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699
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后立体视觉检查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研究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患者的立体视觉功能情况。方法 采用激光全息立体视觉检查图对80例白内障超声乳化并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患者进行了立体视觉锐度的测定。结果 在80例患者中,有近立体视觉者67例(83.7%),无近立体视觉者13例(16.3%)。有远立体视觉者71例(88.8%),无远立体视觉者9例(11.2%)。结论 立体视觉功能是评价白内障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疗效的一项重要指标。

    关键词 白内障 人工晶体 立体视觉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01-02

    Clinical study on the examination of stereopsis in the patients

    after phacoemulsifications
, http://www.100md.com
    Peng Xiujun,Yan Shaoming,Liu Haifeng,et al.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Navy General Hospital,Beijing100037.

    【Abstract】 Objective Investigating the function of the stereovisual acuity in the patients after phacoemulsifiˉcations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Methods Measurement of stereopsis with laser holographic stereovision test chart were done in80cases who have undergone the phacoemulsifications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In this group,43patients are male,37patients are female.Ages of the patients are52~81years old.Single eye have underˉgone operation in18cases and both eyes have undergone operations in62cases.Correct vision all are over0.4in both eyes.Results 67cases(83.7%)have near stereopsis and13cases(16.3%)have no near stereopsis.71cases(88.8%)have distance stereopsis and9cases(11.2%)have no distance stereopsis.Conclusion Function of stereopsis is graduallyweakening following aging and closely related to vision.The function of sterovision will differently recover afˉter phacoemulsifications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Recovering of distance steropsis is better than near stereopˉsis.The status of stereopsis is a important standard to evaluate the patients afte phacoemulsifications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taract intraocular lenses stereopsis

    双眼三维立体视觉功能是白内障手术后视觉功能恢复的一项重要指标。为研究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患者的立体视觉功能情况,我们应用军事医学科学院和海军总医院研制的全息立体视觉检查图对80例白内障超声乳化并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患者进行近立体视觉功能的测定,并与同视机随机点远立体视觉检查图进行了对照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老年性白内障超声乳化并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患者80例,男43例,女37例,年龄52~81岁,平均69.8岁。其中双眼手术62例,单眼手术18例。术后随访1~5年。

    1.2 检查方法 白内障超声乳化并人工晶体植入术1年后,应用军事医学科学院和海军总医院研制的全息立体视觉检查仪进行近立体视检测,同视机立体视觉检查图(采用颜少明制随机点立体视觉图片)检测远立体视。测定前先进行双眼屈光状态检查,测定时对双眼远近视力行最佳矫正。测定对象的矫正视力均须在0.4以上,其中若单眼矫正视力低于0.4者不作为测定对象,眼位均正常。在相同的条件和环境下用统一的标准进行检查 [1] ,每张图 片最多给予3min辨认时间,记录立体视锐度值。
, 百拇医药
    1.3 判别标准 ≤60s为中心凹立体视,视为正常立体视;80~200s黄斑立体视;400~800s为周边立体视;≥800s看不见者为无立体视。

    2 结果

    2.1 视力 双眼中视力较差眼矫正视力在0.4~0.6者17例(21.3%),双眼中视力较差眼矫正视力在0.6~0.9者43例(53.8%),双眼矫正视力均在1.0以上者20例(24.9%)。

    2.2 立体视觉锐度 近立体视测定80例中有中心凹立体视者5例(6.2%),黄斑立体视者46例(57.5%),周边立体视者16例(20%),无立体视者13例(16.3%)。远立体视测定80例中有中心凹立体视者54例(67.5%),黄斑立体视者11例(13.8%),周边立体视者7例(8.7%),无立体视者8例(10%)。详见表1。

    表1 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立体视觉锐度的测定
, 百拇医药
    3 讨论立体视觉是人类和动物双眼视觉功能的高级部分,为由双眼差异引起的深度知觉,具有感知三维空间各种物体的远近、前后、高低、深浅和凹凸的能力 [2] 。因此,正常的立体视觉功能与人的工作及生活能力密切相关。研究表明,进入老年期后立体视觉功能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减退。对老年人的调查资料显示,晶体有无混浊及其混浊的程度与立体视觉功能密切相关,白内障可导致患者的立体视觉功能显著异常或发生立体盲。白内障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双眼矫正视力恢复至0.4以上时,患者立体视觉功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 [3~4] 。评价白内障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的疗效,双眼三维立体视觉测定是一项重要标准,仅是二维视觉是不够的。

    本组病例均为老年性白内障患者,手术后双眼矫正视力均>0.4。结果表明,视力的高低与立体视觉功能密切相关。随着视力的增加,立体视通过率亦增加。但在本组80例患者中,有4例患者双眼视力虽均在0.8以上,却发现均无远和近立体视。这4例患者年龄均超过70岁,可能与老年人的立体视觉功能减退有关。检测结果显示,白内障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术后,83.7%患者恢复近立体视觉功能,88.8%患者恢复远立体视觉功能。67.5%患者远立体视检查通过60s,仅有6.2%患者近立体视检查通过60s,但近立 体视检查通过80~200s者占57.5%,此种情况可能与全息立体视觉检查图的检查阈值设定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患者近立体视觉检测采用最新研究的全息立体视觉检查图,设计含随机点和线图对合成的彩虹全息图、体视图对合成的彩色体视彩虹全息图以及非图对合成式多层次彩虹全息图,检查方法较为精确。看图卡时左右眼分处原全息记录左右狭缝照明位置,左右眼视图只分别向受检者左右眼衍射,双裸眼即可检出图像的信息。图卡左右眼视图同色,单眼难于找到图像推理线索。图片单片存放,外观无方向暗示,可随意抽取插放。正放时图像上浮,倒放时图像下沉,检查时若兼问图像及图像沉浮,可有效防止猜或背的虚假结果。研究结果表明,全息激光随机点立体视觉检查图是一种先进和较为精确的近立体视觉功能测定方法,可用于白内障并人工晶体植入术后近立体视觉功能的评价指标。

    参考文献

    1 许澍祥,刘海峰,彭秀军,等.全息立体视觉检查仪的设计与研制.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1999,23(4):283-288.

    2 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809.

    3 夏群,关航,刘向利,等.老年人远近立体视功能的临床检测.中华老年病杂志,1998,17(3):276-278.

    4 王昆明,卢炜,张方华,等.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双眼视功能测定.中华眼科杂志,1996,32(4):288-290.

    (收稿日期:2002-11-05)

    作者单位:100037北京海军总医院眼科

    100000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

    (编辑梅 燕), http://www.100md.com(彭秀军 颜少明 刘海峰 杨明迪 李刚 石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