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77
血栓通治疗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76-01

    糖尿病并发下肢血管病变(LEADDP)是非糖尿病患者的7~10倍,其发病率高,发病年龄较小,病变进展快,要比非糖尿病患者平均提前10年。早期多发生在足动脉,随着病程延长,病情逐渐加重,下肢的三条动脉主干均可发生病变,狭窄、阻塞,造成下肢及足部缺血,一旦发生,其截肢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0倍。我们用血栓通治疗64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患者,收到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诊断标准 2000~2002年我院门诊及住院的LEADDP患者94例。LEADDP的诊断:(1)符合WHO1999年糖尿病诊断标准。(2)根据临床症状分四度 [1] :Ⅰ度:下肢麻木和冷感,肢体末端皮温降低;Ⅱ度: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间歇性跛行;Ⅲ度:休息时下肢疼痛;Ⅳ度:出现溃疡和坏死。(3)彩色超声波显示血管腔狭窄、动脉硬化、动脉壁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血流量及速度下降 [2] 。(4)除外其它原因引起的血管病变。
, 百拇医药
    1.2 一般资料 病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64例,男47例,女17例;年龄37~80岁,平均59岁;病程1~23年,平均6.5年;LEADDP病程1~8年,平均3.9年。对照组30例,男14例,女16例;年龄40~83岁,平均64岁;糖尿病病程2~20年,平均7年;LEADDP病程1~7.5年,平均3.5年。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糖尿病病程、LEADDP病程,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两组中LEADDP的分布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与对照组比较

    1.3 方法 常规饮食、运动治疗加口服降糖药和(或)胰岛素治疗,其中有7例Ⅳ度的患者因合并感染给予局部换药 的基础上,治疗组给予生理盐水250ml+血栓通注射液(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25mg,每日1次,静滴,15天为1疗程,对第一疗程有效,但未达明显改善进入第二疗程治疗,连用2个疗程。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疗效判定 (1)显效:症状体征消失;(2)有效:症状体征明显改善,不影响日常生活;(3)无效:症状体征无改善。

    2.2 疗效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9.1%,对照组总有效率为46.7%,两组数据经检验X 2 =20.65>6.63,P<0.01,两组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2.3 治疗组及对照组在治疗前后血糖、血压、血脂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

    3 讨论

    LEADDP是全身大血管病变的一部分。主要病理改变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壁中层钙化,内膜纤维增生 [3] ,致使血管腔狭窄,肢端缺血、缺氧,导致指(趾)缺血性坏疽或坏死。是糖尿病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严重威胁着糖尿病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其发生与长期慢性的高血糖,脂类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激素调节异常,动脉内皮损伤,血小板粘附力增强,微血管病变和微循环障碍,血流变学改变等多种因素有关 [4]
, http://www.100md.com
    血栓通注射液是从三七中提取的有效活性成分三七总皂甙的制剂 [5] ,具有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扩张血管(血管平滑肌松弛作用)、改善微循环、降低血粘度、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抗动脉粥样硬化、降血脂、改善血流变、改善血管渗透性及促进瘀血吸收等功效。

    综上所述,血栓通治疗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作用是多方面的。本组观察结果亦表明血栓通治疗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的疗效是满意的,且无明显的毒副作用,是治疗LEADˉDP的一种安全有效药物。

    参考文献

    1 刘桂蕊,刘树国.糖尿病性下肢血管病.临床荟萃,2000,15(7):336.

    2 朱禧星.2型糖尿病诊疗指南.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30.

    3 李仕明.糖尿病足与相关并发症的诊治.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8.

    4 吴艺捷.糖尿病大血管病变防治研究的新进展.临床荟萃,2000,15(2):88.

    5 岳军.黄芪注射液联合血栓通治疗视网膜静脉阻塞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22(1):72.

    (收稿日期:2002-12-24)

    作者单位:100007北京公安医院内分泌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杨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