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27
不同甘露醇导泻方法对妇科术前肠道准备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研究3种口服甘露醇导泻方法的清肠效果,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及不良反应。方法 把90例妇科术前肠道准备的患者随机分为3组,即A组(20%甘露醇200ml,5%GNS1500ml),B组(20%甘露醇,5%GNS1000ml),C组(20%甘露醇200ml),并进行临床观察、分析。结果 3种方法的肠道清洁,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差异无显著性;口服甘露醇同时饮大量的水(>1000ml)所致胃肠反应增多。结论 单服20%甘露醇200ml用于妇科术前肠道准备更简便,患者依从性好,效果满意。

    关键词 甘露醇 术前肠道准备 分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40-02

    口服甘露醇广泛应用于妇科择期手术前肠道准备,为使此项工作更简洁,并提高患者的依从性,本研究通过3种口服甘露醇的不同方法,观察它们对妇科择期手术患者的肠道清洁效果,术后肠道功能恢复和不良反应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2002年3月~2003年1月在本院妇科病房拟行盆腔择期手术的病人共90例,随机分为3组,其病种为:子宫肌瘤、腺肌瘤、卵巢囊肿、宫颈癌、卵巢肿瘤等。

    2 方法A组30例,年龄46±6岁,口服20%甘露醇200ml+5%GNS1500ml;B组30例,年龄43±6岁,口服20%甘露醇 200ml+5%GNS1000ml;C组30例,年龄44±6岁,单服20%甘露醇200ml。观察口服后开始排便的时间,排便的总次数,各时段排便次数,以了解肠道清洁效果;观察术后排气、排便的时间,以了解术后肠道功能的恢复;观察口服后出现的胃肠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消化道症状)。综合判断3种口服甘露醇导泻方法对术前肠道准备的影响。应用计算机SPSS统计方式统计。

    3 结果

    3.1 3种口服甘露醇方法对肠道清洁效果的影响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3.2 3种口服甘露醇方法对术后肠道功能恢复的影响见表2。

    表1 3种口服甘露醇方法对肠道清洁效果的影响 注:B与C比较,ˇP>0.05,余均P<0.05

    表2 3种口服甘露醇方法对术后肠道功能恢复的影响 注:P均>0.05

    3.3 3种口服甘露醇方法所出现胃肠反应的比较见表3。

    表3 3种口服甘露醇方法所出现胃肠反应的比较 例(%) 注:ˇP<0.05;余均P>0.05

    4 讨论

    择期的妇科手术病例,需要完善的术前准备工作,其中包括肠道准备。传统方法的肠道准备,由于反复的温肥皂水灌肠使肠腔内压增高,可使侵犯肠道的癌细胞沿门静脉扩散,而口服甘露醇准备肠道,避免了医源性扩散。
, http://www.100md.com
    甘露醇为多醇基6碳糖,可溶于水,口服甘露醇导泻一般配成20%高渗溶液 [1] 。其导泻机制是甘露醇口服后不被肠道所吸收,因高渗透压之故又将肠组织中的水分吸收到肠道中来,使肠内容物容积增大,对肠壁产生机械性刺激,反射性地增加肠蠕动,而使整段肠腔起容积性泻下作用 [2] 。本研究发现:3种口服甘露醇方法均对肠道清洁效果无明显影响(P均>0.05);但单服20%甘露醇200ml对术晨排便次数有明显影响,可明显减少术晨排便次数(P<0.05),有利于手术进行。同时亦发现:3种口服甘露醇的方法对术后患者肠道功能恢复(排气、排便时间)无明显影响(P>0.05),但口服20%甘露醇20ml+5%GNS1500ml,引起的胃肠反应(恶心、腹痛)明显增多(P<0.05),而单服20%甘露醇200ml与加服5%GNS1000ml所致的胃肠反应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口服甘露醇同时饮大量水(>1000ml)所致的胃肠反应明显增多。

    综上所述,进水量的多少与肠道功能恢复无明显关系;进水量过多(>1000ml)胃肠反应明显增多,单服20%甘露醇200ml用于妇科择期手术前肠道准备有明显的优越性, 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周自永,王也祥.新编常用药物手册,第二版.北京:金盾出版社,1992,286.

    2 杨华书.药理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32.

    (收稿日期:2003-02-27)

    作者单位:510120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骆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