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958
关于高校医院急诊医学建设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95-02

    随着我国急诊医疗体系(EMSS)的逐步建立,急诊医学作为一门跨学科、跨专业新兴的独立学科,在我国发展迅速,已在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系中占有一定的位置,在救死扶伤、保证人民健康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社会的需求和满足人民的需要,高校医院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的组成部分,在社会急救网络中亦是不可忽视的急救单位,因此高校医院转变传统的服务观念,加强急诊医学建设势在必行。

    1 转变观念,完善管理,发挥高校医院在急诊急救中的作用

    对比国外急救医学的发展,我们缺少的不仅仅是技术和设备,更缺少的是观念和管理。在我国,长期以来,高校医院作为一个为学校社区内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其服务对象相对固定。传统的观念与管理模式常把其机构的职能定位于常见病的一般性诊治,做一些常规性检查及预防保健工作,而在急诊急救方面主要依靠市级医院或急救中心。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EMSS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急诊急救知识的认识和对生命重视程度的提高,人们已把对健康保健要求转化为向医疗机构求助的行为。因此,高校医院必须转变传统的服务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创新意识,破除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所形成的思维定势,强化服务意识,重视急诊急救工作,加强急诊医学建设、发挥高校医院在急诊急救工作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根据现代急救医学的模式和急诊患者的需求,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对急救资源进行重组,配备急救必需检查、抢救设施,提高抢救的硬件能力。加强科学管理与制度建设,对各种急救设备和急救药品,要有专人保管,定期检查更换,使之保持在常备应急状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用制度规范和保证急诊急救工作,是提高急诊医学服务质量的根本。充分发挥高校医院的服务优势:(1)对相对固定的服务对象,通过每年常规体检、建立健全健康档案,以使医院能够掌握其基 础病情,做到发病后能及时正确处理。(2)对社区及服务半径内地理位置熟悉,能在接到急救报告的第一时间内迅速出诊抢救。(3)通过日常对社区内服务群体的急救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能够提高高校医院的社会影响力,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使高校医院走自主型建设的发展之路。

    2 加强对医护人员的技术培训,培养急诊通科医生,提高整体急救水平

    急诊急救能力是体现医院技术水平、整体形象的一个重要标志,提高急救水平重点在医生的培养上。结合高校医院急诊工作量不甚饱和,又需一定数量医生倒班的情况,因此在高校医院现有医生队伍中培养通科医生,既能充分利用有效人力资源,又能保证完成每日急诊工作。急诊医生要具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技能功底,才能应对广泛而又不可预知的急诊急救工作。因此在工作中加强平时的业务学习,尤其是新知识和跨学科知识,通过继续医学教育,不断巩固、充实和更新,保持知识的连续性和更新性。加强医护人员的技术培训,强化医护配合训练,进行院前急救和以抢救室为背景的技术训练。不但掌握心肺脑复苏术,熟练掌握初级徒手心肺复苏术,还应掌握气管插管术、心脏除颤术、呼吸机的使用及复苏后的处理,急性心肌梗死的溶栓治疗等抢救技术,才能真正做到为急危重症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窗。提高整体急救水平,要把岗位练兵、定期考核作为提高在职人员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长期坚持,还应与相关医院挂钩,建立良好的培养人才计划,把医生送出去培养,通过提高医生的自身素质带动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
, http://www.100md.com
    3 加强组织领导,畅通绿色通道

    加强高校医院急诊医学建设,组织领导是关键。高校卫生管理部门应全力支持,转变高校医院传统的管理模式,重视急诊医学体制建设,建立急诊指挥系统,为急诊急救工作提供组织保证。要保证高校医院急诊医学建设良好健康地发展,必需围绕这一主题制定方针、政策、设置合理机构,解决实际问题。高校医院应与相关医院挂钩,建立良好的医疗关系,建立院内、院外急诊绿色通道,保证急诊绿色通道畅通无阻。一旦遇到危重、疑难患者及时请有关专家会诊,急救或转诊治疗及病情跟踪,真正实现院内与院外急诊抢救工作的一体化,把急救患者真正送到最合适而不仅仅是最近的医院抢救。充分发挥整体化急救网络功能,加强和“120”等系统的沟 通,建立协调机制,共同构成社会保障体系,使高校医院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使高校医院在当前医疗改革与市场竞争中得到生存和稳步发展。

    (收稿日期:2003-03-30)

    作者单位:1400042重庆市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卫生科

    2300381解放军第464医院急诊科

    3065000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心医院

    (编辑阳 光), http://www.100md.com(陈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