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579
洗胃致胃穿孔术后并胃排空障碍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73-02

    患者,女,58岁,患风心病、二尖瓣关闭不全、房颤而用奎尼丁治疗。因服奎尼丁过量(20片,100mg/片)而行洗胃术,洗胃后病人感腹痛,且渐加重。查体:皮肤粘膜轻度发绀,心界向左下扩大,心率126次/min,节律不整齐、心音强弱不一,脉短绌,心尖区可闻及收缩期吹风样杂音Ⅲ级,向腋下传导。上腹轻度紧张、压痛、反跳痛(±),肝浊音界缩小。腹透有膈下游离气体,腹腔穿刺结果阳性。考虑空腔脏器穿孔,因病人体质虚弱,而在局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胃体部前壁可见12cm×(0.2~0.8)cm的不规则纵行新鲜裂伤口,大部分透过胃壁的全层,腹腔有食物污染及少量积血,予以行胃修补术,缝毕用大网膜在创口处缝合加固。术后2天病人肛管恢复排气,4天后拔除胃管,并进流质食 物,术后11天诉进食后上腹胀,呕吐,且逐日加重,甚至饮水即吐,考虑并发胃排空障碍,予以禁食、胃减压。3天后腹胀、呕吐停止,然后在餐前20min先肌注阿托品0.3mg,并逐渐改成半流质,辅以静脉营养支持治疗,2周后病人基本能正常进食,随访4年未见复发。

    讨论:洗胃致胃穿孔未见报道,究其原因可能由于操作不当,造成胃壁局部负压过大,或注入胃内液体过量,造成胃高度膨胀撕裂等因素有关。本例术中见胃壁为新鲜撕裂伤口,病人无外伤史,故诊断应成立。修补术后并发胃排空障碍,系由于修补时用大网膜覆盖加固,大网膜脂肪坏死及粘连压迫所致。在大网膜较肥厚的患者,尤其容易发生大网膜变性。呈团块状压迫吻合口和输入、输出空肠袢,是胃切除术后胃排空障碍的常见原因之一。预防方法是用大网膜包裹加固时应保持其血液供应 [1] 。发生该并发症后,一般先采用严格的非手术治疗,禁食、胃减压很重要,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营养支持。药物可选用硫酸镁、阿托品、新斯的明、普鲁本辛等。本例由于有房颤,故阿托品减为0.3mg餐前肌注,并使用少剂量洋地黄,病人室率能控制在100次/min以下,既未明显增加房颤患者室率而又达到了促进胃 排空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祖荀,武正春.腹部手术并发症及其处理,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135.

    (收稿日期:2002-12-27)

    作者单位:541004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医院外科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黄承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