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409
心脏临时起搏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689-01

    心脏临时起搏技术是通过穿刺静脉,把电极导管放置在右心室,由体外的脉冲发生器发放刺激,引起心室收缩而代替窦房结的功能维持正常的心律,对一些因缓慢性心律失常引发的心脏事件具有可靠的疗效,特别是对一些继发的心动过缓引起的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具有很好的疗效,如心肌炎、急性心肌梗死并发的Ⅲ°房室传导阻滞,通过药物治疗一部分患者不能恢复正常心律,心脏临时起搏稳定了心律,改善了心肌供血,可以促进疾病的治愈,恢复正常心律,对仍不能恢复正常心律的可以择期行永久起搏器安置术。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女,28岁,2003年2月17日因病毒性心肌炎并Ⅲ°房室传导阻滞反复出现室性心过速而急诊转入我院,入院后立即行心脏临时起搏器安置术,完全依赖心脏临时起搏10余天,心肌炎得到控制后渐恢复正常心律治愈出院。 例2,患者,男,46岁,2001年10月20日以急性下壁右 室心肌梗死急诊入院,入院后立即给予尿激酶溶栓治疗,在溶栓过程中病人出现Ⅲ°房室传导阻滞,经药物治疗无效,并反复出现室性心动过速、室颤,立即行心脏临时起搏器安置术,后心肌梗死治愈,心律恢复正常,停止心脏临时起搏治愈出院。

    2 讨论

    有报道,急性心肌梗死者30%~40%合并有窦性心动过缓,而下壁及右室心肌梗死者6%~14%合并有房室传导阻滞 [1] ,通过药物治疗无效的,心脏临时起搏治疗无疑是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

    心脏临时起搏技术虽然用于临床已多年,但许多基层医院仍没有普及,对于就近就医或来不及到上级医院就医的患者来说,增加了就医风险,因此,在基层医院特别是乡一级医院普及心脏临时起搏技术十分必要。

    参考文献

    1 高润霖.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国循环杂志,2001,16(6):407-422.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472000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医院导管室, 百拇医药(张爱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