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0401228
鼻出血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48-01

    鼻出血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症状。出血可以是小量,也可以是反复多次。极个别病人也可能一次大量出血而导致休克。针对病因,给予积极而正确的处理和护理显得十分重要。我院针对鼻出血,采用多种方法治疗,如激光、烧灼、冷冻、填塞压迫止血、局部注射硬化剂、中药等。在此,笔者着重强调鼻出血的有关护理。

    1 积极配合止血

    患者来院后,即采取一些简单止血方法,并准备好医生作局部处理时所需要的一切物品、药品、器械、敷料等,以配合止血。

    2 心理护理

    较多病人对出血很敏感,我们碰到过好几例由于紧张而休克的病人,所以及时的心理护理很重要。详细地向病人交代将要对他(她)的处理办法,树立病人对于止血的信心,寻求其配合。特别像前鼻孔填塞后,病人只能张口呼吸,吞咽时有窒息感;后鼻孔填塞后,咽部较疼痛,且由于病人出血较多,表现为紧张、恐惧、失眠。我们护理人员要耐心解释,说明鼻出血时鼻腔填塞的重要性,是任何药物所不 能代替的,引起的不适只是暂时的,不可避免的,以消除患者思想顾虑,稳定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配合治疗。

    3 严密观察、加强护理、配合抢救

    要注意观察患者全身情况及鼻出血现象,如果患者出血量多,出现休克症状时,即按休克处理。行鼻腔填塞后观察有无继续出血现象,注意填塞物的松紧度、有无松脱等。病人睡眠时应有专人监护,以防发生长时间憋气而引起较重缺氧。特别注意嘱患者切勿把血液咽下,以免造成不适和不利于观察病情。曾有1例患者,入院后已行前鼻孔填塞,但在我巡回病房时,发现病人有不停地吞咽动作,就嘱病人不要吞咽,把口中的分泌物吐出,后来发现患者出血较多,及时与医生联系,作了进一步处理,防止了病情的发展。对于高血压患者,观察应用降压药效果,控制血压于正常水平。临床观察表明控制高血压对制止鼻出血非常重要。

    4 做好基础护理

    做好口腔护理,每日2次。保持大便通畅,尤其是填塞物撤除后不久,否则在用力解大便时引起暂时性血压过高而引起出血,必要时给缓泻剂。嘱患者静卧休息,病情许可取半卧位.鼻腔填塞物取出后,应嘱病人尽量避免打喷嚏,勿用力擤鼻或剧烈活动,防止再出血。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226251江苏省启东市江海中心卫生院, 百拇医药(茅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