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448
阿替洛尔联合福辛普利治疗高血压逆转左室舒张功能异常186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观察阿替洛尔联合福辛普利治疗高血压逆转左室舒张功能异常的疗效。方法 186例高血压患者(1级106例,2级80例)使用阿替洛尔12.5~25mg,福辛普利5~10mg,每日早晨顿服,连服12个月,并于治疗前及治疗后2、6、12个月用M超和二维超声测定左室舒张功能。结果 治疗2个月后血压值由160±4/97±6mmHg降至115±6/75±8mmHg,治疗6个月后左室舒张早期流速峰值(PE)和舒张早期流速时间积分(SE)明显增高,舒张晚期流速峰值(PA)明显降低,PA/PE由0.82±0.11降至0.55±0.28(P<0.01)。结论 阿替洛尔、福辛普利联合治疗高血压降压效果好,且对左室舒张功能有明显改善。

    关键词 高血压 左室舒张功能 阿替洛尔 福辛普利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782-02

    笔者于2001年3月~2003年8月,根据1999年WHO/国际高血压联盟(ISH)高血压诊断标准,选择本院心内科门 诊或住院高血压病人186例,观察联合服用阿替洛尔和福辛普利对原发性高血压病的降压疗效及对左室舒张功能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6例中,男115例,女71例;年龄39~68岁,平均51±5.3岁。高血压病分级:1级106例,2级80例。入选病例用药前均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其他器质性心脏病及肝、肾功能不全等,无长期服药史。

    1.2 方法 所有病人均服用阿替洛尔(浙江万马药业公司生产)12.5mg,福辛普利(蒙诺,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公司生产)5mg,早晨1次顿服。若4周后血压仍>140/90mmHg,则增大药量至阿替洛尔25mg和(或)福辛普利10mg,早晨1次顿服。

    1.3 观察指标 均在服药前及服药后2、6、12个月观察下列指标:(1)血压:治疗前及治疗期间每周监测血压2次,每次测量右上臂肱动脉坐位血压3次,取平均值作为当次血压值并记录,至观察点计算血压均值;(2)使用美国HP超9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探头频率3.3MHz,患者左侧卧位,常规进行M型和二维超声检查后,取心尖四腔切面,将取样容积置于左室流入道二尖瓣环下1cm处,保持声束方向使之与血流方向平行,然后调整探头,记录到最大频谱,测量左室舒张早期流速峰值(PE),舒张晚期流速峰值(PA),舒张早期流速时间积分(SE),舒张晚期流速时间积分(SA),计算A/E比率。每个数据测定3个心动周期,取平均值;(3)并发症、相关疾病及药物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表示,计数资料用X 2 检验,各参数间比较用U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降压效果 服药后各观察时段收缩压、舒张压均较服药前明显下降,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服药后2、6、12个月血压波动不大。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血压(X±s)变化情况比较

    注:与服药前比较, ˇ P<0.01

    2.2 对左室舒张功能的影响 与服药前比较,服药6、12个月后,PE、SE有明显增高,PA、PA/PE有明显降低,服药12个月后,SA也有显著降低。说明阿替洛尔联合福辛普利治疗高血压可改善左室的舒张功能。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治疗前后左室舒张功能测定结果比较 (X±s)

    注:与服药前比较 ˇˇ P<0.01, ˇ P<0.05

    2.3 不良反应 治疗期间无1例发生不良反应。

    3 讨论

    高血压的治疗,不仅仅是控制血压,更重要的是减轻并且逆转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害。高血压病人在早期左室质量正常,尚无心脏形态学改变时,就可能存在左室舒张功能异常,在此时若能尽早发现高血压,及时给予治疗,减轻心脏负荷,减低室壁张力,降低血压,心脏舒张功能将会获得改善,减少了高血压靶器官的进一步损害 [1]

    福辛普利是一种作用时间较长的ACEI,能抑制血管内皮中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使AT Ⅱ生成减少,从而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同时该药具有抑制血管平滑肌增生、减少儿茶酚胺分泌等效应,从而起到降压、逆转左室肥厚、改善左室舒张功能的作用 [2] 。阿替洛尔为长效β 1 受体阻滞剂,能抑制交感神经对血管收缩的作用,防止儿茶酚胺引起的心肌损伤和坏死,减慢心率、减轻室壁张力、降低心肌耗氧 量、改善心室充盈和顺应性[3] ,同样具有很好的降压及改善左室舒张功能的作用。β 1 受体阻滞剂与ACEI合用,可起互补作用,产生有益的血流动力学效应。本观察结果表明,阿替洛尔联合福辛普利长期治疗,不仅能有效减压,而且能逆转左室舒张功能异常,二者合用,减少了每种药的剂量,从而减少了每种药所致的副作用。此联合方案在高血压病治疗中效果好,副作用少,值得推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竺清渝,顾复生,宁静.运动负荷多谱勒超声心动图观察高血压病人的左室舒张功能.高血压杂志,2000,8(2):120.

    2 钱学贤,戴玉华,孔华宇.现代心血管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428.

    3 Hjlamaeson A,Wagstein F.The role of beta-blockers in the treatment of cardiomyopathy.Drugs,1994,47(suppl):37-45.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571159海南海口解放军第187中心医院

    广东省边防总队深圳特区检查站卫生队, http://www.100md.com(周朝晟 陶细萍 颜 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