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57
肺炎性假瘤的CT表现(附1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49-02

    肺炎性假瘤(Inflammatory pseudotumors of lung)是肺内非特异性慢性炎症细胞聚集所致的肿瘤样炎性增生病变。临床与影像学表现缺乏特异性,常易误诊为肿瘤。本文报道1993~2000年期间资料完整的10例肺炎性假瘤,旨在重点探讨其CT表现特点,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1 材料与方法

    我们总结近年来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肺炎性假瘤10例,其中男4例,女6例,年龄19~62岁。临床表现有咳嗽6例,咯血或痰带血丝5例,病初发热4例,胸痛或胸闷不适4例,病史最长为3年余。实验室检查血常规2例白细胞计数及中性分类升高,其余均在正常范围。

    CT机为德国西门子SOMATOM AR.C,扫描层厚、间隔各10mm,病灶局部加5mm薄层扫描。5例为平扫加增强,2例为直接增强,3例仅做平扫。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病灶分布 两肺上叶2例;中叶与舌叶2例;两肺下叶5例;跨叶病灶1例为右下叶背段与上叶后段的肿块。位于肺外周6例,所有病例均为单发。

    2.2 大小与密度 肿块直径1.5~8cm之间,其中≤3cm4例,≥6cm5例。密度不均匀或不均匀强化6例,平扫CT值25~45Hu,增强扫描CT值45~86Hu。病灶内有散在斑片状钙化1例。

    2.3 形态

    2.3.1 浸润型 3例,表现为楔形、类三角形高密度影,中央浓集呈团块状,边缘模糊不清,近肺门侧可见引流支气管影,外侧缘有粗条索状影向外延伸,近胸膜者可见有胸膜粘连。

    2.3.2 肿块型 形态不规则3例,类圆形边缘光滑6例。其中分叶2例;有粗毛刺4例;肿块周围有薄片状、网格状改变5例;平直征2例;桃尖征2例;内侧缘引流支气管影4例;肿块内小空泡或支气管影3例;胸膜增厚、粘连3例。所有病例CT检查均未见纵隔淋巴结肿大。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肺炎性假瘤发病率较低,有报道 [1] 仅占肺和支气管肿瘤的0.7%,在肺良性肿块中次于结核球居第二位。可 发生于任何部位、任何年龄,以女性多见。国外文献 [2] 显示平均年龄28岁,国内报道平均年龄偏大,为50岁左右。

    肺炎性假瘤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认为系细菌病毒感染后非特异性炎症的机化、修复而引起的局限性瘤样慢性增生性病变,形成的肿块压迫周围肺组织或周围肺组织反应性改变,形成假性包膜,所以一般边界光整。少数包膜不完整、无包膜或有胸膜粘连者,边缘可不光整。在病理上依其主要的细胞成分分为组织细胞瘤型、硬化性血管瘤型、浆细胞肉芽肿型、细胞上皮乳头样增生型和假性淋巴瘤五个类型。根据影像学表现可分为浸润型和肿块型,但病理上分类与影像学改变没有必然的联系 [2]

    肺炎性假瘤好发于中下肺叶和肺外周部分,也可跨段或跨叶。Agrons报道发生于肺下叶占61%(31/61)。本组发生于中(舌)下肺叶为(7/10),肺外周部分为(6/10),符合炎性假瘤源于慢性炎症的解剖生理特点。因此也可以认为浸润型、肿块型包括形态不规则形和类圆形边缘光滑者,是炎性假瘤的整个病理发展过程的表现。
, http://www.100md.com
    浸润型是肺炎实变基础上不能完全吸收而出现组织增生,病变范围缩小,密度增高,其中心呈团块状,周围纤维索条状影增多并向外延伸。伪足征指肿块边缘由二处发生粗索条影汇合成单一细长线影,其基底宽,呈狭长三角形,形如伪足,尖峰常与胸膜粘连。但与肺癌“V”形胸膜凹陷征不同,后者没有自块影二处发出后汇合的表现。此型因有较多渗出实变及周围粗索条影,一般与肺癌易于区别。

    肿块型是随着病变的局限化,周围渗出的吸收,肿块趋向明显,形态不规则,包膜形成后边缘则光滑锐利。其与肺癌肿块形成机理完全不同,前者为炎症的局限化,向心性浓缩成块。后者为向外进行性增大的过程。寻找炎症的迹象是区别二者的关键。

    本组3例表现为肿块的某一部分边缘平坦形如刀切或呈方形,称平直征或方形征,具有特异性,可能为炎性肿块的肺段与肺叶的边界。肿块形态不规则和分叶在病理上观察发现为不同组织、不同数目的细胞群以及不同程度增生形成 [2] ,相反边缘光滑圆形肿块为同类组织以同等增生程度形成。假瘤的分叶一般较浅或没有分叶,但有作者认为分叶的深浅不能作为与肺癌鉴别的依据 [3] 。桃尖征指肿块某一边缘尖角状突起形似桃尖,崔允峰 [4] 认为是炎性假瘤包膜的粘连牵拉,为良性肿块尤其是炎性假瘤特有。本组有2例病灶边缘有尖角样粘连带即所谓的“桃尖征”。病灶内钙化少见,Agrons统计占15%,认为是本病的特征,尤其是儿童与青少年,发现伴有钙化的肿块首先要想到本病的可能。其钙化常呈广泛散在斑点状、密集状、弧形或毛絮状。增强后肿块常有明显的强化。
, 百拇医药
    肿块近肺门侧引流支气管影、周边晕圈样改变和网格状改变及无肺门和纵隔淋巴结肿大等都有助于与肺癌鉴别。CT随访复查有助于病灶的动态观察,提高诊断的准确性,但仍需结合其他各种检查综合分析以避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王鸿巾国,朱纪吾,陆健.肺炎性假瘤的影像学诊断.实用放射学杂志,1995,11:73.

    2 Agrons GA,Rosado-de-Christenson ML,Kirejczyk WM,et al.Pulˉmonary inflammatory pseudotumor:radiologic features.Radiology,1998,206:511.

    3 郭亮,仉瑞芳,丁乙.肺炎性假瘤的CT诊断(附14例分析).医学影像学杂志,1994,4:1.

    4 崔允峰,任德印,武乐斌.桃尖征:对肺炎性假瘤X线诊断的价值.临床放射学杂志,1998,7:10.

    (收稿日期:2003-01-10)

    作者单位:224100江苏省大丰市人民医院CT室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潘育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