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401798
胃复安并小剂量地塞米松与恩丹西酮在控制大剂量顺铂为主的化疗所致迟缓呕吐的作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随机观察恩丹西酮与胃复安并小剂量地塞米松控制大剂量顺铂为主化疗所致的迟缓呕吐的不同作用。方法 147例经组织学或细胞学检查确诊为肺癌的患者,接受大剂量顺铂(90~100mg/m 2 )为主的联合化疗。随机分为两组,A组73例于顺铂后8h开始口服恩丹西酮(8mg,q8h,d1~3)。结果 A组控制迟缓呕吐完全缓解率(CR)为28.9%,基本控制率(CR+PR)为60.2%,B组各为51.9%和88%,两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大剂量顺铂为主的化疗后口服胃复安及地塞米松控制迟缓呕吐疗效优于口服恩丹西酮。

    关键词 顺铂 肺癌 胃复安 地塞米松 迟缓性呕吐 恩丹西酮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0-1862-02

    Compare the effect of ondansetron versus metoclopramide plus
, 百拇医药
    dexamethasonein delayed emesis after high-dose cisplatin

    Li Lin,Sun Yuanli,Jia Fuche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Oncology,Shenyang Railway Bureau Central Hospital,Shenyang11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different effect of ondansetron versus metoclopramide plus dexamethaˉsone in controlling delayed emesis after high-does cisplatin treatment.Methods 147patinets with histologically or cytologically diagnosed lung cancer were treated with high-does cisplatin-based chemotherapy
, 百拇医药
    .The patients were randomized into two groups.Group A(73cases)received ondansetron8mg orally Q8H d1~d3after cisplatin.Group B(74cases)received metoclopramide20mg plus dexamethasone1.5mg orally Q8h d1~d3after cisplatin.Results The CR of controlling delayed emesis in group A was28.9%and CR+PR was60.2%,while the CRwas51.9%and CR+PR was88%in group B.There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in two group(P<0.05).Conclusion Group B with metoclopramide plus dexamethasone orally was more effective than group A with ondansetron orally in controlling delayed emesis after high-does cisplati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isplation lung cancer metoclopramide dexamethasone delayed emesisondansetron

    顺铂在肺癌的化疗中是基础药物之一。但是大剂量顺铂治疗后所造成的恶心、呕吐症状是明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主要不良反应,其中呕吐症状可于用药后2h开始,6~8h达高峰,持续24h以上 [1] 。但由于5-HT 3 受体拮抗剂在临床上的应用,大剂量顺铂为主的化疗,呕吐的控制率可达85%以上 [2] ,但顺铂导致的迟缓性呕吐常难以控制。迟缓性呕吐是指应用化疗药物24h以后发生的呕吐 [3] 。本试验比较胃复安并小剂量地塞米松与恩丹西酮对大剂量顺铂为主的化疗引起迟缓呕吐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47例经组织学或细胞学检查确诊为肺癌的患者,具有化疗的适应证,KPS积分为70分以上,并应用大剂量顺铂为主的联合化疗。其中男101例,女46例,年龄37~70岁,平均53.8岁。所有患者化疗前肝、肾功、全血细胞计数及心电图均正常。化疗方案中均包括大剂量顺铂(90~100mg/m 2 ),常规水化、利尿。化疗方案有CAP、EP、MVP、NVB-DD
, http://www.100md.com
    P等,每3~4星期为一周期。

    1.2 止吐方案 大剂量顺铂化疗前30min给予恩丹西酮16mg快速静点,控制急性呕吐。然后随机分为A、B两组,作者单位:110032沈阳铁路局中心医院内科 A组73例,B组74例。A、B两组患者一般情况具有可比性。A组恩丹西酮8mg,口服,q8h;B组胃复安20mg并地塞米松1.5mg,口服,每q8h;均于顺铂化疗后8h开始,共3天。在6天内每日记录恶心、呕吐等症状的情况。每周期化疗后复查肝、肾功能、全血细胞计数及心电图。

    1.3 疗效判断 根据化疗毒副反应分级,恶心分级为:①0级,无恶心;②Ⅰ级,轻度恶心,不影响进食及日常生活;③Ⅱ级,中度恶心,影响进食及日常生活;④Ⅲ级,重度恶心,需卧床输液。呕吐分级为:①0级,无呕吐;②Ⅰ级,呕吐状况1~2次/天;③Ⅱ级,呕吐状况3~5次/天;④Ⅲ级,呕吐状况>3~5次/天,呕吐需治疗;⑤Ⅳ级,呕吐>5次/天以上,呕吐可以控制。止吐疗效评定标准:①CR为完全不呕出;②PR为轻度呕吐,相当于Ⅰ级;③F级为无效,相当于Ⅱ~Ⅳ级呕吐。1min内有数次呕吐动作而无胃内容物呕吐,以1次呕吐计,有效率为CR+PR。显著性比较用X 2 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47例患者均完成一次高剂量顺铂为主的化疗,并完成恩丹西酮或胃复安加地塞米松的治疗,资料完整,可以评价两组疗效。对急性恶心、呕吐的作用(应用顺铂24h内):A组恶心控制率(0~Ⅰ级)为71.9%(55/73);呕吐控制率(CR+PR)为65.6%(48/73)。B组恶心控制率为79.7%(59/74);呕吐控制率为64.6%(48/74)。两组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对迟缓恶心、呕吐的作用(应用CDDP24h,d2~6);A组恶心控制率(0~Ⅰ级)为50.6%,B组为79.7%,两组比较差异明显(P<0.05),见表1。对迟缓呕吐控制作用,A组CR为28.9%(21/73),CR+PR为60.2%(44/73)。B组CR为51.9%(38/74),CR+PR为88%(65/74),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表1 对迟缓恶心的效果 (例)

    3 讨论

    顺铂被公认为治疗肺癌的有效药物,但是大剂量顺铂所引起的恶心、呕吐可造成病人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不利于病人的治疗。自1987年开发第一代高选择性5-羟色胺3(5-HT 3 )受体拮抗剂恩丹西酮(ondansetron,枢复宁)以来,多数研究证明,这类药物在防治化疗所致急性呕吐方面有效率高,耐受性好,而且对重度致吐性药物所引起的急性呕吐反应,口服应用5-HT 3 受体拮抗剂与静脉用药同样有效。5-HT 3 受体拮抗剂对延迟性呕吐控制的有效率不显著性仅在50%以下 [4] 。意大利止吐研究组对比了单用地塞米松或合用恩丹西酮对延迟性呕吐的作用,结果表明,在化疗的第2~5天,单用地塞米松对中度致吐性药物引起的延迟性恶心、呕吐也能取得与恩丹西酮合用后同样的作用。也有文献报道地塞米松与胃复安合用疗效优于单用地塞米松或安慰剂 [2] 。因此,我们进行一项临床试验,比较口服恩 丹西酮与胃复安并地塞米松在控制迟缓呕吐方面的差异。
, http://www.100md.com
    试验结果显示,应用地塞米松及胃复安组控制迟缓性呕吐的完全缓解率为51.9%,而应用恩丹西酮组控制迟缓性呕吐的完全缓解率为28.9%,两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

    以恩丹西酮为代表的5-HT 3 受体拮抗剂的止吐作用机制为因在外周和中枢阻断放、化疗引起的小肠5-HT 3 释放,从而达到止吐的作用;胃复安的止吐机制较为明确,即通过阻滞多巴胺受体而使延脑呕吐中枢受抑,同时胃复安亦可加强胃肠运动。由于5-HT3 受体拮抗剂对迟缓性呕吐的疗效不佳,考虑迟缓性呕吐的机制与急性呕吐的机制不同。有文献报道,放、化疗可引起外周神经的损害,特别是腹腔迷走神经及内脏神经的损害,破坏了正常的胃肠动力,可能是迟缓性呕吐的主要原因之一。糖皮质激素可能通过抗炎及抗毒素作用,减轻了外周神经的损害,保持了正常的胃肠动力,从而减轻了迟缓性呕吐,由于胃复安有加强胃肠运动的功能,故二者合并可治疗迟缓性呕吐。

    本文结果显示,胃复安加地塞米松对于控制大剂量顺铂为主的化疗所致迟缓呕吐的疗效优于单用恩丹西酮,且价格较低,可在临床上加以推广。但通过对患者反应的分析表明,控制延迟性恶心、呕吐最好的办法是控制好急性恶心、呕吐 [4] 。所以对于放、化疗的患者有效地控制急性呕吐,也是控制好迟缓性呕吐的方法之一。因为迟缓性呕吐的机制不明,所以地塞米松加用胃复安是否为控制迟缓性呕吐的最佳药物仍需长期临床比较及验证。并进一步寻找新的药物组合及不断开发新型的止吐药物。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周际昌.肿瘤内科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61.

    2 Passalaequa R,Cocconi G,Caminti C,et al.Duble-blind,multicenter,randomized trial to compare the effect of two doses of ACTH versus placebo in controlling delayed emesis after high dose cisplatin in adult patients with cancer.J Clin Oncol,1997,15(6):2467-2473.

    3 Tonato M,Roila F,Oel Favero A,et al.Antiemetics in cancer chemotherapy:Historical perspective and current state of the art.Support Care Cancer,1994,2(3):150-160.

    4 董梅,冯奉仪.肿瘤化疗辅助药物研究进展.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2002,29(1):21-24.

    作者单位:110032沈阳铁路局中心医院内科

    (编 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