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937
动态心电图与彩色多普勒诊断二尖瓣脱垂综合征的对比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80-01

    动态心电图(DCG)也称为活动心电图,1961年应用于临床。经过30多年的临床实践,其应用范围日益广泛,加上仪器不断更新,DCG已成为临床诊断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彩色多普勒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应用于临床,开拓了超声成像、内视超声成像、动态超声能量图、彩色血流对比等技术,在临床中应用两者对比诊断检出率价值很大。

    二尖瓣脱垂综合征,患者可以无症状,或者有心悸、头晕、胸痛、乏力、气短等症状,是年轻人猝死的重要原因,多数具有心尖区收缩中、晚期喀喇音或收缩期杂音。病理显示二尖瓣叶增大、增厚、见透亮度增高、腱索脆弱而细长。病变可累及一叶或二叶,更常见的是单独累及后叶。血流动力学改变与二尖瓣叶过大或腱索松弛有关,心室收缩时瓣叶的一部分脱入左房内,早期单纯二尖瓣脱垂可无血流动力学改变。约40%~50%二尖瓣脱垂患者在常规心电图的Ⅱ、Ⅲ、aVF及V 4 ~V 6 导联上可有T波低平、双相或倒置,ST段压低或轻度升高。极少数病例可有Q-T间期延长和u波增大,但这些改变却提示有可能发生猝死的危险。约5%~10%病例有严重的心律失常,自发性室颤,或心动过缓,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及频谱多普勒可检测瓣膜口反流,收缩中晚期可多见反流束。在C-D段中后期突然向后移位,形似“吊床”样改变,向后移位超过C-D段直线达2~3mm,或其后移幅度达到DE振幅的20%以上才有诊断价值。

    动态心电图,可连续记录24~48h体表心电图,不仅可分别显示监测期内心波总数,心率的高限、低限,平均心率和每小时心率,并能分析和测出每小时室上性,室性早搏、室上性和室性心动过速的次数、程度和形态,Ⅰ、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脏停搏的情况以及P-R、Q及S波、ST-T变化的轨迹图像及趋势图,其结果可用不同方式显示。彩色多普勒利用仪器本身性能从多方面检查瓣膜的脱垂情况,观察二尖瓣前叶脱垂及后叶脱垂,前后瓣叶对和点移位、瓣叶粘液瘤样变性、二尖瓣反流现象。彩色多普勒与动态心电图两者结合分析诊断二尖瓣脱垂综合征为临床提供可靠的价值。

    (收稿日期:2003-03-18)

    作者单位:256500山东省博兴县人民医院

    (编辑木 香), http://www.100md.com(辛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