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芒硝
编号:10402030
芒硝在皮肤科应用举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30-02

    芒硝,又名盆消,是朴硝经过加工而得的精制结晶,其名最早见于《雷公炮炙论》,其后对其描述甚多,对其性味归经及作用亦有详细的阐述,如《药品化义》中称其“入肺、胃、大肠经”。《本草再新》谓其曰,“涤三焦肠胃湿热,推陈致新,伤寒疫痢,积水结癖,停痰淋闭,瘰疠疮肿,目赤翳障,通经堕胎”。古人对其运用亦是方法多样:除内服外,还常常外用,如《梅师集验方》中外涂治疗火丹毒,《简要济生方》中治疗小儿鹅口;《千金方》中治疗漆疮。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而且现代医学证明其主要成份硫酸钠能加快淋巴循环,增加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

    笔者将其运用在皮肤科中,内服外敷,而外敷的方法亦有两种:(1)干敷法:将芒硝碾碎,装入双层纱布袋中,置于患处,待芒硝遇热潮解或结块时更换;(2)湿敷法:将芒硝适量溶入温开水中,待凉,用其溶液浸湿毛巾后外敷患处,待毛巾变热后再在溶液中浸湿,再敷,如此反复30min,每日4次。针对不同的病症,采取不同的方法,大多取得较好的疗效,现举例如下。
, 百拇医药
    1 湿疹

    患者,女,30岁,因双下肢出现红斑,丘疹及水疱并伴剧烈瘙痒2日就诊。自诉无明显诱因突发红斑伴剧烈瘙痒,曾自用息斯敏等药未见好转,就诊时见双下肢胫前对称性红斑,丘疹,水疱,并可见大量抓痕,诊脉急数有力,舌质红,苔微黄腻,经询问,知其平素性情急躁,大便秘结,此次已有数日大便未解,据脉证投予防风通圣散加减,并重用芒硝,同时配合芒硝外用湿敷,药用二剂,诸症即消。在湿疹的治疗过程中,芒硝即可内服,又可外用。对于湿疹中辨证属湿热蕴郁,大便不通者,在表里双解的防风通圣散中重用芒硝后,腑行一通,皮肤症状即见迅速好转,配合外用湿敷,疗效更加确切,而芒硝外用对于辨证属于其它证型的湿疹亦同样适用。

    2 丹毒

    患者,男,57岁,苦于丹毒之疾十余年,曾就诊于多家医院,遍尝中西药均不能缓解其发病之苦。且发病无明显诱因,无一定规律可循。其每次发病,左足背踝关节及小腿伸侧出现红肿,并伴有烧灼样疼痛,重时需卧床,并伴有恶寒发热。既使是吃药,打针亦需要十数天方能缓解。患者就诊时可见左足背,踝关节大片红肿,拒按,在治疗上除给予清热解毒,化浊利湿药物外,还每天用芒硝500g干敷,1日1换,3日后红肿即告消退,疼痛消失。虽然在这之后又有发作,但发病间隔时间大大延长,症状亦较前轻得多,一般3~4天即痊愈,痼疾虽未“根治”,但患者仍不胜高兴。且芒硝价廉,常备家中,发病之初就可施用,使病程大大缩短。
, 百拇医药
    3 疥疮结节

    患者,男,17岁,因全身剧烈瘙痒月余前来就诊。自诉月余前发生全身瘙痒,入夜为甚,查体可见全身弥漫性红色丘疹,抓痕,尤以皮肤皱折处为多见,阴囊可见一黄豆大小结节,诊断为疥疮,给予疥灵霜治疗后,全身瘙痒等症解除,唯阴囊处结节仍感瘙痒,先后给予皮康王等药治疗,效果不佳,后给予芒硝100g,嘱其温开水溶后外敷,1日1次,20天后结节消退。

    4 神经性皮炎

    患者,男,39岁。患神经性皮炎已2年余。2年来反复发作,且逐渐加重,曾服用过多种抗组胺药及外用大量激素药膏,效果逐渐减弱。就诊时可见左肘关节处约7cm×15cm大小的椭圆形皮疹,皮肤呈苔藓样改变,质硬,边缘清楚,给予芒硝100g,凡士林适量调成膏状,涂于患处,1日2次,经月余而愈。

    笔者还曾先后将芒硝外用治疗冻疮,复发性口疮,皮肤 淀粉样变及尖锐湿疣激光手术后的消肿,均取得满意的疗效。

    (收稿日期:2003-01-14)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