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77
石膏固定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75-01

    石膏固定常用于稳定的骨折以及骨折手术后的制动,由于价格便宜,使用方便,无再创伤,易于达到三点固定的治疗原则,固定效果好,使用方便,所以其仍是外固定的一种实用方法。为了更好地应用石膏固定,现结合我院临床实践,总结一下应用石膏固定的注意事项和常见并发症。

    1 石膏固定护理的注意事项

    1.1 向病人讲解石膏固定的基本原理,以取得患者的配合。石膏和水起化学反应,逐步干化并放出热量,这时病人会有灼热感,但此后又会因石膏水而感到湿冷,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对患肢不会有任何影响。应解除患者的疑虑,保证固定后肢体不要随意乱动,以免影响固定的效果。

    1.2 上石膏前做患部皮肤准备。因石膏固定需要较长时间,且固定后不能随便打开,所以应用前要用肥皂水清洗皮肤,擦去皮肤的污垢,可用酒精消毒后用无菌治疗巾包裹,有创面的地方要换药,以防感染。
, http://www.100md.com
    1.3 促进石膏尽快干燥。患者石膏固定后,皮肤会因潮湿、寒冷而感不适,因此要采取措施使石膏尽快干燥。夏季气温较高,石膏可自然晾干,冬天气温较冷,可用电灯烘烤,但要注意防止触电、烧伤,可用支架将棉被支起,以利水分蒸发。

    1.4 注意肢体血液循环,防止肌体组织缺血性坏死。石膏包扎后,首先要适当抬高患肢,以利于血液循环和消肿。当石膏包扎偏紧或由于石膏尚未硬化前挤压石膏绷带使局部下凹时,都可能影响肢体血液循环。因此要随时观察肢体末端的血液循环情况。如果皮肤出现苍白或发青、疼痛、肿胀明显、麻木或皮肤温度下降等,说明包扎过紧,应立即通知医生及时处理。如果缺血时间过长,就有可能造成肢体局部坏死。当皮肤瘙痒时,可用一些酒精滴入,不可用竹针、筷子等坚硬物向石膏内乱捅,以防戳伤皮肤引起感染。注意观察石膏内有无异常气味,如果有腐臭气味,则表明伤口有感染或石膏内皮肤形成压疮造成组织坏死。要尽快请医生处理。

    1.5 观察局部有无出血。手术后患肢被石膏包裹,要注意观察伤口渗血情况。如果伤口有渗血,血迹会渗透到石膏表面。如何判断渗血是否持续,用铅笔沿血迹边缘划线并注明时间,如果血迹继续扩大说明出血没有停止,要及时找医生处理。
, 百拇医药
    2 常见并发症

    石膏固定以后和小夹板外固定一样,如果不注意,仍然可能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并发症。一般常见的并发症有以下几种。

    2.1 压迫性溃疡 石膏干后非常硬,虽然里面有一层棉花,但是在骨骼突出部位仍然会出现压迫现象。如果压迫时间过长,会导致皮肤溃烂,形成溃疡。因此病人如果感觉石膏内某些部位持续疼痛时,就要注意有无压迫性溃疡。

    2.2 压迫性神经瘫痪 石膏包得过紧还可能压迫周围神经组织,导致压迫性神经瘫痪。如下肢石膏压迫腓骨小头处,容易引起腓总神经瘫痪;前臂石膏压迫了桡神经,容易引起桡神经瘫痪。因此,石膏固定后如果发现肢体麻木、疼痛、手指足趾活动障碍时,可能是压迫性神经瘫痪的早期症状。

    2.3 肢体缺血性挛缩 石膏管内没有宽松的空间,如果石膏绷带太紧,或是肢体肿胀严重,就会导致骨筋膜室综合征,造成肢体缺血性肌挛缩或肢体坏死。此种并发症非常严重,因此切不可掉以轻心。
, 百拇医药
    2.4 石膏综合征 是指包扎躯干部的石膏(石膏背心、胸肱石膏、髋人字石膏和蛙形石膏等)后发生的急性胃扩张,是石膏固定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如果发现早,尚有抢救余地;如发现晚,则很难处理且预后不良。因此要注意预防:①包扎石膏时一定不要过紧,要留出食后腹部膨出的空隙。②脊柱固定的位置不要过度伸展。③包石膏后以少量多餐为宜,不要过度食饮。④要适当变换体位,如侧卧或俯卧以缓解以十二指肠横部的压迫。

    综上所述,只有我们提高认识,熟练掌握,石膏外固定才能发挥它更加积极的作用。

    (收稿日期:2003-01-22)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中医院骨一科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孙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