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39
四海散结汤治疗子宫肌瘤8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53-01

    自1998年以来,笔者采用自拟四海散结汤治疗子宫肌瘤80例,收到了较满意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一般资料

    80例病例均为门诊患者,均经妇科医师用双合诊检查,B超确诊。全部患者临床症状表现有:月经失调,周期缩短,经量增多,全身乏力,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年龄30~52岁,病程:1~11年。肌瘤大小:最小如6周妊娠,最大如13周妊娠,全部有质硬结节感,外形不规则。

    2 方药及用法

    处方:海藻30g,海带30g,海浮石(打碎、先煎)30g,海蛤壳(打碎、先煎)30g,生牡蛎(打碎、先煎)30g,山慈菇15g,夏枯草15g。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各服1次。20天为1疗程。需治2~5个疗程。

    随症加减:腰腹痛者加蒲黄10g,炒五灵脂10g,元胡15g;气血虚弱者加党参30g,黄芪30g,阿胶12g(烊化),熟地30g;经血过多者加三七粉6g(分冲),花蕊石30g(打碎、先煎),升麻10g,血余炭6g。

    3 疗效标准

    显效:子宫较前缩小,硬度正常,外形规则,月经周期、行经天数、经血量、质、色均恢复正常,临床症状消失者。有效:子宫未再增大,外形不规则,但硬度较均匀,月经周期恢复到25天以上,经血量稍多于正常,行经时间在6天以内,症状消失或减轻者。无效:服药3个疗程,每个月经周期服20天,子宫无变化,月经量无改善者。

    4 治疗效果

    显效41例,有效36例,无效3例,总有效率达96.25%。

    5 典型病例

    患者,女,47岁。患子宫肌瘤3年,月经先期10天,行经10多天,血量多,每次来月经需用止血药方能止住,经血多时不能上班。妇科检查:子宫如7周妊娠大小,外形不规则,质硬,末次月经9月8日,经服四海散结汤20剂,月经于10月6日适时而下,行经5天,血量明显减少,未用止血药月经自止,其他症状消失,继服3个疗程巩固疗效。妇科检查:子宫稍大,质软,外形规则。

    6 体会

    中医无子宫肌瘤这个病名,从证候来看,属“瘕”范畴。对本病的治疗原则,历来遵照《内经》“结者散之”,“坚者消之”,“客者除之”的原则。近年有关这方面的报道,选用活血化瘀方药者居多,用软坚散结较少。通过本组80例临床观察,结果表明,软坚散结方药对子宫肌瘤确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收稿日期:2003-02-15)

    作者单位:253400山东省宁津县宁津镇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张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