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49
高压氧对脑梗塞治疗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观察高压氧治疗脑梗塞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62例脑梗塞患者,随机分成两组(甲组、乙组),甲组给予抗血小板聚集、活血化瘀、脑细胞保护剂等治疗。乙组在甲组的基础上给予高压氧治疗,30天后评定临床疗效。结果 甲组有效率65.7%,乙组有效率87.7%。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高压氧治疗能提高脑梗塞患者的临床疗效,减少其功能缺损。

    关键词 高压氧 脑梗塞 临床疗效 功能缺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57-02

    随着高压氧应用的越来越广泛,其在神经科方面的应用尤为突出,而脑梗塞作为神经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约占全部脑卒中的80%,是引起患者功能缺损的重要原因,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本文旨在比较高压氧治疗脑 梗塞的临床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年2月~2002年7月本院神经内科收治的62例脑梗塞患者,所有病例均符合以下条件:①发病48h内来院;②既往有高血压病史;③均经头部CT证实脑梗塞。将其随机分成两组,其中甲组31例,男16例、女15例,平均年龄61.2岁;乙组31例,男17例、女14例,平均年龄60.5岁。两组病人在年龄,性别,功能评分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两组病人均住院卧床休息,均给予抗血小板聚集,活血化瘀,脑细胞保护剂及支持、对症处理,乙组自起病后24~48h内进行高压氧治疗,持续10~14天,每天1~2次,每次60~120min,氧压为0.2~0.25MPa。

    1.3 疗效评定标准 根据“1995年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卒中患者临床疗效评定标准”:(1)基本痊愈:功能缺损评分减少90%~100%;(2)显著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46%~80%;(3)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18%~45%;(4)无变化:功能缺损评分减少或增加在18%之内;(5)恶化:功能缺损评分增加18%以上。将基本痊愈、显著进步、进步定为有效,无变化、恶化定为无效。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统计数据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 注:与甲组比较△P<0.01

    3 讨论

    脑梗塞又称缺血性脑卒中(CIS),是由于脑部血液供应障碍,其引起功能缺损主要机制是由于脑组织的缺血、缺氧改变。高压氧治疗能有效提高脑梗塞患者的临床疗效,减少其功能缺损,其主要作用机制为:①提高血氧分压,增加脑血氧含量,增加氧的弥散力,对脑缺氧起到保护作用 [1] 。②调节脑血流量,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 [2] 。③改善微循环,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降低血液粘滞度,减少红细胞聚集,消除及减缓血栓形成,从而改善损伤部位的微循环及血流灌注,有利于病灶区脑组织的恢复 [3] 。④此外,高压氧还可增加椎动脉血流量,改善网状结构的功能,通过兴奋网状结构,使大脑皮层兴奋等伴欣快感,从而改善病人的精神状态,使病人情绪高涨,保持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4]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吴永豪.高气压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38.

    2 余长青.高压氧疗法研究进展及临床实际疗效.临床医学杂志,1997,17(12):44.

    3 李胜年.高压氧疗法及其适应证.日本医学介绍,2000,21(2):89.

    4 潘敬新,吴顺荣,吴传原,等.高压氧在麻巴瘤化疗中的作用.中国肿瘤临床,1997,24(5):335-337.

    (收稿日期:2003-02-16)

    作者单位:438000湖北省黄冈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宛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