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928
异位妊娠135例超声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72-01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急腹症之一,近年来该病的发病率呈增高趋势,随着医学超声技术的发展,B超能对异位妊娠作出准确的诊断,特别是对临床表现不典型者更有意义。我院近几年收治异位妊娠135例,其中经超声确诊者112例,并经手术病理证实,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35例为我院1995年1月~2002年12月门诊及住院病人,年龄19~39岁,平均28.6岁。以腹痛就诊者116例,有停经史者102例,有阴道不规则流血者85例;有115例做尿β-HCG试验,其中阳性者98例,阴性者17例,有57例行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者54例,未抽出液体者3例。本组135例全部行B超检查,提示为异位妊娠者112例。临床确诊后立即手术者115例,均经病理证实。20例确诊后予以保守治疗,17例成功,3例失败后改行手术治疗,经病理证实为输卵管妊娠。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应用日本阿洛卡610型超声诊断仪,弧形凸阵探头,探头频率3.5MHz,病人适度充盈膀胱,平卧位经腹常规扫查盆腔、子宫及双侧附件区,观察内容包括:(1)子宫大小及子宫内膜厚度,是否存在假孕囊;(2)附件包块的性质与位置;(3)腹盆腔积液量与性状。

    2 结果

    本组135例超声检查,明确提示为异位妊娠者112例符合率为83%。其中立即手术治疗115例,保守治疗后转手术3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单侧输卵管108例,卵巢、阔韧带妊娠10例。

    本组异位妊娠超声图像表现为:(1)子宫轻度增大95例,子宫未见增大者40例;(2)大部分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子宫内膜增厚和内膜分离现象;(3)附件区或子宫旁包块120例(直径3.0~9.0cm,以4.0~ 7.0cm者多见)。108例提示异位妊娠,其中10例可见胎囊及胎芽回声;余12例提示为卵巢肿瘤或炎性包块。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急腹症,准确地做出早期诊断是妇产科及超声科医生的目标和责任。为此,笔者有以下体会:(1)查找包块回声是超声检查的关键,如果探及附件区囊状结构回声,内有胎芽搏动,即可做出诊断,但此现象较少见,本组仅有10例;(2)探及混合性包块,则高度提示异位妊娠,这是由于异位妊娠多为破裂型和流产型(本组破裂型52例,流产型36例),此时,血液流入盆腔,被盆腔腹膜包裹并与周围组织粘连,部分血液凝固机化形成条带状杂乱的囊实性结构,超声图像为宫旁或一侧附件区见有不均质花斑样团块;(3)盆腔内探及液性暗区且量中等以上者,如果病史准确则诊断不难,本组有34例仅显示盆腔有中等量以上积液,经穿刺抽出不凝血,后经手术证实为输卵管妊娠破裂。据报道,单纯附件异位妊娠发生率为85%,如果发现盆腔有积液则诊断率可达94% [1]

    目前,B超对异位妊娠的诊断准确率已高达77%~92.8% [2] ,本组为83%与其相近。对于有停经史的患者,不管是否有早孕反应,需要排除异位妊娠时,都应常规进行B超检查,以便及时确定有无异位妊娠;对于妊娠试验阳性而B超检查子宫内未发现妊娠囊时,更应高度怀疑异位妊娠的可能,此时应仔细扫查子宫外、盆腔各部位,甚至上腹部,以便及早发现异位的妊娠囊,及时确诊及时处理;对于病史不清楚,体征不典型者或B超检查仅有一侧附件包块者,应综合分析密切观察,尽早明确临床诊断,以免误诊误治。

    参考文献

    1 杨振英.异位妊娠的超声诊断.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9,2:190.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北京:科技文献出版社,1998,1208-1210.

    (收稿日期:2003-02-26)

    作者单位:1250031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人民医院

    2山东省济南市健康教育所

    (编辑亦平), 百拇医药(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