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28
中药与音乐结合减轻分娩疼痛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243-01

    分娩过程中产生的疼痛主要来自子宫收缩及宫颈扩张,但也受精神、心理、社会等因素的影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医学科学的发展及医疗条件的改善,孕产妇对无痛分娩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如何降低分娩疼痛,已成为产科工作者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文对50例口服中药及分娩过程中利用音乐减轻产痛,加速产程的情况的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资料来自于1991年11月~1995年11月在我院就诊及分娩的50例孕产妇。观察标准为孕28周开始、单胎、头位、骨盆外测量无异常,观察对象的年龄23~35岁,胎次第一胎39例,第二胎11例。

    1.2 方法

    1.2.1 药物组成 当归5g,川芎5g,菟丝子5g,生黄芪3g,羌活3g,甘草3g,枳壳3g,白芍3g,荆芥穗3g,艾叶3g,厚朴3g,川贝母3g(研末冲服),生姜3片,大枣3枚。

    1.2.2 服用方法 孕28周、32周、36周各水煎服1剂。

    1.2.3 播放轻音乐 分娩发动有规律宫缩开始,播放平 缓、轻柔、优美的轻音乐。直至宫口开全,产妇要睡眠时停放 [1]

    2 结果

    经对50例孕产妇进行统计分析,无痛分娩21例,占42%,感觉腹憋腰酸分娩22例,占44%,轻微腹痛5例,占10%,无效2例,占4%。孕产妇中发生羊水早破5例,早产2例。

    3 讨论

    当归、白芍对子宫有兴奋和抑制双向性调节作用。枳壳、菟丝子、艾叶、川贝母既能兴奋子宫,使子宫收缩有力,又可安胎。川芎、羌活、荆芥穗止血止痛。厚朴、生姜、大枣可行气、消积、解毒、养血、安神。生黄芪利水消肿。本方剂药物组成品种多,剂量小,对母婴安全,并有以下优点:能确实的解除产妇的疼痛;对母婴无影响;对胎儿无抑制,对其出生后的生长发育无影响;产科医生易掌握;可预防产前产后出血、过期妊娠、妊高征、上感。

    参考文献

    1 党蓉芳,李珊.音乐减轻产痛加速产程.中国实用妇产科杂志,2003,19(7):446.

    作者单位:1751500宁夏盐池县妇幼保健所

    2宁夏盐池县防疫站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汪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