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617
维思通治疗抽动障碍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70-02

    我院门诊应用维思通与氟哌啶醇治疗抽动障碍患者,并对两药疗效及副作用进行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我院1998年2月~2002年2月门诊病人,符合CCMD-2-R抽动障碍诊断标准,排除明显躯体疾病。共67例,随机分为两组,维思通34例,其中男21例,女13例;年龄10.2±4.7岁,病程8.2±4.3年;氟哌啶醇组33例,其中男22例,女11例,年龄11.3±3.8岁;病程8.1±4.1年。以上各项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经2周清洗期,维思通开始量0.5mg/d,2周内加至最大剂量2mg/d,平均1.2mg/d;氟哌啶醇开始量2mg/d,2周内加至最大剂量4mg/d,平均3.2mg/d,失眠者加用苯二氮类,有锥体外系副反应者加用安坦,治疗8周后进行疗效评定。

    1.3 疗效评定 采用夏镇夷所著《精神医学》三分法评定,分为显进、进步、无变化 [1] 。在治疗前及治疗后做血常规、心电图、肝功能检查,统计分析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维思通组,显进20例,进步9例,无变化5例,有效率85.3%;氟哌啶醇组,显进19例,进步10例,无变化4例,有效率87.9%,与沈渔所著的《精神医学》所述的疗效近似 [2] 。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不良反应 维思通组,失眠5例,体重增加6例;氟哌啶醇组,头昏10例,口干11例,锥体外系反应3例。血常规、肝功能、心电图检查两组均未见明显异常。

    3 讨论

    维思通为苯并异唑衍生物,是新一代抗精神病药。其活性成分利培酮是一种具有独特性质的选择性单胺能拮抗剂,它与5-羟色胺能的5-HT 2 受体和多巴胺能的D 2 受体有很高的亲和力,有学者认为抽动障碍与5-羟色胺功能失调及纹状体多巴胺含量变化有关。

    本研究以氟哌啶醇作为对照,验证维思通对抽动障碍的疗效及安全性。结果显示维思通组临床显效率85.3%,有失眠、体重增加等轻微副作用,病人可耐受;而氟哌啶醇锥体外系反应较重,常需合用安坦治疗,病人依从性较差, 故维思通应用较安全。

    参考文献

    1 夏镇夷.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135.

    2 沈渔.精神医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87.

    (收稿日期:2003-01-29)

    作者单位:351144福建省莆田市慈康医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许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