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218
从2例幼儿喉头异物致死谈该急症警示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40-02

    呼吸道异物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急症之一,多见于儿童。较小异物常有声嘶、喉喘鸣、剧烈咳嗽和疼痛感,可损伤气管和肺部。较大异物易嵌顿于声门即喉头异物,喉头异物可导致患儿呼吸困难、紫绀、窒息。如抢救不及时,死亡率极高 [1] 。本文介绍2例因喉头异物致死的儿童,浅谈该急诊的健康宣教。

    临床资料

    例1,患儿,男,6岁。因中午放学回家食肉一块,即发生呼吸困难、不能发音、面色发青、意识丧失,送医院途中不治身亡。经诊断为喉头异物。

    例2,患儿,女,2岁。在床上玩耍时吸食果冻,立即发生呛咳、呼吸困难、紫绀、面色发青、意识丧失,送医院途中不治身亡。经诊断为喉头异物。

, 百拇医药     2 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

    进食过急,食物未经细嚼即吞咽,易发生异物卡喉。预防:教育孩子进食不宜过急,养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

    饮食时嬉笑、玩耍、哭喊、打骂、激烈运动后进食易将异物吸入呼吸道。预防:教育孩子进食时应安静坐好,激烈运动后应稍行休息再进食,养成认真饮食的良好习惯。

    有口含食物、玩具、硬币等异物的习惯,易致异物滑落呼吸道。预防:教育孩子不要把异物含在嘴里,如有此不良 习惯应注意纠正。

    食物中混有异物如骨头、鱼刺等。预防:加工儿童食物时应仔细,避免异物混入。

    3 处理方法

    一旦发生呼吸道异物,特别是喉头异物,必须争分夺秒进行现场抢救,而不能急于送医院,抢救方法如咳嗽法、拍背法和腹部冲击法,又称海姆利希法。
, 百拇医药
    海姆利希认为,卡喉鉴别诊断的要点为用餐者或误吸者突然无法呼吸、不能发音、面色发青,甚至意识丧失。此时抢救者应制止患者手指插入口腔,也不要捶背,而应立即施行如下手法进行抢救。患者站立位时,术者应于患者身后,两臂绕至患者腰前抱紧,一手握拳,以拇指顶住患者腹部,可略高于脐上,肋缘下,另一手与握拳之手紧握,并以突然的快速向上冲力,向患者腹部加压,必要时可反复数次,异物可从喉部喷向口腔,冲出口外。需注意的是在肋缘以下握拳冲击腹部,不要挤压胸部,以免造成胸部损伤。患者坐位时,术者可在椅子后面取站立或跪姿,使用该手法。如果患者卧位,首先将患者翻至仰卧位,术者取跪姿使用该手法,亦能取得同样的效果。

    紧急气管穿刺或切开法:上述方法无效,病人生命垂危,不管你是否懂医,都有责任挽救病人生命。可置病人仰卧位,把颈部垫高,头向后仰,在胸骨上方、环状软骨下方这段气管,可摸到一个环一个环的气管。如果手头能找到粗号针头,可从两个环之间刺入气管,检查有气体出入即可维持生命;如没有粗针头,可在两个气管环之间刺进尖刀或切开,有气流喷出,用刀撑开缝,塞进一段笔管、竹管、胶皮管、金属管、壶嘴等管子,保持呼吸道通畅,用纱布或干净布类、毛巾压迫出血的伤口,送往医院。如呼吸停止,应进行人工呼吸或心肺复苏术,但要从管口吹气 [2]
, http://www.100md.com
    4 健康宣教

    避免喉头异物发生的方法重在预防。把喉头异物发生的原因及预防发生的措施、抢救方法制成幻灯片、录像带、影碟、科教片、图片、卫生宣教专栏等宣传资料。(1)有条件的产科病房,将制作好的影碟在电视里播放,每天下午定时组织能下床活动的产妇及家属观看;无条件者,可利用黑板、墙报、宣传橱窗、医护人员口头宣讲等形成进行宣教;使每一个新生儿的家长都了解该急诊预防的重要性。(2)在广播、电视的健康节目上播放宣讲,使广大的听众、观众直 接或间接收听和观看。使更多的人了解喉头异物的预防和急救方法。(3)在耳鼻咽喉科、儿科、儿童保健的门诊或病房,根据条件播放或张贴宣传资料,使婴幼儿家长了解该急症相关预防和急救等知识。(4)在社区和公共场所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进行相关的健康教育宣传。(5)医院开展由专业医师通过幻灯进行专科讲座,定期向公众开放。

    总之,根据我国目前独生子女家庭居多的现状来看,必须做好喉头异物的健康教育宣传,避免意外发生,较好地维护每一个家庭的完整和幸福。

    参考文献

    1 樊忠,王天铎.实用耳鼻咽喉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663-664.

    2 徐其昌.耳鼻咽喉科学.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1,199.

    (编辑小 川)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百拇医药(盛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