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488
胆石症121例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761-01

    胆石症是腹部外科常见病之一,在我院腹部外科手术中,仅次于阑尾手术,自1998年1月~2001年12月,共施行胆道手术121例,现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121例中男39例,女82例;男女之比为1∶2.1,女性占68%。年龄最小28岁,最大75岁,其中28~40岁23例,41~60岁70例,61岁以上28例。

    1.2 术前情况 重症急性胆管炎4例,急性化脓性胆囊炎胆石症18例,慢性胆囊炎胆石症99例。有合并症49例(40.5%),分别为肝硬化肝肿大39例,高血压病4例,溃疡病2例,胃癌1例,胆道癌3例(胆道内均有结石)。

    1.3 手术方式 急诊手术21例(17.4%),择期手术100例(82.6%)。单纯胆囊摘除92例(76%),单纯胆总管切开取石(均为第二次手术)、胆切加胃大部切除各3例,胆囊切除总胆管取石T管引流17例,胆囊切除总胆管Roux-Y吻合术,剖腹探查(胆囊癌、乏特氏壶腹癌各1例,均为广泛转移)、胆切加脾切、胆囊癌姑息切除各3例。

    1.4 术后并发症 切口感染、胆漏各2例;胆道蛔虫症1例;支气管哮喘、应激性溃疡各1例,共7例,占7.8%。1例晚期壶腹癌于术后1月内死亡。

    2 讨论

    2.1 把握手术时机,慎重选择术式 急诊患者,凡腹痛在72h内,经保守治疗无效,又无手术禁忌证者应力争尽早手术。超过72h入院的患者,应在密切观察下保守治疗。本组有8例病程达5~10天,经保守治疗后改行手术治疗,采用胆囊切开取石腔内缝合胆囊管,粘膜烧灼胆囊大部切除术,取得了预期效果。对于重症胆管炎的治疗,我们认为应及时抗休克,适时掌握手术时机,正确选择术式。4例入院时已休克的重症胆管炎患者,均经3~5h较充分准备,即升压、扩容、纠酸与水电平衡、抗感染、大剂量激素治疗后,当机立断施行简单、安全、有效的减压引流术,使患者转危为安。

    2.2 胆漏的防范与处理 胆漏是胆道手术后较多见的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本组发生胆漏2例,经及时正确处理未造成严重后果。笔者体会避免胆漏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术中分离细致,明确解剖关系。(2)对于某些难度不大的手术切忌追求速度,以免导致医源性损伤胆道。(3)手术操作必须规范,对难度较大、解剖关系复杂的病例切勿草率处理,可采用逆行切除胆囊或切开胆囊作腔内处理胆囊管或通过胆囊管行胆总管探查,这样较安全,本组有9例采用此术顺利切除胆囊或完成胆总管探查术。(4)术后48h发现雪茄引流胆汁量仍多且色深并伴有腹膜刺激体征者,应手术探查,仔细寻找胆漏部位,给予置管,做到有效引流,或请上级医师会诊,及时妥善处理。

    (编辑亦 平)

    作者单位:215314江苏省昆山市周市卫生院, http://www.100md.com(徐其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