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507
医院电话咨询工作的重要性与注意要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封三-01

    电话咨询是我院治疗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医院的“第一窗口”。电话咨询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形象及病源量,是医院开展各项业务的重要保障。它是对外宣传我院优质服务,优秀权威专家,精湛细致的诊疗技术和满意可靠疗效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电话咨询人员,就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1 礼貌待人

    首先电话铃声响起,应尽快接听,铃响不能超过二声;态度和蔼,声调具有亲和力;发音清晰,要讲普通话,用语要文明;如果因特殊原因,致使铃声响过长才接电话,必须在通话之初向对方表示歉意,比如“对不起,让您久等了”等。

    2 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

    咨询工作是一门艺术,它有着自己独特而丰富的理论基础。咨询人员要不断加强专科业务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了解每一个病种的发生、临床表现、病程经过、常规诊疗方法以及我院诊疗的优势,这样才能准确地回答患者所提出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3 学会倾听,抓住切入点

    任何谈话,都表现为说与听之间的双向循环,要达到与说话对方的真正沟通,必须要善听,通过倾听,可以了解对方的需求、目的和心情等,决定自己的咨询方向。(1)要全神贯注的倾听:在与他人交流的时候,咨询人员要全神贯注地听,这是对他们的尊重。不要因外界环境干扰,也不要因对方的口音、内容表达质量等的影响而分心。(2)敏锐地抓住他人的意图:交流时,咨询人员要善于敏锐地发现他人咨询的意图,从而把咨询引向深入、有效的方向,否则,会变得主次不分、轻重不清。(3)要有耐心:倾听要表现出冷静和理智,不要他人一说开头,咨询人员就随便下断语,或者他人说了半天不知所云,一着急就匆忙作了结论。要有耐心, 在听的过程中进行分析,认真思考,以便可以有针对性地有效回答。(4)适时适当的插话、提问:在与他人交谈时,随便中断对方的说话是不礼貌的行为,适时适当的插话或提问,表示咨询人员对他人讲话的关心,会得到病人的信任和尊重。

    4 要有严谨而艺术的语言表达能力
, 百拇医药
    语言是人类交往的工具,在与患者交往中,把话讲明白,这是交往成功的前提,要使患者把话听明白,先要把话讲明白。俗话说:“水无常形,话无定格”。由于听话者的情况各异,说话并没有一套固定的方法。该明确的地方明确,该模糊的地方模糊,什么时候运用明确词语,什么时候运用模糊词语,一切以适度、恰当为度,要把话说明白;也要考虑社会上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语言反应,考虑听话人不同的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做到对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所以,咨询人员必须具备严谨而艺术的语言表达能力。

    5 要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心和强烈的市场意识

    一个合格的咨询人员必须热爱自己的岗位,有着强烈的职业自豪感,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人生观,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履行咨询人员的职责,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

    所谓市场意识,笼统地讲就是立足于时代,用发展和进展的眼光审视和对照自己的轨迹。对于我们每一个咨询人员而言,都应有一种紧迫感、危机感,可以说,没有危机是最大的危机,等待和彷徨只能导致事业的徘徊不前。所以,每位咨询人员都应有强烈的市场意识,看重工作的价值,力争把工作做得更好。

    咨询服务工作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以待进一步完善和成熟。咨询人员应该充分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地完善自己,时时刻刻用“有责任心、爱心、耐心、同情心及强烈的市场意识”来鞭策自己,充分提高咨询人员在医院工作中的作用。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济南华夏医院, http://www.100md.com(孙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