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00
经半月线小切口及一次性荷包内翻缝扎法行阑尾切除术38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09-01

    我院于1997年1月~2002年12月,应用经半月线小切口及一次性荷包内翻缝扎法处理阑尾残端切除阑尾38例,疗效满意,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男22例,女16例,年龄14~55岁;诊断为急性单纯性阑尾炎14例,急性化脓性坏疽性阑尾炎20例,阑尾穿孔腹膜炎4例。

    1.2 手术方法 连续硬膜外麻醉。经半月线切口长度4~7cm。定点:脐与右髂前上棘连线的中点,亦即右腹直肌外侧缘凹陷处稍斜的切口。开腹后,找出并提起阑尾,首先结扎、切断阑尾系膜;距阑尾根部0.5cm处钳夹两把止血钳,并于其间切断阑尾,常规石碳酸、酒精、生理盐水消毒残端后,用小圆针、4号线在距阑尾根部0.5cm处的盲肠壁上作一荷包缝合,术者提起缝线,助手轻轻下压夹在阑尾根部的止血钳,使阑尾残端内陷,末端向肠腔内凸入盲肠腔内,术者系紧荷包线,然后检查残端是否确实凸入盲肠腔内。如有卷缩现象,可用食指和拇指轻轻挤压,使其确实内翻入肠腔,以防残端死腔形成。常规关闭腹腔。

    2 结果

    手术时间最短20min,最长60min。术后住院时间4~10天,37例切口甲级愈合;切口感染1例,为阑尾穿孔腹膜炎患者。无一例发生并发症。

    3 体会

    本组采用经半月线小切口,因切开与缝合均为腱膜,无需经过肌肉层,血管损伤少,出血和渗血轻微,而腱膜的抗感染力强,炎症不易扩散,缝合层次少,简单,不会遗留死腔,切口感染率低。本组为2.6%。

    对于阑尾残端的处理,以往多用荷包埋入残端法,但有形成肠壁间脓肿、粘膜囊肿和慢性感染的可能。而我们应用一次性荷包内翻缝扎法处理阑尾残端,可以使阑尾残端坏死脱落的组织和分泌物经肠腔排至体外;在盲肠壁间因无阑尾残株的存在,减少了残株炎发生的机会,且局部形成的残端硬结也较小,而且避免了荷包埋入残端法的并发症。所以我们认为可以达到以下目的:(1)手术方法简单;(2)手术时间短;(3)预防阑尾残端并发症;(4)预防切口感染。故值得推广。

    (收稿日期:2003-08-08)

    作者单位:564501贵州省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外科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黄永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