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401957
加强孕产妇系统化管理 促进优生优育工作顺利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94-01

    提高围产保健早孕建卡率,使孕妇得到安全、方便系列保健服务是保护孕产妇身心健康,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重要措施之一。《母婴保健法》的出台,使围产保健工作更是走向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同时也给妇幼保健工作者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故我院结合开封市经济、文化等自然条件自1997年依法规范了开封市围产保健系统化管理,突出自己不同于其他医院的办院方针,抓住“保健”特色,采取各级强化监督、分类实施,职责明确地开展系列保健服务,不但提高了围产保健建卡率,同时也加强了产科质量,使孕产妇把保健院当成了自己的“娘家”,来到这里对医疗技术放心、服务暖心、就诊环境舒心。现就我院的具体实施办法介绍如下。

    1 政府行文,领导重视

    为了更好地贯彻《母婴保健法》,开封市卫生局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母婴保健法》,加强围产期保健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成立了由局、院领导、专家组成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职责与任务,分类、分步实施,确保围产保健系统工作的良性运转。
, 百拇医药
    2 婚前健康教育

    我院是全市唯一的一家婚前医学检查单位,婚姻保健质量对围产期系统管理起到了重要支持作用。自行文起育龄青年在婚前医学检查合格后进行婚前健康教育,帮助青年人选择最佳生育年龄和优生指导,同时发放全市通用的围产期保健手册,督促其孕前来我院优生咨询门诊进行咨询,早期发现和解决一些与生育相关的不利因素,促进母婴身心健康。

    3 成立围产保健办公室

    成立开封市围产保健办公室,负责全市围产保健质量管理、监督工作,手册统一编号,建册后输入微机,现已建册一万余。已婚夫妇在孕12周内持围产保健手册在优生咨询后办理围产保健卡,自愿选择检查单位及分娩单位,接受定期的产前检查。待 产妇分娩后由分娩单位进行产后家访并收回保健卡。

    4 成立优生咨询门诊

    我院优生咨询门诊利用电脑测试男、女生物钟曲线,在影响人的生理、心理最大的体力、情绪和智力三节律处于高潮期时,结合女方排卵期,来选择最佳的受孕时机。
, 百拇医药
    5 开展孕产妇心理咨询门诊

    针对妊娠期不同时期的心身变化,在冥想音乐和自然之声的引导下,加以心理暗示、疏导,使孕妇身心得到充分体息,从而达到消除紧张、抑郁等不良的心理状态以及增强免疫功能、防止心因性疾病的功效。通过心理疏导还可以帮助孕妇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分娩,降低难产率和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6 孕产妇保健方便卡

    为使孕妇能够得到及时帮助和指导,我院推出优惠、经济、实用、方便的“孕产妇保健方便卡”。持此卡孕妇可免挂号及一般产前检查费用,产前就诊次数不限,既避免了孕妇排队挂号的不便又增加了产前检查次数。在此基础上又积极开展“孕妇学校”及“胎儿大学”,我院从1997年开始大规模的促进母乳喂养和创建爱婴医院活动。实行母婴同室,早吸吮,早开奶,早接触,按需喂哺以促进母乳喂养成功。使在我院住院分娩的每一位产妇掌握母乳喂养的技巧和护理婴儿的能力,出院后并有专职围保人员负责产后家访,家访后收回带有家属签字的围产保健卡,由市围产保健办公室凭围产保健一册、一卡定期兑付产后访视费用,并作为年底评先指标。

    由于采取了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措施,使得近几年开封市的孕产妇死亡率与1997年相比下降了16.75%。因此,提高婚姻保健质量、加强围产保健管理、提高孕产妇自我保健水平,对我国出生人口素质有着重要意义,也是促使优生优育工作顺利发展的保证。

    (收稿日期:2003-03-09)

    作者单位:475002河南省开封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木 香), http://www.100md.com(郝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