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698
小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折叠式人工晶体植入术(附208眼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3.2mm切口行白内障超声乳化及折叠式人工晶体植入术的疗效。方法 对187例208眼老年性白内障行上述手术治疗,对术后视力、屈光状态进行分析。结果术后1天,1周,1个月,3个月的视力≥0.5的百分比分别为82.7%,91.4%,92.8%和91.8%;视力≥1.0的百分比分别为25.5%,54.3%,64.8%和69.2%。术后角膜散光与术前相比差异均无显著性(t检验,P>0.05)。结论 本法使术后视力早期恢复,角膜散光轻微,消除了因缝合及切口过大引起的视觉质量下降。

    关键词 白内障 超声乳化 小切口手术 折叠式人工晶体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299-02

    A clinical analysis on phacoemulsification with foldable
, http://www.100md.com
    inte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Lu Guohua,Tan Ying,Xie Yang,et al.

    The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the2nd People’s Hospital of Changzhou Affiliacted

    Hospital of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Jiang-Su Provine,213003

    【Ab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effect of phacomalsification performed through a3.2mm scleral tunnel in cision and foldable intraocular lens(Iol)implantation.Methods 208eyes with cataract of187cases were performed the above operation.The results of postoperative vision,refraction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The best unˉcorrected visual acuities of postoperative1day,1week,1month and3months,≥0.5were in82.7%,91.4%,92.8%and91.8%,respectively.VA≥1.0were in25.5%,54.3%,64.8%and69.2%.The mean diopters of astigˉmatism at postoptrative1week,1month and3months compared with that before the surgery had no sigmificant differˉence(P>0.05).Conclusions The postoprative reaction of this operation is mild,the change of astigmatism is small in degree,the best visual acuity can be obtained at the early stage.It’s an effective and safe operation for catara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taract phacoemulsification small incision operation foldablelens

    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以其独特的优点已在临床中得到广泛应用,成为目前白内障治疗的主流手术。而白内障超声乳化折叠式人工晶体植入术因其具有更小的切口,更轻的反应,更少的散光,更快的视力恢复已逐渐被公认为超声乳化的标准术式。为了探讨这一手术的疗效,我们选择了自1997年1月~2000年12月期间的由同一医师手术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折叠式人工晶体植入术187例(208眼),进行回顾性资料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8眼中,男84眼,女124眼。年龄47~83岁,平均66.2岁。其中老年性皮质型白内障152眼,核型白内障48眼,后囊下性白内障8眼。
, http://www.100md.com
    1.2 晶体核的硬度 按Emery及Little [1] 核硬度分级标准:Ⅱ级核53眼,Ⅲ级核134眼,Ⅳ级核21眼。

    1.3 人工晶体屈光度的计算 根据测量角膜曲率K 1 ,K 2 及A超生物测量眼轴,输入电脑进行自动计算及打印。根据患者对远近视力的不同要求,以术后屈光度为0~-1.0D选用折叠式人工晶体。

    1.4 应用仪器及材料 采用美国眼力健公司的AMO Opsys型超声乳化仪,能量为15%~60%,平均为23%,乳化时间为28s~203s,平均136s。

    1.5 手术方法 采用“反眉式”自闭式隧道切口,以自制截囊针行连续环形撕囊,大小约5.5~6mm。3.2mm穿刺刀穿透内切口,进行充分的分离,使核与皮质松解。根据晶状体的分级,采用不同的方法在囊袋内进行超声乳化 [2] ,吸净皮质后,再在囊袋内注入粘弹剂,经3.2mm切口植入折叠式人工晶体。清除粘弹剂,切口不缝合。术毕根据需要球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和地塞米松2.5mg,单眼包盖。
, 百拇医药
    1.6 随诊 术后第1天打开包盖,局部用药,常规应用点必舒滴眼4次/日。分别在术后1天,3天,1周,1月,3月及6月各复诊1次,测视力及屈光。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 术后不同时间的视力结果见表1。

    表1 超声乳化术后视力

    2.2 术后角膜散光 散光最大2.15D,最小为0。术后角膜散光的动态变化见表2。术后角膜散光与术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术后屈光状态稳定。

    表2 术后角膜散光的动态变化

    2.3 术后并发症 角膜内皮水肿24眼(11.5%),1周内均消退。后囊破裂10眼(4.8%),后囊混浊8眼(3.9%),虹膜误伤2眼(0.96%),房水闪辉大多在1~3天内消退,少数需加球结膜下注射皮质类固醇。未见视网膜脱离,黄斑囊样水肿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小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具有切口小,术后散光少,裸眼视力恢复快等优点 [1~3] 。近年来,随着无缝合隧道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折叠式人工晶体的应用,小切口超声乳化技术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眼科医生所采用。Samuelson [4] 等对尸体眼手术显示3.0mm角巩膜切口可避免切口引起的角膜变形。Osˉhika [5] 等对3.2mm和5.5mm切口的人工晶体植入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3.2mm切口较5.5mm切口的人工晶体植入可有更好的早期视力恢复,更轻的前房反应及保持角膜的形态不变。Hayashi [6] 等观察比较3.2mm切口、4.0mm切口、5.0mm切口术后角膜地形图的变化,发现3.2mm组几乎未出现不规则的角膜形态变化,而4.0mm组与5.0mm组均引起相对持续的角膜中央变陡。本资料结果显示:3.2mm角巩膜隧道切口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折叠式人工晶体植入术在手术需用时间、手术并发症、术后视力恢复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术后视力早期即趋稳定,主要在于:(1)术后炎性反应轻,从术后第一天前房闪辉,角膜水肿及视力恢复情况不难看出,该手术术后反应轻、角膜形态及功能恢复良好。(2)术后散光小。本资料统计显示,术后1周、1个月、3个月的平均散光度与术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3月仅有约0.19D散光变化趋势。与国内报道相当。本组有2例Ⅳ级核手术中时间较长(>3min),能量较大(60%),术中见上方角膜灰白色,有热灼伤。术后第1日散光增大3.75D以后散光逐渐减小,3月后散光分别为1.25D及0.75D。术后第1天,1周,1个月,3个月时的视力>0.5的百分比分别为82.7%,91.4%、92.8%和91.8%,视力>1.0的百分比分别为25.5%,54.3%,64.8%和69.2%屈光状态稳定,这是视力恢复迅速最主要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术后并发症:本组角膜内皮有不同程度水肿24眼(11. 5%),大多在2~3天内消退,少数在3~7天内才消退,这与晶体核硬度,术中超声时间较长,所用能量较高有关。后囊破裂10眼(4.8%)其中8眼因破口较小,未做玻璃体切除即将折叠式人工晶体置入囊袋中,2眼因破口稍长,且有玻璃体嵌顿于裂口处,故同时做玻璃体切除后囊袋内置入折叠式人工晶体。后囊混浊8眼(3.9%),其中6眼作了YAG激光后囊切开,视力恢复到最佳,2眼因程度较轻,视力佳,未作YAG激光。虹膜误伤2眼(0.96%),其中1例术后瞳孔不整,但并未影响视力;1例只有脱色素改变,并未影响瞳孔。

    本组采用的3.2mm小切口超声乳化折叠式人工晶体植入治疗白内障,手术安全,疗效明显。不需缝合,消除了因缝线而导致的术后散光,使手术时间缩短,损伤减小,伤口愈合快,视力恢复迅速、稳定。另外,熟练的囊袋内超声乳化操作技术,术中注意角膜的保护,避免热灼伤及准确掌握隧道式切口低膜瓣的厚度,对减少术后角膜散光及前房反应,迅速恢复视力也至关重要。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Gill JP,Sanders DR.Use of small incision to control induced astigmatism and inflamniation following cataract surgery.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1,17Suppl:740-744.

    2 Nielsen PJ.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surgically induced astigmatism and astigmatic keratotomy effects of various self-sealing small incisions.J Catract Refract Surg,1995,21:43-48.

    3 何伟,吕品,张欣,等.2.8mm切口超声乳化白内障切除术的临床观察.中华眼科杂志,2000,36:282-284.
, http://www.100md.com
    4 Samuelson SW,koch DD,Kuglen CC.Determination of maximal incision length for true small-incision surgery.Ophthalmic surg,1991,22:204.

    5 Oshika T,Tsaboi S,Yaguchi S,et al.Comparative study of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through3.2and5.5mm incisions.Ophthalmol,1994,101:1183.

    6 Hagashi K,Hagashi H,Nakao F,et al.The correlation between incision sizeand corneal shape changes in sutureless cataract surgery.Ophthalˉmol,1995,102:550.

    (收稿日期:2003-02-16)

    作者单位:213003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卢国华 谭英 谢阳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