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47
急性硬膜外血肿伴脑疝1例成功救治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57-01

    颅脑损伤因发病急,病情进展快,死亡率高而被人们所重视。2002年5月,我科成功抢救了1例特急性硬膜外血肿伴脑疝的病人。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33岁,于2002年5月因外伤后头痛2h、意识丧失半小时急诊入院,行头颅CT检查,诊断为“闭合性颅脑损伤、特急性硬膜外血肿(右颞)、脑疝形成”。查体:头颅右颞部头皮血肿,直径约5cm,中度昏迷,四肢抽搐,呼吸急促、浅快,SaO 2 下降,右侧瞳孔直径约5mm,对光反射消失,左侧瞳孔直径约3mm,对光反射可,右巴彬斯基征阳性。血压180/120mmHg,呼吸29次/min,脉搏118次/min。因情况紧急,以右侧颞部外耳道上、后方各3cm为钻孔点,常规消毒,局部浸润麻醉,取颅锥垂直钻破颅骨,置入引流管,引出暗红色血性液约80ml,仍可见活动性出血,同时为制止病人抽搐,给予鲁米那钠及安定注射,效果可,放出血肿前及刚放血肿时,由于呼吸较差,同时给予人工辅助呼吸,放出较多血肿后,呼吸明显好转。随即在全麻下行常规开颅血肿清除术。术后病人未清醒,但右侧瞳孔已明显缩小,直径约3.5mm,较对侧稍大,带气管插管返回病房。术后一天,病人病情较稳定,神志尚不清楚,查体示:右侧肢体基本无自主活动,肌张力差,推测血肿导致的脑疝压迫了右侧部分,此例血肿位于同侧,肢体活动差的情况临床上较少见。术后一周病人右侧肢体肌力已达Ⅰ~Ⅱ级,继续加强肢体活动。术后第三周病人右侧肢体肌力达Ⅳ级,病人要求出院,嘱药物继续治疗。
, 百拇医药
    2 术前准备及护理

    常规准备:包括备皮、配血及药物过敏试验等。心理准备 [1] :由于患者病情危重,其家属对伤病缺乏了解,对手术有恐惧感,因此要耐心向其解释病情的性质及危害性,手术的必要性等,使病人家属对手术医生有一定的信任和安全感,同时要向家属说明手术的危险及预后,主动配合我们治疗。术前应做药敏试验,选择大剂量抗生素预防感染。静滴20%甘露醇250ml+地塞米松5mg,以降低脑水肿 [2]

    3 术后护理

    3.1 体位 患者全麻未清醒应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 [3] ,一般病人取头高脚低(15~30°)位,以利于静脉回流,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

    3.2 意识状态 主要通过回答问话,按嘱运动和对疼痛刺激的反应,来观测有无意识障碍及障碍程度,常用GCS计分来评定 [4] 。对全麻下颅脑手术者及麻醉作用已过仍未清醒者,应提高警惕,尤其对麻醉清醒者清醒后又出现躁动、嗜睡,甚至昏迷者更应注意。
, 百拇医药
    3.3 及早发现脑干损伤的征象,如体温升高,脉搏增快,呼吸浅慢,血压下降,瞳孔缩小或大小多变,肌张力高,角弓反张出现,意识障碍其程度可用昏迷计分方法来评定,加分说明病情好转,减分说明病情危重。

    3.4 及时彻底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确保有效供氧。一般供氧浓度在30%~35%,保持氧饱和度在90%以上,特别注意勤翻身、勤吸痰,吸痰后应听诊肺部,评价吸痰效果,注意观察痰的性状颜色。

    3.5 做好引流管的护理预防颅内感染 穿刺引流者需调节好引流瓶的高度,将引流瓶放置在与头部创腔水平相同的地方,以保持创腔一定的液体压力,术后24h后,可以将引流瓶逐渐放低,以较快引出创腔内液,此时脑水肿进入高峰,引流不良将影响脑组织膨出,局部死腔也不能消灭。若切口处有较多血性液渗出,而引流量极少,应检查是否发生引流不畅。严格记录引流的量、色及性状,若引流液色鲜红、并有凝血块出现,应及时报告医生检查处理;预防感染,保持引流管插管部位的清洁干燥和引流管道密闭,引流液应及时处理。
, http://www.100md.com
    3.6 对肢体障碍采取代偿措施训练的护理 [4] 残存机能训练的强化,防止废用性萎缩和退化,早期指导其家属进行被动运动并给患者进行患肢按摩,指导患者做深呼吸运动,每3~4h一次,卧床期间练习抬头、坐起、挺胸、抬臂,练习腹肌和臂力,能坐稳后再开始训练站立,开始站立时需有人搀扶,当病人能站稳10~15min后,开始步态锻炼,迈步时不可硬拉,如瘫痪肢体抬举不便,可用一根套绳套于患者脚中部,协助抬脚起步。在行走时应防止跌伤,术后1周,患侧肢体肌力达Ⅰ~Ⅱ级,经过医护和家人的精心调养,病人出院时肌力达Ⅳ级。

    4 讨论

    钻颅抽吸引流的时机选择:手术的目的在于清除血肿,降低颅内压,使受压的神经元尽早得以恢复,使患者渡过脑水肿的高峰期,减轻出血继发性病理变化,打破危及生命的恶性循环,以提高存活率及生存质量。若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脑出血所致的脑水肿将是不可逆的,即使获救也大多严重致残或呈植物生存状态,我们对重症出血者实施早期床边钻孔引流术,一次可以抽出血肿的60%~70%。病情平缓后即可常规手术,此项手术应严格无菌操作;穿刺点应避开功能区和多血管区;需在颅内改变穿刺方向时,需将针退出脑外,并随时检查进针方向和深度,以免造成继发性脑损伤;穿刺前后应严密观察和控制血压,术后给予脑保护剂、适当脱水、补足热量,注意酸碱及水、电解质平衡,防止并发症。(致谢:本文承蒙郑鲁博士审阅,特此致谢)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丽娜,陆军.脑脓肿患者手术前后的观察与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4,10(9):33-34.

    2 印红霞,叶静.颅脑手术后并发颅内血肿患者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8,13(9):32-33.

    3 李强,高堂忠.早期双孔钻颅血肿抽吸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前卫医药杂志,2000,17(3)166.

    4 张彩霞.脑血栓致偏瘫病人的康复护理,1998,14(3):121.

    (收稿日期:2003-02-13)

    作者单位:272100山东兖州解放军第91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李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