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
编号:10401069
手术室空气消毒的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83-02

    空气消毒灭菌是手术室控制感染的重要环节,目前在发达国家以及国内某些大型综合性医院,对手术室空气消毒灭菌早已采用层流设备和高效能空气过滤装置。该装置不但能在术前将手术室内空气进行充分的灭菌,且可在整个手术过程中,自始至终不断地对室内空气进行净化和灭菌。从而大大降低了手术切口感染率,且周末不用熏蒸,在减少护士工作量的同时,降低了材料损耗(化学制剂、电炉等),避免了室内各种金属和橡胶制品的侵蚀,和二次环境污染。但该装置造价较高,安装过程较复杂,国内中小型医院手术室无法承受和推广,以至使这些医院至今仍然采用着传统的空气消毒方式:紫外线灯或电子灭菌灯照射,加周末化学药物熏蒸封闭。而这些传统的空气消毒方法,虽然也能达到消毒灭菌效果,但保洁时限低,一旦去除消毒因素和有人流动时,环境空气中的细菌数则很快开始复升(0.5~2h)。在临床应用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点,现阐述如下。

, 百拇医药     1 紫外线灯照射的弊端

    1.1 受电压、温度和湿度的影响 据报道,当电压每下降10V,紫外线灯强度下降15~20μm/cm 2[1] ,可见电压与灭菌效果成正比。对电压不稳定地区影响其灭菌效果。当温度<20℃、湿度>60%时消毒效果差。故冬夏两季效果差。

    1.2 有消毒死角存在 由于手术间的空间较大,而紫外线灯的有效消毒范围只有2m,不论是采用移动推车式紫外线灯,还是将紫外线灯管吊在手术间的天花板上,由于布局的易不合理性存在,如安装不当、灯管用量不足、有效距离外使用等,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消毒死角。

    1.3 对人体的损害 紫外线对人类的损害,除了人们共知的对人的眼睛和皮肤有损害外,当臭氧浓度达到2ppm时(卫生部规定的臭氧浓度安全标准为0.15ppm),可使人出现呼吸加快、变浅、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有因紫外线空气消毒致病人呼吸抑制的报道 [2]
, http://www.100md.com
    2 使用电子灭菌灯的优、缺点

    进入20世纪90年代初,在我国南方地区,由于电子灭菌灯产品的出现,替代了紫外线灯在手术室空气消毒中的作用。由于其是利用电解空气产生臭氧来达到杀菌的目 的,它不仅起到与紫外线灯相同的空气消毒效果,且不受有效消毒范围的限制,没有消毒死角存在。但每周仍需用化学消毒剂熏蒸。反复的化学药物的熏蒸,致使灯罩锈蚀,不易清理。且每逢阴雨连绵的日子,当空气的湿度连续1周超过70%~90%时,电子灭菌灯的线路、变压器极易受潮,当再通电时易烧毁,存在着严重的火灾隐患。

    3 使用化学药物熏蒸的利弊

    手术室运用紫外线灯或电子灭菌灯照射,结合每周末使用规定浓度及用量的福尔马林氧化熏蒸或采用乳酸加热熏蒸,均为可靠的空气消毒手段。但这些化学制剂对工作人员的皮肤、神经系统、胃肠道及呼吸道存在一定不良影响,可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 [3] 。由于配料不准、用量过低、作用时间短暂、药液使用过久、忽略容器的防护与消毒等,非但起不了消毒的作用,反可造成二次环境污染。
, http://www.100md.com
    4 新一代动态臭氧消毒机的问世

    20世纪90年代末,动态臭氧消毒机作为新一代空气消毒方法用于手术室空气消毒,可以弥补紫外线灯或电子灭菌灯加化学药物熏蒸法的种种缺陷,且价格不高,效果可靠。其原理是以空气为原料,以电量放电法制备臭氧,对空气和物体表面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灭活率>99.9%。由于其采用弥漫性循环消毒,无论有无遮挡物均无消毒死角。消毒机在产生大量臭氧气体的同时,产生大量的空气负离子,从而达到除异味,净化空气的效果。

    我院自1999年3月安装了康亚KY×97A型动态消毒杀菌机以来,我们对该机的消毒效果与甲醛熏蒸法作了实验对比,方法如下。

    4.1 材料与方法 实验分两组,一组为甲醛熏蒸法(下称甲醛组):以甲醛浓度10ml/m 3+高锰酸钾5g/m 3 比例氧化消毒,封闭10h后行空气采样;一组为动态消毒杀菌机组(下称杀菌机组):打开开关消毒2h,停机后3h行空气采样。两组均采用直径9cm的普通营养琼脂平板,采样时分别将培养皿放置在手术间内四角与中央5个点上,揭盖暴露15min后置37℃恒温箱内培养24h,观察结果按公式,
, 百拇医药
    细菌数/m 3 =50000N/AT计算出空气中细菌/m 3 数。

    4.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种不同消毒方法细菌数培养结果

    由表1可见,两种消毒法测得各点空气细菌数均符合卫生部颁布的手术室空气含菌量<200个/m 3 的标准,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由此可见,动态杀菌机可以替代紫外线灯或电子灭菌灯+化学药物的熏蒸,从而减少了护士的工作量,降低了损耗。

    与普通三氧杀菌机不同,由于该机运用了微电脑控制技术,对臭氧发生可进行精确控制。该机共设1~9档,可手控也可遥控,并设有定时器,可自动停机。其中1~6档为动态消毒杀菌档,臭氧浓度控制在0.05~0.15ppm之间,对人体无害,可在医护人员手术时起到空气保洁作用;7~9 档为静态消毒杀菌档,其臭氧浓度控制在2.5~5ppm间,停机30~60min后方可进入,根据细菌夜间“光复合酶”不能发生生物效应和空气消毒效果夜间优于白天的规律 [4] 。凌晨2时以后急诊手术较少,我们将消毒时间多安排在凌晨3~6时消毒。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不论出于经济、效果考虑,还是出于操作便利考虑,动态臭氧杀菌机是目前中、小医院手术室较为理想的新型空气消毒工具。它既能实现静态无人条件下的空气和物品表面消毒,又能进行动态(有人在场)的环境空气净化保洁,从而弥补了传统消毒方法一旦去除消毒因素,环境空气中的细菌数则很快开始复升及对人体损害等弊端,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段淑荣,雷丽华.电压对紫外线灯管辐照强度影响的观察.山西护理杂志,1997,11(2):49.

    2 张润莉,李凤英.紫外线空气消毒致病人呼吸抑制1例报告.中华护理杂志,1997,32(4):248.

    3 言樱,马晓军,周萍.浅谈现代医院手术室危害因素的预防.中华护理杂志,1998,33(6):351.

    4 赵佛容.影响紫外线消毒效果的几种因素.实用护理杂志,1992,8(7):43.

    作者单位:230022安徽省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护理部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刘一鸣)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