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27
胃平滑肌肿瘤的诊断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22-01

    胃平滑肌肿瘤临床少见,该病病变起源于粘膜下,临床表现不典型,常表现为上消化道出血、上腹胀痛、腹部包块、贫血,易与胃癌和溃疡病相混淆。临床诊断有一定困难,往往易延误诊断和治疗,本文通过回顾性病例分析,总结胃平滑肌肿瘤的临床特点及其诊断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1980~1998年我院收治胃平滑肌肿瘤病人共37例,其中以上消化道出血为首发症状或主要临床表现的胃平滑肌肿瘤,即出血型胃平滑肌肿瘤共26例,占同期病例的70.27%。男16例,女10例,年龄36~68岁,平均52.88岁;主要临床表现为呕血或反复柏油样大便、贫血。同期收治非出血性胃平滑肌肿瘤11例,其中男7例,女4例,年龄34~58岁,平均51.76岁,主要临床表现为上腹胀痛。发病到手术时间:出血型2天~3年,平均14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2 辅助检查 26例出血型胃平滑肌肿瘤均作胃镜和(或)上消化道钡餐检查,全组有阳性报告19例,提示胃溃疡恶变5例、胃多发性溃疡2例,明确胃平滑肌肿瘤诊断9例。

    CT提示胃肿块5例,21例3年内反复做6次胃镜及4次以上消化道钡餐检查,才显示阳性结果。

    11例非出血性胃平滑肌肿瘤,亦作胃镜或上消化道钡餐检查,有阳性报告7例,2例B超提示上腹部包块,CT提示胃壁内实质占位,可疑平滑肌肿瘤,于术中无意发现者2例。

    1.3 手术方式 26例出血型胃平滑肌肿瘤行胃大部切除22例,楔形切除4例。术中发现肝转移2例,予以切除1例;另有腹腔转移1例。取肿瘤纵径+横径平均值作为肿瘤直径,本组26例出血性平滑肌肿瘤直径3~10.3cm,平均7.9cm,胃粘膜表面有大小不等的溃疡,最大溃疡8cm×6cm,且溃疡深,边缘无堤状隆起,此点可与癌性溃疡相鉴别。其中平滑肌肉瘤17例,最小3cm,最大10.3cm,平均值约8.3cm,平滑肌瘤9例,最小3cm,最大7.8cm,平均直径4.7cm。
, 百拇医药
    非出血性胃平滑肌肿瘤11例,2例作楔形切除,余均作胃大部切除,直径2.5cm~7.8cm,平均5.9cm。其中平滑肌肉瘤6例,平均直径6.8cm,平滑肌瘤5例,平均直径4.7cm。

    出血性和非出血性胃平滑肌肿瘤均未见淋巴结转移。肿瘤位于胃体、胃底28例,胃窦部9例。所有病例均有手术后病理证实,其中平滑肌瘤14例,平滑肌肉瘤23例。

    2 讨论

    2.1 胃平滑肌肿瘤临床特点 胃平滑肌肿瘤发生于胃壁平滑肌组织,较少见。占全部胃良性肿瘤的40%,胃平滑肌肉瘤占胃肉瘤的25%。胃平滑肌肉瘤和胃癌比例为1∶400 [1] 。胃平滑肌肿瘤以胃体和胃底为多,可为单个,肿瘤表面覆盖的粘膜一般是正常的,但平滑肌瘤体较大,生长较 快时,肿瘤表面常可发生溃疡,因而上消化道出血是常见症状。本组出血型占26/37(70.27%)。
, http://www.100md.com
    从本组资料可以看出,胃平滑肌肿瘤临床特点:(1)反复上消化道出血,大多数有不同程度贫血,上腹胀痛。(2)病程长。(3)以中老年人居多,40岁以上占21/26(80.77%)。(4)消化道出血的时间和出血量与肿瘤大小和性质无关。(5)肿瘤位于胃体、胃底居多,占20/26(76.92%)。(6)肿瘤良恶性与肿瘤大小无关。(7)平滑肌肉瘤多于平滑肌瘤,占23/37(62.16%)。

    2.2 胃平滑肌肿瘤诊断 胃平滑肌肿瘤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常表现为上消化道出血,贫血,上腹胀痛,腹部肿块。当病人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时,除了要考虑到常见原因,如溃疡病、门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出血性胃炎、胆道出血、胃癌外,对不明原因的上消化道出血,特别是症状不典型、有反复黑便史患者,应考虑本病之可能。

    由于该病变发生于胃粘膜下,可有胃外型、壁内型及胃内型,单一的钡餐和(或)内窥镜检查,往往不能作出明确的诊断。活检结果往往是慢性炎症,但在同一活检处多次取活检,可提高阳性率 [2] 。但病理学上区别良性、恶性仍十分困难,多形性细胞和有丝分裂的存在提示为恶性病变,但决定恶性的唯一结论性证据是肿瘤的转移和胃内浸润性生长 [3] 。有人认为病理诊断非终止性诊断,长期随访,观察其生物学行为更为重要 [2] 。有报道表明,少部分诊断为胃平滑肌瘤患者长期随访中有转移和复发现象。B超、CT检查阳性率较高,有时能发现较小的肿瘤。因此,诊断必须分析病人的病史、体征、临床检查、内镜及X线检查结果综合作出判断。
, 百拇医药
    2.3 胃平滑肌肿瘤手术的原则 胃平滑肌肿瘤肉眼很难区分良恶性,术中有以下情况可按平滑肌肉瘤手术原则加以处理 [3] :(1)肿瘤直径大于5cm [4] 。(2)肿瘤呈浸润性生长,或局部有转移病灶。(3)肿瘤有出血、坏死形成的腔隙。(4)病变邻近胃粘膜有溃疡形成。

    对直径小于5cm的胃体、胃窦及胃底平滑肌肿瘤,除按上述原则外,可作肿瘤局部切除,切缘距肿瘤1cm。贲门幽门部的肿瘤直径大于3cm或考虑平滑肌肉瘤时,则行远端或近端胃大部切除,切缘距肿瘤2~3cm [4] 。胃平滑肌肉瘤无须作区域或淋巴结清扫。对术中不能判定良恶性时,按平滑肌肉瘤的手术原则处理。除非肿瘤几乎累及全胃,一般无须作全胃切除术。

    参考文献

    1 王吉甫.胃平滑肌瘤与平滑肌肉瘤.实用外科杂志,1995,15(8):491.

    2 张权,周宁.胃平滑肌肉瘤诊治体会.实用外科杂志,1995,15(8):473.

    3 石美鑫,熊汝成.实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606.

    4 王怡,徐光伟.胃非上皮性肿瘤手术治疗原则.实用外科杂志,1995,15(8):456.

    (收稿日期:2003-03-01)

    作者单位:225700江苏省兴化市人民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姚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