漏服药物和(或)不按时服药。(2)求愈心理:有些老年病人求愈心切,擅自服用院外带入的药物或自行服用保健药物。(3)陪护者监督作用不够。部分陪护者知识缺乏,对老人关心不够,不能及时协助老人按时服药。(4)治疗过程中服药种类繁多。老年人由于年老病多,常需同时服用数种药物,导致病人用药依从性差。有些病人因无自觉症状或症状好转便自行停药,甚至拒绝服药或弃药。

    3 对策

    (1)教给患者防止漏服药物的方法:把服药与日常生活习惯联系在一起。(2)加强对家属、陪护者的用药指导,充分发挥家庭支持系统在病人用药中的作用。(3)运用服药卡片,做好服药宣教。将病人的服药信息制成卡片,发给患 者。服药信息包括:药名、剂量、作用、服药时间、主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当病人更换药物时,服药卡片可做相应的增加或删除。服药卡片可持续使用,包含出院带药信息。做好服药宣教,使病人了解用药情况,并使其充分认识到遵医嘱服药对治疗疾病的重要作用。(4)护士应加强对老年病人用药的监督。口服给药不同于注射给药,注射给药在用药过程中护士掌握主动权,而口服给药是护士将药发给病人后由病人自己服用,但是否按时、按量按指导服用由病人决定。因此口服给药中护士的监督作用十分重要。

    (收稿日期:2002-11-12)

    作者单位:250101山东省济南市济钢总医院三区分院

    (编辑梅 燕), 百拇医药(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