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607
剖宫产合并血小板减少患者的麻醉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65-01

    我院麻醉科自1990年至今,为剖宫产术患者施行麻醉1247例。其中,合并血小板减少的有18例,发生率1.44%。现将麻醉管理体会报告如下,以供同道参考。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者,年龄22~35岁,平均28.5岁;身高150~172cm,平均161cm;体重50~86kg,平均73kg。18例患者均因胎儿宫内窘迫而急行剖宫产手术。

    1.2 血小板减少病因 其病因较复杂,与妊娠有关的病因有:高水平的雌激素、病毒感染、叶酸及维生素B 12 缺乏、免疫因素等。18例患者中,血小板5×10 9 /L以下的7例,(5~10)×10 9 /L之间的11例。
, http://www.100md.com
    1.3 麻醉管理

    1.3.1 麻醉方法的选择 在胎儿剖宫产出前,选择局部浸润麻醉方法,局麻药配制:1%盐酸普鲁卡因100ml+2%盐酸利多卡因20ml+0.75%盐酸布比卡因5ml+盐酸肾上腺素0.5mg。局麻由妇产科医生实施。手术开始前即进行心电图、氧饱和度、血压监测,常规给病人吸氧。胎儿剖宫产出后,辅助应用芬氟合剂2~4ml静推(神经安定镇痛术),推药后密切观察病人神志、呼吸;若病人术前禁食、水,亦可辅助联合应用枸橼酸芬太尼、异丙酚(不需气管插管的复合全麻)。

    1.3.2 减少手术出血的处理措施 首先术前要补充血小板;术中可应用抑肽酶、血速宁、立止血等止血药物;血压高者给予降压处理。

    1.3.3 术后随访 术后送到外科ICU的病人有3例,均在术后第2天转回病房;其余15例术后直接送至病房。术后未发生与麻醉有关的并发症,18例病人均安全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血小板有维护血管壁完整性的功能,当血小板减少到每立方毫米血液中只有5万以下时,微小创伤或仅血压增高即可使皮肤和粘膜下出现瘀点,甚至出现大块紫癜。当血管创伤发生后,血小板迅速粘附于创伤处,聚集成团,形成较松软的止血栓,随后促进血液凝固并形成坚实的止血栓 [1] ,故其在生理止血中的功能活动是很重要的。临床上,血小板减少的病因很复杂,其发病机理可分为血小板生成减少、破坏或丧失过多、分布异常等,这些发病机理在有些疾病中往往可以同时存在,如妊娠期发生的血小板减少,就是多种发病机理同时存在的结果。

    本文报告的18例剖宫产患者,在麻醉管理上有一定的难度。如麻醉方法的选择,就比较棘手,若选择连续硬膜外麻醉,可能引发硬膜外腔血肿的形成,导致病人截瘫;若选择全身麻醉,可能引发呕吐或反流发生,导致误吸,甚至意外死亡。此外全麻的操作管理较为复杂,要求麻醉者有较全面的技术水平和设备条件,麻醉用药不当或维持过深有造成新生儿呼吸抑制、循环衰竭的危险,难以保证母婴安全,苏醒则更须专人护理,麻醉后并发症也较多。故此类病人,在胎儿剖宫产出前,必须选择局部浸润麻醉,并且局麻药用量不可过大,以防母婴中毒;此外局麻药作用时间要长,以满足整个手术过程的需要。至于胎儿产出后,可以适当辅助应用镇静、镇痛的药物,药物的作用要明显,不良反应少,清醒快;辅助应用药物后,必须严密观察病人神志、呼吸。另外,术中怎样减少出血,也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应予重视。上述的几个处理措施,还不尽完善,亟待今后解决。

    参考文献

    1 周衍椒,张镜如.生理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75.

    (收稿日期:2003-02-02)

    作者单位:454000河南省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时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