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28
脑外伤患者中产ESBLs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的监测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脑外伤病人继发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的发生率及其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性。方法 应用纸片扩散确证法检测ESBLs,Kirby-Bauer(K-B)法检测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结果 肺炎克雷伯菌产酶率为30.0%,大肠埃希菌产酶率为25.0%;除头孢他啶和亚胺培南外,产ESBLs株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高度耐药,且其耐药性显著高于非产酶株(P<0.05),产ESBLs株对亚胺培南完全敏感,喹诺酮类抗生素对产ESBLs株的敏感性高于其它抗生素。结论 脑外伤患者中产ESBLs菌感染已经比较常见,应引起高度重视。

    关键词 脑外伤 β-内酰胺酶 耐药率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09-03

    Detection of extended spectrumβ-lactamases
, http://www.100md.com
    producting strain in brain injury patients

    Wang Xiaoya,Liu Jianxin,Zhu Ling,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The3id Hospital,PLA,Baoji721004.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cidence of extended spectrumβ-lactamases(ESBLs)producting strain in patients with brain injury and their resistant rate to antibioties.Methods ESBLs producting strain were detected by the confirmation method.The bacterial susceptibility testing was assayed by Kirby-Bauer method.Results The inciˉdence of ESBLs was30.0%in K.pneumoniac and25.0%in E.coli.The resistant rates of ESBLs producting strain toβ-lactams antibiotics were much higher than that of non-ESBLs producing strain(P<0.05).ESBLs producing strain were resistant toβ-lactams,except ceftazidime and imipenem.The resistant rates of ESBLs producting strain to imipenem was zero,and to quinolones was lower thanto other antibiotics.Conclusion The prevalence of ESBLs in the brain injury patients was high,it’s necessary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to detect ESB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rain injury extended spectrum β-lactamases resistant rate to antibiotics

    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主要由肠杆菌科的肺炎克雷伯菌、大肠埃希菌产生,能水解三代头孢和氨曲南等抗生素,其耐药性可在细菌间传播 [1] ,造成严重的耐药问题,给临床抗感染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为了解脑外伤病人继发产ESBLs菌感染情况,我们对从临床标本分离出的207株肺炎克雷伯菌和325株大肠埃希菌进行ESBLs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从1998年7月~2002年7月因脑外伤入住我院的病人送检的痰、中段尿、伤口分泌物及脑脊液中分离出532株,其中肺炎克雷伯菌207株,大肠埃希菌325株,质控菌株大肠埃希菌ATCC25922,肺炎克雷伯菌ATCC700603购自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
, 百拇医药
    1.1.2 药敏纸片 青霉素G、氨苄西林、阿莫西林、头孢唑林、头孢呋辛、头孢哌酮、头孢曲松、亚胺培南、庆大霉素、卡拉霉素、阿米卡星、妥布霉素、四环素和复方新诺明纸片购自北京天坛药物生物开发公司;头孢他啶、头孢他啶+克拉维酸、头孢噻肟、头孢噻肟+克拉维酸纸片购自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

    1.2 方法

    1.2.1 药敏试验 采用K-B法,取MHA琼脂培养基接种临床分离纯化菌株对207株肺炎克雷伯菌和325株大肠埃希菌进行药敏检测。

    1.2.2 ESBLs测定 按美国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1999年制定的《药敏试验实施标准》 [2] ,在药敏试验中,抑菌圈直径符合以下任何一项指标:头孢他啶≤22mm、头孢曲松≤25mm、头孢噻肟≤27mm判定为ESBLs可疑株,以头孢他啶/头孢他啶+克拉维酸和头孢噻肟/头孢噻肟+克拉维酸两组抗生素中任一组中含的纸片抑菌圈直径比不含克拉维酸的纸片抑菌圈直径≥5mm判为产ESBLs阳性。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百分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质控菌株大肠埃希菌ATCC25922,肺炎克雷伯菌ATCC700603,质控药敏试验结果均在NCCLS规定允许范围之内。207株肺炎克雷伯菌检出产ESBLs菌62株,阳性率30.0%,325株大肠埃希菌检出产ESBLs菌81株,阳性率25.0%。

    2.2 除头孢他啶和亚胺培南外,产ESBLs菌株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高度耐药,且其耐药性显著高于非产酶株(P<0.05),对青霉素类抗生素的耐药率甚至达90%以上,产ESBLs菌株对亚胺培南完全敏感,对喹诺酮类抗生素的敏 感性高于其他抗生素(见表1)。

    表1 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耐药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由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广泛而不合理的使用,使得耐药菌株迅速增加,由于β-内酰胺酶能水解绝大多数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给临床抗感染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 [3] 。ESBLs可通过多种形式进行细菌间的耐药性扩散,能造成严重的医院暴发性感染 [4] 。脑外伤病人由于大多病情较重需长期卧床,以及手术、气管插管、导尿管等治疗手段的使用,极易造成呼吸道、尿路、皮肤甚至中枢神经系统的继发性感染特别是医院内获得性感染,因此对脑外伤病人开展ESBLs菌株监测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的检测结果显示,肺炎克雷伯菌产ESBLs菌株检出率为30.0%,大肠埃希菌产ESBLs菌株检出率为25.0%,略高于卢得国等 [5] 的报道。产ESBLs菌株检出主要集中于重症监护病房,且时而呈现暴发流行,这与病人自身免疫力低下有关。

    除亚胺培南和头孢他啶外,产ESBLs菌对其他8种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耐药率均大于50%,其中对青霉素类抗生素的耐药率甚至>90%以上。所有产酶菌对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耐药率均明显高于非产酶菌(P<0.05)。需要指出的是,对广谱青霉素类和第二、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 耐药的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其耐药机制并非是被ESBLs水解,而是由于抗生素与大量的ESBLs迅速、牢固地结合,使其不能进入靶位(PBPS)而发生抗菌作用 [5] 。产酶和非产酶菌株对喹诺酮类的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呈现较高的敏感性,提示这类药物可以作为临床治疗产酶菌的首选药物。氨基苷类抗生素中,除阿米卡星外,其他抗生素的耐药率也都接近或大于50%。而以前作为常规抗感染药物的四环素类、氯霉素类和磺胺类抗菌药物,其耐药率均>50%以上。
, 百拇医药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产酶菌株在常规体外药敏试验时,表现出对头孢菌素类和广谱青霉素类抗生素敏感,而在患者体内却表现出临床意义上的耐药 [6] 。因此微生物实验室应该常规开展ESBLs检测,以指导临床医师合理使用抗生素。

    参考文献

    1 孔庆莲,于秀娟,姚苹.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大肠埃希氏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的检测.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0,6(23):360-363.

    2 National Committee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Standards.Performance sranˉdards for 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testing;ninty informational suppleˉment.NCCLS,M100-S9,Pennsylvania,1999,19:36,75.
, http://www.100md.com
    3 张嵘,金亚平.三种方法检测大肠埃希式菌和肺炎克雷伯菌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的研究.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0,15:96-98.

    4 Winer J,Quinn JP,Bradford PA,et al.Multiple antibiotic-resistant Klebsiella and Escherichia coli in nursing homes.JAMA,1999,281:517-523.

    5 卢德国,朱德全.对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细菌的3年监测分析.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2,17(1):36-37.

    6 Tzzelepi E,Glakkoui P,Spfianou D,et al.Detection of Extended Specˉtrumβ-lactamases in clinical isolates of Enterobactor cloace and Enterˉobacter aerogens.J Clin Microbiol,2001,38:542-546.

    (收稿日期:2003-01-03)

    作者单位:721004陕西宝鸡解放军第三医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王小亚 刘建新 朱 玲 胡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