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938
抢救亚硝酸盐中毒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80-02

    亚硝酸盐中毒国内曾有报道,多因人们错将亚硝酸盐误当食盐食用引起中毒,严重者出现呼吸衰竭而死亡。我院于2001年6月收治5例误服亚硝酸盐中毒的患者,其中3例在我科抢救(2例收入内科,不在本文中叙述),2男1女,最大的12岁,最小的2岁2个月;中毒程度不等,表现为四肢抽搐或深度昏迷,经过3~5天的积极抢救治疗,均痊愈出院。 经询问病史,了解到5名患者均为同一家庭。男主人职业为个体熟肉商贩,当天做午饭时,女主人误将炖肉用的发色剂亚硝酸钠当作食盐放入菜中,全家5人均食用,1h后均出现不适症状,遂急送我院救治。

    1 临床表现及抢救

    3例患儿都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紫绀等症状,每人取血样3ml,滴入1%的氯化钾后,血液立即变为鲜红色,白细胞计数10~20×10 9 /L。其中2岁2个月女孩人院时已呈昏迷状态,口唇、颜面、指端、全身均呈紫蓝色,BP40/20mmHg(1mmHg≈0.133kPa),呼吸不规则,12~20次/min,有呼吸暂停现象,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颈抵抗阳性,双肺可闻及大量湿性罗音,心率140次/min,律齐,立即给予如下抢救:(1)洗胃:因患儿昏迷,用开口器撑开口腔,直接下胃管,用1:2000高锰酸钾洗胃多次,胃管灌入MgSO 4导泻。(2)高流量吸氧,气管插管保持呼吸道通畅。(3)同时建立静脉通道,应用特效解毒剂1%美蓝,按每公斤体重0.1mL,加入50%GS50ml中静脉缓慢推注,20min推完,重复推注3次,用大剂量维生素C加50%葡萄糖溶液静滴,抢救2.5h后,患儿皮肤粘膜颜色接近正常,意识转清,瞳孔对光反射正常,血压70/50mmHg,呼吸趋于平稳,心率110次/min;因患儿昏迷时间较长,遂用甘露醇静滴,防治脑水肿,并调节酸碱失调,纠正电解质紊乱,其他两名患儿也给予相应的抢救,后转入病房继续治疗,3~5天后全部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亚硝酸钠为白色结晶,与食盐、白糖、食用碱面等极为相似,容易混淆。它可作为肉类制品的发色剂,使颜色鲜红,还有抑制肉毒梭状芽胞杆菌的效力,又可用于肉制品的保藏。但作为食品发色剂具 有限量要求,就熟肉类食品来讲,最大使用量为0.5g/Kg,残留量以亚硝酸钠计算,不能超过0.03g/Kg。亚硝酸盐在人体内超过一定量,便会引发中毒症状,中毒量一般为300~500mg,中毒时间短者3~15min,长者1~3h。中毒机制为亚硝酸盐进入血液后,把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而失去携氧能力,导致细胞缺氧,患者表现为精神萎靡、头晕、恶心、腹痛、腹泻、全身紫绀等症状,甚至引起呼吸衰竭而死亡。亚硝酸盐中毒的特效解毒剂是美蓝制剂。解毒原理为适量的美蓝进入体液后被酶还原为还原型美蓝,使高铁血红蛋白还原为低铁血红蛋白,迅速缓解机体缺氧状态;维生素C也可起到还原作用。

    预防措施:(1)严格规章制度:肉类食品生产企业或个体要加强亚硝酸盐的管理,要专库存放、专人保管,严格遵守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规定的使用标准。(2)加强监督管理:食品卫生监督机构和食品生产经营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食品添加剂的产、运、销、用的卫生监督,严厉制止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3)向人们宣传亚硝酸盐的危害,预防亚硝酸盐中毒,一旦发生中毒,则迅速送医院及时救治。

    (收稿日期:2003-03-17)

    作者单位:030000山西省太原晋机医院

    (编辑阳 光), 百拇医药(田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