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19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71-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64岁。因颜面水肿1周,嗜睡3天于2002年11月16日入院。20年前曾因“甲状腺功能亢进”行甲状腺切除术。入院前2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史,1周前开始出现双侧颜面、眼睑水肿,3天后逐渐出现意识恍忽、嗜睡,在当地诊所按“肾炎”给予利尿治疗,无好转,出现胸闷、气短,来我院急查头颅CT示“右外囊区腔隙性脑梗塞”,尿蛋白(+),尿白细胞5~8/HP,红细胞1~2/HP,遂收入院。住院诊断:脑梗塞;急性肾小球肾炎。入院查体:体温36℃,血压120/83mmHg,脉搏60次/min。嗜睡,颜面、眼睑水肿,全身皮肤粗糙,舌肥厚,可见齿痕,言语含糊不清;甲状腺无肿大;左下肺可闻及少量湿罗音;心界向两侧扩大,心音遥远,无病理性杂音;腹膨隆,移动性浊音(-);双下肢无水肿,四肢肌张力正常,双侧病理征(-)。血常规:白细胞8.6×10 9 /L,中性粒细胞0.78,血红蛋白111g/L;血糖5.9mmol/L,电解质正常;尿素氮7.02mmol/L,肌酐94.7μmol/L;尿蛋白(-);血清总蛋白75.5g/L,白蛋白39.5g/L;总胆固醇6.6mmol/L,甘油三酯2.28mmol/L;心电图:窦性心律,低电压,Ⅰ°房室传导阻滞,P-R间期0.24s;心肌酶:肌酸磷酸激酶(CPK)3807IU/L,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K-MB)265.4IU/L,乳酸脱氢酶(LDH)516IU/L,明显增高;X线胸片:两肺纹理增多,心影明显增大;超声心动图:中量心包积液。血清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 3 )0.41ng/dl,甲状腺素(T 4 )5.14μg/dl,促甲状腺激素(TSH)43.03mU/L。最后诊断: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给予左旋甲状腺素片治疗,1周后胸闷、水肿症状明显好转,自动出院,回家后继续服药。

    2 讨论

    老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并非少见,因其起病隐匿,病程较长,临床表现不典型,极易误诊为其他疾病,如心血管病、肾脏病、神经精神疾病等。本例患者以水肿、神经精神症状、心包积液为主要临床表现,并出现了类似急性心肌梗死的心肌酶学改变,但从患者的临床症状,心电图动态观察以及多项辅助检查分析,排除了急性心梗的诊断。有文献报道,甲减可致非心梗性心肌酶谱显著增高,并认为与心肌纤维间质粘液性水肿变性坏死有关 [1] 。分析本例误诊原因,主要是对本病的特征认识不足,单凭某一表现片面下结论,另外,工作中疏忽,询问病史不仔细,没有注意病人有甲状腺切除史;对患者缺乏认真细致的全面查体和综合分析,未发现颈部手术瘢痕,忽略了心包积液、心动过缓等重要体征。所以,临床医生要获得正确的诊断,除了对疾病有足够的认识以外,还需锻炼扎实的基本功以及对临床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的能力。

    参考文献

    1 王昊,高漱英,程蕴琳,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粘液水肿性昏迷1例误诊.临床误诊误治,1999,12(5):332.

    (收稿日期:2002-12-14)

    作者单位:100025北京民航总医院内科

    (编辑梅 燕), 百拇医药(张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