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69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引产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71-01

    中晚期妊娠的引产方法有许多种,近几年国内外的研究资料证明米索前列醇(简称米索),在终止中晚期妊娠中有一定作用。为观察米索在中晚期妊娠引产中的疗效和副作用,我们对1996年4月~2002年4月间在本院行中晚期妊娠引产病例132例,进行疗效观察,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病例资料来自我院门诊就诊,孕16~34周自愿行引产术,无凝血机制障碍,无骨软产道异常,无利凡诺及米索应用禁忌,B超示宫腔内正常妊娠者,分为研究组(米索组)和对照组(利凡诺组)。两组一般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产妇一般情况比较 (X±s)

    1.2 用药方法 米索组24h内分4次口服米非司酮片150mg,最后1次口服米非司酮时,同时阴道后穹窿放置米索25~200μg(根据妊娠月份大小,放置剂量不同),根据宫缩情况,每3h放置1次,直至胎儿娩出。对照组给予利凡诺150mg羊膜腔内注射。

    1.3 统计观察指标 记录两组产妇临产发动时间(从用药至出现规律宫缩),宫颈评分,总产程,产时出血量及胎儿娩出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处理数据以X±s表示,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分娩情况比较 见表2。米索组临产发动时间及总产程均显著短于利凡诺组(P<0.05)。产时出血量明显少于对照组(P<0.05)。

    表2 两组分娩情况比较 (h)

    2.2 两组新生儿情况 米索组娩出均为活婴,存活2例。远期观察婴儿情况好。对照组娩出3例活婴,存活1例。远期观察婴儿胃肠道功能弱,皮肤易患疖肿。

    2.3 副作用 米索组全部产妇均有不同程度寒战发热,仅2例出现呕吐腹泻。分娩后自行好转。

    3 讨论

    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它和孕激素受体结合而阻断孕激素发挥生理作用。口服易吸收,单次口服50mg,1h后,血清米非司酮水平达高峰,半衰期20~25h [1] 。故低剂量多次给药优于高剂量1次给药。米非司酮可促子宫颈成熟,增加子宫颈管径,降低子宫颈对机械性扩张的阻力,可缩短流产时间,减少PG用量,减轻疼痛 [2] ,而且没有并发宫缩过频、过强的危险 [3] 。米索单次口服体内半衰期为26.9min,用药后3h已达6个半衰期,故3h重复给药是安全的。本文资料显示,米索阴道放置200mg,完全融化吸收需6~8h。所以应根据不同孕周,不同敏感程度,放药时须防过量,以免引起过强宫缩。

    本文资料结果显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妊娠中晚期引产能有效缩短产程,减少出血,副作用小,是一种有效的引产方法。

    参考文献

    1 Spitz IM,Bardin CW.Clinical pharmacology of RU486:an antiprogestin and antiglucocorticoid.Contrace ption,1993,48:403.

    2 翁梨驹.米非司酮的研究进展.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9:565.

    3 胡亚莉,周重宛,罗月娥,等.小剂量米非司酮在足月高危妊娠引产中的应用.江苏临床医学杂志,1999,3:520.

    (收稿日期:2002-11-10)

    作者单位:474150河南邓州河南星光机电有限公司职工医院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牟仲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