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57
妇科急腹症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51-01

    妇科急腹症是妇科的常见病,起病急,发展快,病情重,如不及时诊断及处理,可导致严重后果,尤其是妇科疾病本身的特殊性,就诊晚,且易被其他科所忽略,本文通过对我院5年间收治的328例急腹症的病例分析,讨论妇科急腹症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5年间共收治328例妇科急腹症病例,其中按病因分4类,第一类:感染172例,占52.4%,包 括急性盆腔炎,急性输卵管炎;第二类:内出血132例,占40.26%,包括异位妊娠、黄体破裂、卵泡破裂;第三类:肿瘤性并发症20例,占6.09%;第四类:其他4例占1.22%,主要是内外科疾病误诊为妇产科疾病,有急性阑尾炎,急性胃肠炎。病人年龄17~35岁,其中20~35岁296例,占90.02%。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妇科急腹症多以下腹痛为主诉,伴发热、停经、阴道出血、白带增多、脓性白带等,详细情况见表1。

    表1 临床症状与体征 (%)

    2 讨论

    2.1 急性盆腔炎 近几年,人工流产及药物流产的逐年增加,使急性盆腔炎的发病率上升到首位,而且病原体的种类越来越多 [1] ,支原体、衣原体、淋球菌、厌氧菌的比便增加。本组病例中,盆腔炎患者占51.2%。有白带增多,脓性白带占85.7%,有近期性生活史者占20.8%,有近期宫腔手术史,包括放环、取环、人流及药物流产后清宫史18.4%,故诊断急性盆腔炎主要依据有:生育年龄妇女,有近期性生活史,宫腔手术史,逐渐加重的持续性下腹部疼痛、坠痛,伴白带增多,发热,查体有下腹部压痛、宫颈举痛、宫体及宫旁压痛,可有或无包块,实验室白细胞升高,B超盆腔有少量液体,阴道宫颈分泌物病原学检查可确定诊断。
, 百拇医药
    2.2 异位妊娠 本组资料中,异位妊娠占急腹症第二位,有停经史占87.7%,阴道不规则出血者占60%,症状的轻重及表现因异位妊娠部位、妊娠流产或破裂有很大不同,另外妇科疾病内出血引起的腹膜刺激征较感染疾病引起者轻,诊断的重要依据有停经史,不规则阴道出血,一侧下腹部疼痛,伴有坠痛感,或伴有心悸、晕厥等,查体宫颈举痛明显,后穹窿饱满,盆腔有压痛,出血多时子宫有漂浮感,辅助检查血尿HCG(+),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另外,异位妊娠中病人主诉有停经史者只占87.7%,可能因病人把阴道出血当月经或停经时间短不认为是停经,故在临床诊断时应给予注意。

    2.3 急性出血性输卵管炎 育龄妇女多有近期妇科手术史 [2] ,突发下腹部疼痛,可有发热,血白细胞升高,超声波提示腹腔有游离液,但一般病情较轻,出血量少,血尿HCG(-),后穹窿穿刺为血性液体,有时与其他内出血性疾病鉴别困难,需在术后才能明确诊断。

    2.4 黄体破裂 发生在月经的20~27天,表现为突然下腹部疼痛,可伴恶心、呕吐,腹腔出血量可多可少,查下腹部压痛、宫颈举痛,一侧附件可触及边界不清的包块,在诊断时详细询问月经周期,注意发病时间,有时不难做出诊断。
, http://www.100md.com
    2.5 急性阑尾炎 本病是最易与妇科疾病相混淆的急腹症之一,主要症状是脐周和剑突下疼痛逐渐加剧,4~6h后局限于右下腹,伴发热及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查白细胞明显升高,压痛局限于右下腹,在诊断过程中注意其转移性右下腹疼痛,不难与妇科疾病相鉴别。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314.

    2 徐宏里.出血性输卵管炎.中华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1):199.

    (收稿日期:2003-01-03)

    作者单位:006370河北省滦县中医院

    河北省滦县人民医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