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78
急性多发性心肌梗死1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90-02

    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伴有粥样斑块、出血、血栓形成或冠状动脉痉挛所致管腔急性闭塞、血流中断,引起局部心肌的缺血性坏死。我院2003年4月收治了1例急性多发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因该病人心肌坏死的面积之大比较少见,故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70岁。患者入院前2天曾出现过心前区不适,入院前4h突感心前区胀痛,放射至后肩,伴心慌、出汗,无恶心、呕吐,无胸闷,自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半小时后疼痛稍缓解,心电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遂收入院治疗。入院后神志清,精神尚可,口唇无紫绀。T36℃,P82次/min,R20次/min,BP130/90mmHg。按医嘱给大剂量肝素及肠溶阿司匹林溶栓并降低血液粘稠度,极化液及异舒吉等药物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血液供应。当日分别于5pm和9pm做心电图示心脏下壁、前壁及右心急性心肌梗死动态演变。查心肌酶AST124U/L,CK1852U/L,CKMB280U/L,LDH292U/L,HBDH319U/L,各项均升高。入院后第三日心电图示心脏前壁、下壁、后壁及右心室多发性梗死,考虑患者高龄、心肌梗死面积巨大,且急性心肌梗死早 期死亡率最高,因此一经诊断明确,通过及时处理,可保护濒死心肌,缩小梗死面积,改善预后。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急性期监护 在急性期应用监护仪进行连续的心电、血压、呼吸的监测,严密观察心率、心律、血压等各项生命指标,注意有无神志、胸痛程度的改变,持续低流量鼻导管吸氧7天。患者在大面积心肌梗死的情况下除感觉心前区胀痛外并无特殊不适,可能与病人耐受能力较强有关,但应告知病人配合治疗,绝对卧床休息1~2周。急性期后可在床上适当活动肢体,避免肢体血栓形成。进食、漱洗、大小便均给予协助,尽量避免患者增加劳力。病房环境保持安静、舒适、整洁,减少探视,保证患者休息和避免情绪激动,必要时可选用安眠药。

    2.2 饮食护理 给予低盐低脂、易消化、产气少、含适量维生素和纤维素的半流质饮食。可少食多餐,避免过饱,加重心脏负荷,要禁烟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2.3 保持大便通畅 由于卧床及环境、排便方式的改变,病人常易引起便秘。指导患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日清晨可饮1杯淡盐开水或蜂蜜水,可起到润滑肠道刺激排便的作用。排便时嘱患者不要屏气用力,以免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心肌缺氧。若2~3天仍未排便,可给果导2片或开塞露,辅以腹部按摩,大便前给患者含服硝酸甘油0.5mg或消心痛5mg。
, http://www.100md.com
    2.4 抗凝观察 在急性心肌梗死进展、梗死范围扩展时,短期内可应用肝素抗凝。治疗过程中定期检查凝血时间和凝血酶原时间,严密观察有无抗凝过度而引起的出血情况(如全身有无出血点,静脉输液后针眼处凝血情况等)。肝素偶可致过敏反应及血小板减少,故应定期检查血常规。

    2.5 输液中观察滴速及血压 应用扩张冠状动脉的药物时要严密观察血压变化,严格控制滴速,减轻患者心脏负荷。滴速一般控制在15~20滴/min,若病人血压无特殊变化,无头痛、头晕等症状,可适当调整到30滴/min。由于输液时间过长,要说服病人克服急躁情绪,以免加重病情。

    2.6 心理护理 由于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突然,并伴有疼痛、胸闷、后背胀等不适,病人常有濒死感觉。又因为实施了心电护,病人可有紧张不安、焦虑、恐惧等情绪波动。交感神经兴奋时引起血压升高,脉搏增快,致心肌氧耗量增加,可诱发心律失常,加重心肌缺血和坏死。护理人员应耐心做患者的心理安慰工作,强调其保持一种良好状态并积极配合治疗护理的重要性。该病人性格直爽、开朗、乐观,对自己的疾病有较充分的认识和思想准备,能主动配合治疗,对其疾病的恢复有较大帮助。在临床护理过程中,护士应积极与病人及家属沟通病情和用药反应,并及时报告医师,以确保及时、有效的救治。

    作者单位:250021山东济南机车医院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