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929
常见妇产科急症的超声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在妇产科急症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118例妇产科急症患者超声检查,并与临床病理检查结合进行分析。结果 异位妊娠59例,卵巢肿瘤扭转16例,黄体破裂6例,流产16例,急性盆腔炎17例,滋养细胞疾病4例。超声诊断符合率分别为:91%、100%、83%、100%、70%、75%。结论 超声对妇产科急症的诊断准确率高,检查迅速、无痛苦,可作为妇产科急症首选的检查方法。

    关键词 妇产科急症 超声诊断价值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73-02

    妇产科急症是急诊患者中较常见的疾病。近年来超声技术普及及超声分辨率的提高,对妇产科急症的诊断率有很大提高,为临床早期诊断治疗提供了客观依据。我们对118例妇产科急症超声检查患者进行追踪随访,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118例均为我院妇产科急诊患者,年龄18~42岁,平均31岁。患者有不同程度阴道出血及腹痛,腹痛时间2h~3天;阴道出血因疾病类 型不同而异,时间2h~1个月。

    1.2 仪器及方法 采用TOSHIBA SSA-240A实时超声显示像,探头频率3.75MHz。患者需在膀胱适度充盈后检查(紧急情况可采用膀胱灌注无菌生理盐水500ml使膀胱充盈),取仰卧位,腹部常规纵切、横切、斜切扫查,观察大小、内部回声及宫旁有无异常回声团,盆腔有否游离液体。

    2 结果

    见表1。表1 118例妇产科急症患者B超检查与临床最后诊断对照表 (略)

    3 讨论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急症中常见的疾病,超声检查显示(1)子宫增大,但往往小于停经月份;(2)宫腔内无妊娠囊,但由于子宫内膜蜕膜样变,可见假妊娠囊,多位于子宫正中央(我们检查59例中有5例);(3)宫旁处混合回声肿块,其声像图随时间长短、出血多少和发生部位不同而异;早期未破裂时,可见附件区有完整胎囊,有时可见胎芽结构和胎心搏动;破裂早期表现为以无回声为主的混合性包块,其内结构复杂、紊乱。陈旧性宫外孕反复少量出血,多表现附件区边缘不规则,边界模糊、实质回声杂乱的混合 性包块。(4)盆腔及子宫直肠隐窝等可见液性暗区。卵巢肿瘤发生扭转时,可引起动、静脉血供受阻,从而导致肿瘤广泛性水肿甚至出血坏死。该病发生于任何年龄的妇女甚至儿童。声像图表示患侧卵巢消失,盆腔及下腹部发现囊性实性、混合性异常包块,扭转较严重,囊内大量出血,囊内压力增高甚至造成破裂,盆腔内可探及游离液体,患侧探头触痛较明显。黄体破裂常无闭经史,多发生在月经周期10~18天,也可使月经延迟,超声可见盆腹腔内有液性暗区,卵巢有囊性改变。早期流产及胚胎预后在短期内难以预测,尤其是对有习惯流产史者,超声不但可作出迅速诊断,而且还可辨出流产的类型。不全流产超声声像图表现为子宫增大,饱满,宫腔内有偏高回声团,有时位于宫颈处,宫腔内多有少量无回声暗区;先兆流产和难免流产,可见胎囊变形、皱缩,胎囊后积血,胎囊下移,胎心消失,宫腔内结构紊乱。急性盆腔炎包括急性输卵管炎,输卵管积脓,输卵管卵巢脓肿,急性盆腔腹膜炎。急性盆腔炎早期无特殊声像图表现;当有输卵管积脓或输卵管卵巢形成脓肿时,超声图像见宫旁有不规则的囊性包块,包块边界不规则,囊液透声不好,内有较多的强光点斑。当渗出液较多时,在子宫旁可见包裹性透声差的液性暗区。滋养细胞疾病是由于绒毛叶细胞病理性增生而致,按其增生的程度,有无绒毛及其侵蚀能力,可分为葡萄胎、恶性葡萄胎和绒癌。临床上多不规则阴道出血就诊,HCG增高,超声对滋养细胞疾病尤其是葡萄胎诊断符合率达90%以上。葡萄胎的超声声像图表现为子宫大于孕周,子宫内充满大小不等的点状,团状强回声及无回声暗区,通常宫腔内无胎儿,部分患者可在子宫两侧发现黄体囊肿。退化葡萄胎子宫增大小于闭经月份,宫内充满不均质的密集光点,需与过期流产区别。
, http://www.100md.com
    本组118例患者中,12例超声诊断与临床诊断不符;59例超声诊断宫外孕患者中经手术证实1例为黄体破裂,2例盆腔炎性包块。对于宫外孕、黄体破例、盆腔炎性包块,超声图像变化有较多相似之 处,诊断中应结合临床及其他辅助检查结果,综合分析超声图像的变化。宫外孕患者多有停经史,妊娠试验(+);黄体破裂患者偶有月经延迟;而炎性包块有炎症的症状,包块触痛明显。近年来经阴道超声的应用更提高了超声在宫外孕的诊断价值。在误诊病例中有1例卵巢囊肿合并宫外孕,由于病变的相互影响使各病变图像都不典型,造成诊断困难。另外当发现一种病变后容易疏忽而漏诊另一种疾病,这种情况值得重视。7例未查出的病例中,5例为早期急性盆腔炎,无特殊声像图表现,结合临床检查,经抗炎治疗后好转;2例宫外孕因停经时间较短,超声检查结果为阴性,经住院观察确诊。对于声像图鉴别较困难,如能密切结合病史及体征,熟悉各自声像图特点并细心检查,就会减少误诊、漏诊,提高诊断符合率。

    超声检查操作简便、迅速、无痛苦,诊断率高,所以可作为妇产科急症的首选诊断方法。

    参考文献

    1 乐桂蓉,张青萍.卵巢肿瘤扭转B型超声诊断的评价.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1,2:112-113.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技文献出版社,1999,1226-1229.

    (收稿日期:2003-04-15)

    作者单位:030000山西太原铁路中心医院超声诊疗科

    (编辑夫 凡), http://www.100md.com(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