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48
四磨汤治疗功能性腹痛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496-02

    功能性腹痛是当今社会的常见病、多发病,影响患者的精神、学习、生活及体格健康,目前更被广大医务人员所关注,本文对62例功能性腹痛,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四 磨汤口服液口服,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门诊于2001年9月~2003年9月治疗62例患者。这些患者均有明显腹痛史,在排除了各器质性腹痛病的基础上 [1] 仍出现反复的腹痛、腹胀、食欲下降、干呕、口苦、大便干燥、睡眠欠佳,继而精神不振、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其中7例因药物副作用所致,5例有其它系统的原始疾患。

    1.2 方法 2001年9月~2002年9月收治的30例功能性腹痛患者作为对照组,仅给予常规剂量的654-2、 颠 艹 茄合剂、各种消化酶等治疗;2002年9月以后治疗的32例患者(治疗组)均采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每天给予中成药四磨汤口服液(组方:木香、枳壳、乌药、槟榔)10~20ml,1日3次,3~5天为一疗程,必要时重复3个疗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 临床症状于5天完全恢复为显效,15天为有效,15天以上仍无临床改善则为无效。

    2.2 两组功能性腹痛患者一般情况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腹痛患者一般情况比较

    从表1可见两组功能性腹痛患者性别、药物副作用以及合并症等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提示两组具有可比性。

    2.3 两组患者腹痛程度分布情况比较 治疗组32例中轻度21例,中度9例,重度2例。对照组中轻度24例,中度6例,无重度病例。经统计学处理两组中病情分布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2.4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 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从表2可见两组功能性腹痛患者治疗有效率比较,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1),说明治疗组疗效显 著高于对照组。

    表2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 例(%)

    3 讨论

    功能性腹痛合并贫血、营养不良等日渐增多。在物质丰富、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功能性腹痛作为一个疾病日益增多,目前临床日益多见的腹痛、腹胀及其伴随的食欲下降、口苦口干、失眠、心烦易怒、记忆力、工作效率下降正威胁着更多患者的身心健康,而且形成恶性循环,日益加重,心理调节实属必要,选择有效、便利的药物更是迫在眉睫,让每一位患者了解生活环境、工作压力等致病因素外更应注重调理患者的消化功能,包括胃肠神经调节功能。

    针对这一疾病的治疗,通过细心临床观察对32例应用中成药“四磨汤”患者进行跟踪治疗,并与对照组比较发现,四磨汤治疗功能性腹痛改善其所伴随的一系列临床症状有明显疗效 [2] 。四磨汤中乌药行气疏肝以解郁,槟榔行气化滞以除满,枳壳行气宽中除胀,木香行气调中止痛。上述中药的综合应用起理气止痛,调中宣滞作用,用于治疗西医的功能性腹痛。中医因脾胃气滞,脾失健运,肝失疏泄,以及脾胃气虚,运化无力所致的诸症;并预防合并营养不良、贫血等疾患,临床运用时可随证加减,更能解除因现代社会精神紧张所致的心烦易怒、失眠、秘结等症,全方位减少功能性腹痛病对人体身心的影响,因此此方药在治疗功能性腹痛是一种简便易行,疗效可靠,无毒副作用,易于临床广泛使用。

    参考文献

    1 叶礼燕.引起小儿腹痛的腹部疾病.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3,18(3):130.

    2 刘作义.腹痛的病理生理与危害.实用中国儿科杂志,2003,18(3):129.

    (编辑秋实)

    作者单位:361008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医院内科, http://www.100md.com(陈宝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