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颅咽管瘤
编号:10401759
颅咽管瘤误诊为青光眼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65-01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64岁,1998年起双眼视力逐渐下降,阵发性头痛,恶心呕吐。发病后在当地镇卫生院就诊,诊断为双眼青光眼,降眼压治疗,头痛恶心症状有所缓解。2002年2月患者因双眼视物不清来我院就诊。查:视力右眼0.1,左眼0.2,双眼球结膜无充血,屈光间质透明,前房浅,瞳孔中度散大,光反射迟钝,虹膜纹理清色正常,眼底视乳头界清色淡C/D=0.8,血管形态走行正常,黄斑区中心凹反射阳性,眼压18.2mmHg。VEP检查:P 100 波,潜伏期延长,振幅下降。视野检查:双颞侧偏盲。建议做头颅CT扫描,鞍区上方见4.0cm×3.2cm肿物,考虑颅咽管肿瘤,后手术治疗并证实。术后6个月复诊,右眼视力0.08,左眼视力0.1。

    例2:患者,女,67岁,2001年5月开始双眼视力下降,持续头痛,恶心呕吐半个月后在当地镇医院就诊,诊断为双眼急性闭角性青光眼,降眼压对症治疗。20%甘露醇250ml,日1次静点,口服:醋氮酰胺250mg,日3次,噻吗心安眼药水日2次点双眼,头痛症状有所缓解,次日介绍患者来我院手术治疗。来院时查:右眼视力0.4,左眼视力0.6,双眼球结膜无充血,屈光间质正常,双眼前房略浅,瞳孔正圆,光反射略迟钝,虹膜正常,眼底视乳头水肿界线不清,视网膜静脉血管轻度充盈,无出血渗出,眼压14.5mmHg。视野检查:双颞侧偏盲。VEP检查:P 100 波潜伏期延长,振幅下降。头颅CT扫描发现鞍区上方3.2cm×2.8cm肿物。脑外科术后证实为颅咽管瘤。术后3个月复诊,视力:右眼0.6,左眼0.7,双侧视乳头色略淡。

    2 讨论

    上述2例患者均为老年,除眼部、头部症状外,内分泌改变不明显,早期诊断为原发性青光眼。误诊原因:主要对眼科及神经科有关知识缺乏,对鞍区肿瘤产生的眼部症状了解不够。前者贻误了治疗时机。鞍区肿瘤患者早期可有视野改变,对此类患者除检查有关眼部方面的情况外还应做视野检查,在此基础上做颅骨CT扫描。此类疾病的早期手术治疗,对视功能的恢复很有帮助。

    (收稿日期:2003-02-17)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吉林市儿童医院

    北华大学医学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王润彪)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颅咽管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