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427
医学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摘要】 本文论述了医学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谈到了当前医学图书馆员队伍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论述了医学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以及继续教育的途径和保障。

    关键词 医学图书馆 馆员 继续教育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740-02

    1 加强医学图书

    馆员继续教育的必要性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信息化时代。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的普及,国际互联网的广泛使用以及文献信息服务网络化的建立,大部分医学图书馆的服务方式也由传统的手工操作向现代化服务方式转变。图书馆工作流程从采购、分编、典藏、流通、阅览到文献检索都使用计算机;各种数据库、多媒体的使用促使图书馆走上网络化和虚拟化的道路。另一方面,医学科学正向纵深发展,新技术、新理论不断产生,边缘学科、交叉学科也纷纷涌现。因而,作为一名医学图书馆员仅仅具有图书馆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新世纪的医学图书馆事业,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多学科、高层次的学识。新世纪的图书馆员必须既懂信息技术,又拥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他是信息专家,既是信息提供者又是信息管理者,所有这些都对图书馆工作人员提出了更新知识,掌握新技术、 新方法的迫切要求。
, 百拇医药
    2 当前医图书馆专业人员队伍建设的现状和问题

    近年来,医学图书馆专业人员的队伍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专业人员整体素质不够高,专业基础较为薄弱,人员结构不合理;各馆普遍缺乏既懂图书馆专业,又精通计算机,还对医学专业知识有较为全面认识的复合型人才;老馆员对现代化技术掌握较慢,新馆员对外语、医学专业知识等学习还不够。另外,还有一些基层单位的领导不够重视,把图书馆看成是安置老弱病残的场所,或者把其他科室的富余人员安置到图书馆。这部分人员大多没有经过图书馆专业培训,还急待加强图书馆专业和其他业务技能的培训。因而,医学图书馆馆员的继续教育是势在必行。

    3 医学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主要内容

    3.1 思想素质培养和职业道德的教育 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图书馆作为服务性部门,工作人员的待遇有不尽人意之处,且往往缺乏事业上的成就感,造成馆员思想不稳定,人才流失。因而,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更有必要加强对医学图书馆员职业道德的教育,调动图书馆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坚定工作信心。首先应使广大图书馆员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在充满挑战和竞争的知识经济时代,由于科技进步以及网络技术、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图书馆和情报部门的信息垄断地位已经被打破。对于那些服务效果差,作用有限的图书馆将受到生存的考验。因而要把读者服务放到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满足读者要求。其次,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的意识。图书馆员作为文献信息的开发和提供者,其心态如何,将直接关系到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效果。因此,图书馆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自信心,正确认识自己知识上的缺陷,明确努力的方向,从业务上提高自己,培养自己成为文献信息方面的专家和领路者。
, 百拇医药
    3.2 计算机知识和网络技术的教育 随着科学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图书馆管理自动化成为现代图书馆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计算机广泛应用于图书馆各个工作环节。从采编到流通,从对文献进行深层次的加工、传输,到从网络上获取一些非书本式的信息资源,并最终提供给读者利用,都要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手段。因此,图书馆员必须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知识和网络技术知识,以便熟练地利用计算机进行日常工作,利用网络进行信息检索。

    3.3 图书情报专业知识的教育 它是专业人员做好图书馆各项工作所必须的基本专业知识。尽管现在医学图书馆普遍利用计算机进行书刊加工、检索和信息咨询,但这一切都是在图书馆的专业知识基础上进行的。因为文献信息的收集、整理以及二、三次文献的编辑等,都需要掌握一定的图书情报学知识,在此基础上,培养信息处理能力,以便从大量的信息中过滤掉各种虚假、失效、不健康、误导的信息,保证信息质量。因此,图书情报专业知识的教育,既有利于图书馆专业人员知识的更新,又有利于对馆内非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 http://www.100md.com
    3.4 医学相关知识的教育 医学图书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医务工作者,所提供的也主要是医学信息。作为医学图书馆员,必须掌握医学专业相关知识,因为对医学学科一点不懂,就难以为医务人员服务,也提不出建设性意见或建议。同时,由于生物医学科学的深入发展,新理论、新发现、新技术不断涌现,医学图书馆员不能在原有基础上停步不前,必须及时给自己充电,通过继续教育掌握新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医学动态,为读者提供最新的医学信息。因而,医学相关知识的教育是医学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重要 内容之一。

    3.5 语言和文字能力的教育 互联网的广泛使用使文献信息量激增,对医学图书馆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及时跟踪获取先进的资料,直接、快速地了解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信息动态,首先要突破语言障碍,至少掌握一门外语,最好是英语。这样一来才能熟练地阅读和翻译外文资料,及时向读者推荐国外最新信息动态。另一方面,文字编辑能力对图书馆员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图书馆要向读者提供深层次服务,如:提供二、三次文献,编写述评、综述等,都要求图书馆员具有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因此,语言和文字能力的教育是新世纪对医学图书馆员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 百拇医药
    4 医学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途径

    馆员继续教育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各个医学图书馆可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不同的途径。如:(1)有计划、有目的、分期、分批地组织一些馆员外出参加培训班或进修班;(2)也可以请专家、教授来馆做报告或开展讲座,一方面可拓宽馆员的知识面,补充其它学科知识,另一方面还可扩大图书馆影响;(3)组织馆员外出参观学习,这样既学习了其它馆的先进经验,又开阔了自己的工作思路;(4)还可以在馆内开展业务学习和讨论。由于馆员的岗位、能力各有不同,知识结构各有所长,通过交流和学习,可以取长补短,提高整个图书馆的业务水平;(5)最主要的途径还是图书馆员的自我学习,自我培养。由于经费、人员等限制,图书馆不可能经常派人外出学习,只有每个人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结构、工作岗位和服务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自学。在具体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弥补不足,使自己的业务能力、知识素养和服务技能得到全面提高。

    图书馆领导应把馆员的继续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为每一位同志提供受继续教育的机会。最好能形成一定的规章制度,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以保证这项工作能持续、规范地开展下去。
, 百拇医药
    总之,医学图书馆事业要发展,关键是馆员业务素质的提高,而业务素质的提高,很大程度上依靠继续教育。只有通过继续教育,我们才能在这个知识不断更新的信息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 毕琳娜.浅谈信息时代医学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中华医学写作杂志,2002,9(24):2176-2178.

    2 郭锦芬,郑屹.试论医学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医院图书馆杂志,2001,10(4):57-58.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400042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图书馆, http://www.100md.com(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