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88
如何培育医院核心竞争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84-01

    我国入世后,中外合资和外资医院将逐渐进入国内,国内医疗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医院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迅速培育和提升本院的核心竞争力。本文就如何培育医院核心竞争力问题进行初探。

    1 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

    1.1 管理体系 包括各种规章制度、组织系统、激励机制等。好的管理系统不仅可以将各种人力资源、技术资源有效地结合起来,发挥医院的整体优势,还应具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复杂的医疗市场竞争中,为了适应医疗市场变化的需要,医院必须适时地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或对内部机构进行调整。为了保持较强的核心竞争力,管理系统必须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各个部门、各个环节能够协调运转,表现出坚强的团队精神和整体的合力。
, 百拇医药
    1.2 人力资源 包括医院工作人员个人的知识技能水平、整体素质与知识技能结构,这是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基础。核心竞争力其实质是医院组织中累积形成的特殊知识,而人是知识这种特殊资源的重要载体。核心竞争力只有通过医院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创新才能获得。因此,医院的人力资源是形成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1.3 技术体系 技术体系是一个由一系列配套的医疗技术特色、医疗技术规范、医疗设施装备组成的,是硬件和软件的相互配合与协调的有机系统。它既包括以研究与开发为表现形式的隐性技术系统,也包括以核心医疗技术和一般医疗技术为表现形式的显性技术资源,它是核心竞争力得以形成的关键。

    1.4 医院文化 医院文化是指医院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为医院成员所共有的思想作风、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医院文化是医院组织力的灵魂,良好的医院文化是核心竞争力长久化的根基。

    1.5 信息系统 随着医疗竞争的加剧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医疗技术与方法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医院能否及时获取最新医疗技术和医疗市场信息,并在组织内部迅速准确地传递、处理是医院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前提。因此,信息系统的完善与否直接影响着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更新和竞争优势的保持。
, 百拇医药
    2 培育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思考

    培育医院核心竞争力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作为医院管理者应始终对以下几方面进行战略思考。

    2.1 不断提高医院决策者自身素质 院长的品质、创新意识、决策能力是医院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关键。要求院长必须注意自我激励和发展,具有不断超越自我的意识和健全的心理,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

    2.2 重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 看一个医院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首先看这个医院拥有多少具有管理知识和科技实力的创造型人才。医院应给这些人才提供和谐、舒适、宽松的创业平台,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增强医院对各类人才的凝聚力,特别在吸引、留住和用好对医院有关键作用的人才。同时要保持高、中、初人才结构比例合理,形成梯队。

    2.3 把握研究与开发的方向 医院必须有前瞻性的核心竞争力发展计划,才能保证医院在激烈的竞争中长胜不衰。医院决策者要根据医学发展趋势,自身优势,医疗市场需求等因素不断指导研究与开发的方向,合理调配人力和物力资源,使医院核心竞争力保持最优状态。
, 百拇医药
    2.4 建立创新机制 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为医院创新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医院要创造一种有利于创新和引进的客观环境和一整套机制,包括人才获得机制、人力成长环境、激励机制、医院的研究与开发环境、内部民主及沟通渠道、知识管理机制等。要通过管理创新来促进技术创新。

    2.5 重视医院文化建设 医院文化是医院组织力的灵魂,积极协调的医院文化可以促进技术创新;医院文化越成熟,越能造就出高素质的管理者和医务人员;医院文化以其所塑造的价值观、思想观念、企业风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经营战略的方向。通过医院文化的培育,可使医院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提高医院的整体效率,最终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总之,核心竞争力关系到医院是否具有长远竞争优势,关系到医院的生存与发展,需要每位管理者和全体员工精心培育和不懈努力。

    (收稿日期:2003-01-25)

    作者单位:122000辽宁省朝阳市中心血站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孟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