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149
谷氨酸钾谷氨酸钠在烧伤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45-02

    谷氨酸钾、谷氨酸钠作为碱性药物,除具有独特的纠正酸碱平衡的作用外,尚可通过肝脏作用降低烧伤患者体内过多的氨类毒性物质。另外,其还有较强的直接兴奋神经的作用。我院于1994年始将其配合碳酸氢钠用于烧伤补液治疗,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应用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 本组资料为大面积烧伤患者20例,均在伤后1~2天出现血氯升高108~118mmol/L,CO 2 -CP18~25mmol/L,年龄为11~45岁,其中男性18例,女性2例,最大面积为90%,其中Ⅲ°烧伤面积为22%,深Ⅱ°烧伤面积为68%,总面积为30%~50%10例,51%~70%6例,70%以上4例。其中合并脓毒血症5例。

    1.2 方法 伤后出现血氯升高、CO 2 -CP下降者给予谷氨酸钾10ml+谷氨酸钠30ml加入10%葡萄糖液中静滴,每日1次,连用3天,3天后抽血查血氯及CO 2 -CP。合并脓毒血症者,给予应用上述药物的同时应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0例病人3天后血氯均降至正常范围。合并脓毒血症者,5人在4~30天共发生8次脓毒血症,给予单独应用或在使用抗生素的同时应用,病人均症状逐渐缓解,效果明显。

    3 讨论

    烧伤组织分解毒素的主要成分为氨及胺,当烧伤面积超过30%发生感染时,仅焦痂形成这些物质即可引起死亡 [1] 。谷氨酸钾及谷氨酸钠具有如下作用:(1)纠正酸中毒降低血氯:大面积烧伤患者休克早期由于循环障碍及缺氧而致酸性物质积聚,常合并代谢性酸中毒。又由于抗休克时,补充大量氯化钠,往往造成高氯性代谢性酸中毒。本组病例中20人均在伤后1~2天出现血氯升高,108~118mmol/L,CO 2 -CP18~25mmol/L,给予谷氨酸钾10ml+谷氨酸钠30ml加入10%葡萄糖液中静滴3天,3天后血氯降至正常范围。烧伤休克期往往有低钠、低钾血症,应用谷氨酸钾、谷氨酸钠(比例为1:3,伴有低氯时为2:2)既可补充钠盐和钾盐,又可避免大量氯离子进入而形成血氯升高。(2)中和毒素:烧伤72h后,由于创面感染,大量细菌毒素吸收入血而形成脓毒血症,另外烧伤后大量蛋白分解代谢,生成大量氨基酸,而烧伤后的肝脏功能下降,使血中氨类物质增多。给予谷氨酸钾,谷氨酸钠可中和毒素,缓解因毒素作用而造成的中枢神经系统抑制症状。如本组病例中有5人在伤后4~30天先后发生8次脓毒血症,病人表现神志恍惚、谵语、体温升高,腹胀及食欲不振等,给予单独应用或在应用抗生素的同时应用,效果较好,病人症状逐渐缓解。但也有人认为:谷氨酸钾、谷氨酸钠为兴奋中枢神经细胞药物,可加重脑缺氧。本组病例中未出现严重的副作用。谷 氨酸钾与谷氨酸钠进入体内后,谷氨酸与体内多余的氨结合,形成无毒的谷氨酰胺由肾脏排出体外,降低氨的浓度,使血中毒性物质降低。同时谷氨酸还参与脑内蛋白质和糖的代谢,促进氧化过程,谷氨酸能使中枢神经细胞去极化。因此,烧伤病人由于创面感染所致的脓毒血症,给予谷氨酸钾、谷氨酸钠能降低血中毒素,缓解因毒素作用而造成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症状。
, http://www.100md.com
    应用2种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1)大量注射可引起严重的碱血症,所以给药中应注意滴速,不可过快。(2)静滴时,由于对血管壁的刺激作用,易造成血管的疼痛,故临床应用中,最好选用深静脉或较粗的大血管,由于大静脉管腔大,血流快,不易造成血管壁的损伤。(3)应用时应注意观察电解质平衡,及时测K + 、Na + 、Cl - 及CO 2 -CP等。(4)尿少、尿闭及肾功能衰竭者禁用。

    参考文献

    1 常致德.烧伤创面修复与全身治疗,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264.

    (收稿日期:2002-12-28)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