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68
阑尾残株炎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18-01

    本文对我们近10年收治的11例阑尾残株炎病人的病因及手术处理进行分析讨论,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7例,女4例;年龄20~50岁,平均32岁。距上次阑尾切除时间6个月~2年,平均1.4年。术中所见:阑尾残株化脓坏疽9例,穿孔2例;伴有盲肠壁局部严重炎性水肿3例。阑尾残株长0.8~3cm;残株位于盲肠壁内5例(其中2例为浆肌层包埋所致),混淆在增厚的肠脂垂或增厚的残余系膜之间4例,与周围组织粘连2例。阑尾根部有粪石嵌顿6例。盲肠位于肝下1例,盲肠固定6例(排除手术粘连因素)。手术方式:行阑尾残株切除8例,残端双重结扎,仅留0.3~0.5cm长,其中3例残端以肠脂垂或系膜缝盖,5例残端做盲肠浆肌层间断缝埋。包括阑尾根部在内的局部盲肠切除。盲肠修补3例;腹腔置管引流3例。结果,切口感染1例,痊愈出院10例。

    2 讨论

    阑尾残端遗留过长是发生阑尾残株炎的基础,其原因:(1)盲肠壁内阑尾。术者没有仔细检查盲肠壁内有无“条索状”物,仅把游离阑尾切除;(2)阑尾系膜或肠脂垂肥厚使根部界线不清,术者未能解剖阑尾根部有离断阑尾;(3)盲肠固定和阑尾异位,以致术野深,暴露差,或阑尾有炎性水肿或坏疽,不宜牵拉,残端遗留过长;(4)常因低年资医师或实习医师做手术,为求阑尾残端结扎可靠,而残端保留较长。阑尾残株炎手术处理要点:(1)取右下腹经腹直肌切口,便于延长暴露手术野;(2)术中常规探查盲肠壁,摸清阑尾残株走向,必要时打开浆膜层,完整分离出阑尾残株后予以切除,残端应短于0.5cm。可用肠脂垂或系膜或网膜缝盖残端,亦可以行盲肠浆肌层“8”字覆盖残端;(3)盲肠局部炎症严重,甚至有局灶性坏死,应果断切除病变肠壁,行盲肠修补术;(4)回盲部炎症反应明显或残端愈合有疑虑时,应置腹腔引流,预防脓肿和肠漏。

    (收稿日期:2003-01-29)

    作者单位:118100辽宁省凤城市中心医院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王作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