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48
晚发维生素K缺乏症38例临床分析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避免婴儿晚发维生素K缺乏症的发生,提高下一代的生存素质。方法对38例晚发维生素K缺乏症的病例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本组38例中单纯母乳喂养占33例(86.8%),混合喂养5例(13.2%),未进行过维生素K预防35例(92.1%),已进行过一次维生素K预防3例(7.9%),农村患儿37例(97.4%),城镇患儿1例(2.6%)。结论 单纯母乳喂养婴儿本病发生率高(86.8%),单纯进行1次维生素K预防并不能完全阻止晚发维生素K缺乏症发生,提示对所有新生儿生后常规补充维生素K一次后,生后1~3个月定期补充维生素K,以预防本病的发生。

    关键词 婴儿 晚发维生素K缺乏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42-01

    维生素K缺乏症是由于缺乏维生素K而引起的凝血障碍性疾病,发生于生后2周~1岁者称晚发维生素K缺乏症。本病主要表现为广泛性出血倾向,常合并颅内出血,且起病突然,发展迅速,合并颅内出血者致残率、病死率均高,故如何提高对该症的认识,力争做到早期诊断、早期合理治疗,以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与后遗症,及如何预防该病的发生,已成为儿科的重要课题。我科于2001年1月~2002年12月共收治该症38例,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①3个月以下母乳喂养的婴儿。②有出血现象。③失血性贫血。④凝血酶原时间及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延长。⑤轻症用维生素K治疗后见效 [1] 。

    1.2 一般资料 近2年来住院病人38例,其中男25例,女13例,农村37例(97.4%),城镇1例(2.6%)。起病年龄为15天~6个月,其中<1个月3例(7.9%),1~2个月32例(84.2%),2~6个月3例(7.9%);单纯母乳喂养占33例(86.8%),混合喂养5例(13.2%),未进行过维生素K预防35例(92.1%),已进行过一次维生素K预防3例(7.9%),就诊前腹泻30例,婴儿肝炎综合征5例,Ⅱ°~Ⅲ°营养不良3例,颅内出血28例,颅内出血合并消化道出血3例,单纯消化道出血2例,单纯采血部分出血不止2例,脐部出血1例。实验室检查:血小板、出血时间均正常,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均下降,凝血酶原时间及凝血时间均延长。治疗:轻症肌注维生素K 1 3~5mg,有严重出血倾向者立即输注新鲜血1~2次,以迅速补充凝血因子,同时注射维生素K 1 ,每天1次,每次5mg,疗程3~5天,同时予降颅压、止惊、预防感染
, http://www.100md.com
    1.3 治疗归转 治愈27例(71%),好转2例(5.3%),死亡8例(21.1%),1例(2.6%)放弃治疗。

    2 讨论

    本病是由于维生素K缺乏引起的凝血障碍性疾病,颅内出血发生率高(本组有31例,占81.6%),维生素K主要来源于食物及肠道细菌合成,其母乳中含维生素K水平低,约为15mg/L,牛乳中含量60mg/L,母乳中维生素K含量仅为牛乳含量的1/4,且单纯母乳喂养婴儿肠道内细菌产生维生素K较少,本组38例中,单纯母乳喂养占27例(86.8%),加上农村婴儿大多数为母乳喂养及农村妇女孕期及哺乳期饮食缺乏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致婴儿维生素K来源不足,本组农村婴儿占37例(97.4%),故单纯母乳喂养而未用维生素K预防的婴儿易发病。我们在提倡母乳喂养的同时,建议新生儿常规肌注维生素K1mg以预防本病的发生。有专家认为新生儿生后一次性应用维生素K预防典型维生素K缺乏出血症效果肯定,但不能完全控制早发型及迟发型出血 [2] 。本组进行过一次应用维生素K预防后仍发病的占3例(7.9%),故建议对所有新生儿生后至3个月定期小剂量(3~5mg)肌注维生素K 1 以预防本病的发生。由于本病起病急,进展快,出血量大,颅内出血发生率高,预后差,可影响下一代人生存素质。为此,我们呼吁儿科及妇产科医生共同携手预防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

    参考文献

    1 许程德.小儿内科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 林超琼.婴儿维生素K缺乏出血症临床研究.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2,23.

    (收稿日期:2003-01-12)

    作者单位:527200广东省罗定市人民医院儿科 等对症处理。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刘慧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