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39
静脉胆系造影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83-02

    静脉胆系造影是将造影剂注入静脉后经肝脏排泄至胆系内,同时显示胆管及胆囊的检查方法。我院自1999年 1月至今做此项检查216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16例,男95例,女121例,年龄23~75岁,平均年龄49岁。本组有6例患者在造影过程中出现轻重不同反应,其中5例症状较轻,经适当处理后症状消失,完成造影检查;1例症状较重,终止造影检查;其余210例顺利完成造影检查。

    2 造影检查方法

    患者仰卧于检查床上,造影剂加热至与体温相同后行静脉缓慢注射。然后按常规时间20min、40min、60min、120min各摄1片,观察胆管和胆囊。胆囊显影者食脂肪餐,在脂肪餐后30min、60min、120min摄片观察胆囊收缩情况。摄片时间应根据检查中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 百拇医药
    3 护理体会

    3.1 造影前的准备

    3.1.1 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协助医生选择病人 (1)适应证:胆囊及胆管疾病如结石、肿瘤、炎症、寄生虫(蛔虫)及先天性畸形;胰腺疾病如胰头部肿瘤及胰腺炎;用于鉴别诊断如右上腹疼痛及胆管外压迫性病变所致的梗阻性黄疸;(2)禁忌证:严重阻塞性黄疸,血中胆红素超过430μmol/L;心、肝、肾功能严重损害;对碘过敏者。

    3.1.2 心理护理 患者对此项检查不了解,心理紧张,担心意外。因此,检查前应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耐心向患者介绍此项检查的安全性、可靠性,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介绍此检查的方法、目的及检查中的注意事项,使患者消除思想顾虑,密切配合,顺利完成此项检查。

    3.1.3 肠道准备 (1)造影前1日晚服蓖麻油20~30ml或给中药番泻叶6~9g开水泡服或煎服,以排除肠道内积粪及气体。(2)造影检查前1~2h用生理盐水500~1000ml清洁灌肠,灌肠过程中协助病人不断变换体位,尽量使灌肠液到升结肠,以去除肠内粪便。
, 百拇医药
    3.1.4 排除胆囊内陈旧性浓缩胆汁 造影前1日中午餐吃高脂食物(如2个油煎鸡蛋),使胆囊排空,晚餐吃无脂食物。

    3.1.5 检查前做碘过敏试验,测定心、肝、肾功能,必要时测定血中胆红素浓度。

    3.1.6 药品与物品的准备 常规备好抢救药品及物品;备 好皮肤消毒用品、压脉带及无菌注射器;备好造影剂:30%胆影葡胺20ml,体重大者可用50%胆影葡胺20ml;备50%GS20ml。备2个油煎鸡蛋,如遇厌油患者可备2~3个水煮鸡蛋。

    3.2 造影检查中的护理配合

    3.2.1 帮助病人摆好体位,一般取仰卧位。

    3.2.2 静脉注射造影剂前再次询问过敏史,核对碘过敏试验结果,确实阴性方可注射造影剂。
, 百拇医药
    3.2.3 将造影剂加热至体温相同后,用50ml无菌注射器抽吸50%胆影葡胺20ml加50%GS20ml静脉缓慢注射,20ml造影剂以10min注射完毕为宜。

    3.2.4 在造影过程中要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观察病人有无过敏反应的发生,因部分患者虽然碘过敏试验阴性,但在注射造影剂的过程中或注射后仍会出现轻重不同的过敏反应。本组有5例患者在注射造影剂的过程中出现灼热感、皮肤潮红瘙痒、头晕、胸闷、打喷嚏、恶心等,症状较轻即给予减慢注射速度或暂停注射,同时肌注非那根25mg,10~15min后症状消失,继续进行造影检查,顺利完成。另有1例患者在注射造影剂的过程中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细速、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等过敏性休克的表现,立即停止造影检查,给予吸氧,0.1%肾上腺素0.5~1ml皮下注射,静脉注射地塞米松5~10mg,开通静脉输液通道等抗休克处理,经积极抢救,病人很快好转,送至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3.2.5 在造影过程中,需要患者进食脂肪餐时,护理人员应帮助患者将事先准备好的2个油煎鸡蛋吃下;如遇厌油患者,可将准备好的2~3个水煮鸡蛋去除蛋清,将蛋黄用水冲服。

    3.2.6 造影检查完毕,在检查室继续观察20~30min,如病人无不良反应方可离开检查室;同时,嘱病人如有不适随时与医生联系,因迟发性过敏反应可在造影后数小时或数日出现症状。本组病例无1例发生。

    (收稿日期:2002-12-02)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彭元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