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889
联邦止咳露溶液用于镇咳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37-02

    联邦止咳露溶液为磷酸可待因、氯化铵、扑尔敏及盐酸麻黄碱的复合制剂,具有较好的止咳作用,我们为客观地评价联邦止咳露溶液的镇咳、祛痰作用疗效及其安全性,对96例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中作了临床验证。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所观察的对象均系经临床确诊的有咳嗽、咳痰症状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96例,男51例,女45例,年龄18~65岁;其中肺癌9例,急性支气管炎12例,慢性支气管炎48例,上呼吸道感染27例。对于伴有呼吸道梗阻性疾病、过敏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的病例,以及有肝肾功能异常者予以排除。

    1.2 给药方法 给予联邦止咳露溶液10ml,3次/日。除必要时在疗程开始前和疗效中一直应用同一种抗生素外,受试患者均不应用其他镇咳、祛痰或受体激动剂及其他抗生素。
, 百拇医药
    1.3 临床观察指标 详细观察并记录各组受试患者治疗前、后的咳嗽、痰量、痰的性状(参照Miller分类法)、咳痰难度、肺部罗音、心率、血压等指标的变化情况,采用统一的观察记录表格。咳嗽症状采用记分法观察:0分不咳嗽;1分偶咳;2分咳嗽较频繁;3分频咳,并呈阵发性咳嗽,影响睡眠和休息。咳嗽难度:0分-易,1分-一般,2分-难,3分-极难。首次服用后即刻观察,记录作用时间,观察镇咳疗效,连续记录3天。记录肺部罗音情况,采用记分法观察:0分双肺无罗音;1分单侧肺局限干罗音;2分双肺可闻及明显的干罗音,或单侧肺可闻及较多量干罗音;3分双肺均可闻及多量干罗音。

    所有患者在治疗前及结束次日作血、尿常规及X线检查。60例作了心电图,50例作了肝功能(ALT、ALP)检查,52例作了肾功能(BUN、Cr)检查。

    1.4 镇咳疗效评价 显效:症状总评分减少4分及4分以上。有效:症状总评分减少2分及2分以上。无效:症状总评分减少2分以下。
, 百拇医药
    1.5 安全性监测指标 试验期间严格观察受试者的呼吸、血压、心脏变化及可能出现的其他不良反应如恶心、头痛、眩晕或头晕等。对临床出现的不良反 应按有关、可能有关、无关、可能无关及无法判定进行分析,并判定不良反应的严重程度。

    1.6 统计学方法 t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分析

    2.1.1 综合临床疗效 患者用药后咳嗽、痰量、痰的性状、咯痰难度及肺部罗音等症状的消失率分别为91.6%,70.8%,93.8%,86.5%及76.0%;消失天数分别为12.69,14.49,14.10,15.13天。

    2.1.2 镇咳疗效分析 96例受试者显效53例,占55.2%,有效38例,占39.6%,无效5例,占5.2%。对该药起效时间进行均数计算,结果如下:首次服药后平均起效时间为(25.03+3.19)min,达药效高峰所需平均时间为(52.03+6.17)min,平均持续时间为(307.90+35.40)min,时效曲线见线图1。
, http://www.100md.com
    2.1.3 治疗前后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变化 见表1。 图1 镇咳时效曲线表1 治疗前后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变化 (略)

    2.2 不良反应 96例患者出现不良反应5例,恶心2例,便秘2例,头晕1例,自行缓解,无需特殊处理,不良反应率为

    5.2%。

    3 讨论

    联邦止咳露具有镇咳、祛痰、平咳、抗过敏和减 轻鼻粘膜充血作用起到较好的治疗效果,能有效地减轻或消除呼吸道的咳喘等症状。临床证明联邦止咳露作为复合制剂安全可靠,可作为呼吸道治疗中度以上的咳嗽的一线用药,可有效缓解症状。

    (收稿日期:2003-04-18)

    作者单位:1250031山东省济南华夏医院

    2250013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

    (编辑小 川), 百拇医药(王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