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2060
疗养院实行机关干部考评的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48-02

    机关干部考评是一个综合性、经常性、严肃而又细致的工作。为了全面、真实地反映我院机关干部履行职责的情况,我们依据机关三处干部的职责,结合疗养院的特点,总结制定出一套对疗养院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进行量化考评的评价体系,并付诸实践,定期考评,使对机关干部的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考评结果与奖金、年终评功评奖、晋职晋级等挂钩,转变了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激励了机关干部的能动性,增加了机关干部考评中的透明度,促进了疗养院机关干部管理水平的提高,有力地推动了疗养院全面建设的发展。

    1 具体做法

    1.1 疗养院机关干部的考评内容及分值 机关职能部门是疗养院管理中枢,在工作运行当中,担负着计划、组织、协调、监督等管理职能,工作涉及疗养院的各个方面,其考评标准难以量化,不能反映实际工作能力。对疗养院机关干部,我院主要以德、勤、能、绩四个方面进行考评 [1] ,并细化为十四个考评要素 [2] ,绩效评价采用百分制评分加权的办法 [3]
, 百拇医药
    1.1.1 德 分值25分。考评内容:政治表现、政治学习、遵 纪守法、职业道德、个人修养。

    1.1.2 勤 分值15分。考评内容:出勤和尽职尽责。

    1.1.3 能 分值25分。考评内容:工作能力、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协调能力。

    1.1.4 绩 分值35分。考评内容:履行职责与执行规章制度、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突出成绩。

    1.2 疗养院机关干部考评控制要点 掌握考评控制要点 [4] ,才能使考评工作有针对性、时效性,才能把考评工作落实到实处。

    1.2.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坚持学习制度,关心时事政治。参加集体学习、教育,认真完成读书笔记,认真学习和执行国家的法令法律、军队的条例、上级指示和规章制度;廉洁自律,不以工作之便谋取私利;文明礼貌,举止端庄,作风正派,团结协作。
, 百拇医药
    1.2.2 工作出满勤,干满点 工作需要时能够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工作认真,责任心强,积极主动。

    1.2.3 个人有年度工作计划 具有与本职务相应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计划、组织、协调的能力;能独立解决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在本职工作中,动脑筋、想办法,积极开展革新、创造和改革探索;自我控制力强,工作协调好,关系融洽,任务完成好。

    1.2.4 政绩突出,完成任务出色 群众认可或得到上级表彰;改进工作方法,取得显著效果;机关文书材料被上级转发或学术刊物发表。

    1.3 疗养院机关干部的考评方法 考评内容和控制要点制定了,如何将考评的各项指标落实到位,以取得对考评对象的公正评价,这是考评是否成功的关键。

    1.3.1 成立考评评价小组 由主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组成的考评小组按有关程序进行考评。
, http://www.100md.com
    1.3.2 考评小组学习有关考评工作标准 熟悉考评内容、控制要点和考评对象,考评每月一次,一个季度一小结,季度奖惩兑现。采取个人自评(个人按考评内容的标准,“对号入座”进行自评)、职能部门领导对本处机关考评和分管院领导对职能部门的机关干部及领导进行考评。

    1.3.3 根据考评的内容,采取查资料、到现场、提问题、找个别谈话等形式,逐条逐项地进行评价打分 对有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收受服务对象钱、财、物;不履行职责、不执行规章制度,出现事故;工作不讲效益,造成设备、物资、营产营具有丢失价值在200元以上,采取一票否决制。

    1.3.4 考评结果公开 每月对机关干部考评结果汇总打印下发公布,起到表扬优秀机关干部,促进一般机关干部向好的同志看齐,达到自我教育、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也增强了机关考评结果的透明度。

    1.3.5 奖惩 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的有关规定,辅以经济奖惩措施实施奖惩。对每个季度机关考评得分结果与季度奖金发放挂钩,做到季度兑现;对优秀的机关干部与晋级晋职、年终评功评奖挂钩。考评结果作为党委确定每个干部的发展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于不履行职责的个别干部,有章不循、发生违法、违纪现象以及造成不良影响者,按《纪律条令》给予行政处罚或纪律处理,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 百拇医药
    2 体会及值得注意的问题

    2.1 疗养院实行机关干部考评工作,必须做到积极、稳妥、严谨、求实 即一要态度积极。疗养院的机关干部考评工作与治疗医院相比相对滞后,要打破过去平均主义分配办法,需要结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管理和单位现实,更新观念,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防止徘徊观望、消极等待;二要步子要稳。一个疗养院的管理改革决不是短期就能见到明显成效的,尤其机关干部考评涉及三处职能的诸多方面,因此,机关干部考评在加强疗养院管理中的作用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见成效,决不能要求过急,轻易否定,而应在实行中不断深化,使之日趋完善;三是要作风严谨。疗养院工作性质特殊,机关干部考评的实施与治疗医院比相对滞后, 拟定考评标准应周全,考评工作要公正,既要看平时表现,又要正视考评成绩,不搞“一锤定音”。同时要坚持边考边改,不断巩固和提高考评的成果。四是展开工作要求实。考评标准一定要按“德、勤、能、绩”四个方面内容进行综合考评。为使考评标准更加缜密、公正,要注重区分不同情况和特点,处理好共性与个性,一般与特殊的关系,坚持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分析相结合,全面考评,统一衡量。
, 百拇医药
    2.2 考评结果必须公开公正 考评公开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考评内容、控制要点、考评标准公开,这样才能让机关干部对照考评标准,检查自己的考评内容进行自我评价;二是考评结果每月汇总打印下发,使机关干部评论考评结果是否准确,如有异议可让机关干部提出自己的看法,这样做既体现民主,又增加考评透明度。公正是指考评不受被考评者职务、亲疏、政治背景等客观因素的影响,防止感情用事和私人偏见。

    2.3 注重考帮结合,坚持固强补弱 我院的机关干部考评领导小组每季度对考评结果进行认真分析,一个一个地进行“集体会诊”,分门别类拟定帮教计划和措施。对于优秀的机关干部,帮助他们克服沾沾自喜的骄傲自满情绪,多找差距,多看不足,鼓励其保持清醒头脑,谦虚谨慎、再接再励,再创佳绩;对于称职的机关干部,帮助其上水平,登台阶,争先创优;对个别较差的机关干部,帮助他们克服“破罐子破摔”的自卑自弃心理,分析原因,增强信心,引导他们瞄准弱项做工作,抓住重点求突破,并分工专人逐个帮,采取多种渠道,使其尽快赶队。
, http://www.100md.com
    2.4 转变了机关的工作作风,激励了机关干部的责任感、荣誉感和竞争感 实践证明疗养院实行机关干部考评,由于标准明确,操作性强。奖惩与个人挂钩,打破了过去平均主义分配办法,体现了“强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有力地激活了机关干部的能动性,增强了工作责任心,使工作效率、工作质量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从而促进了疗养院机关干部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管理轨道,有力地推动了疗养院全面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陈绪东.科主任任期考核的做法与体会.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1999,6(4):279-280.

    2 郭念凯.实行医院责任制管理的实践.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1998,5(3):239-240.

    3 李富荣.军队医院综合目标责任制管理手册.南京:南京军区医药科技成果开发中心印刷,1993,211-218.

    4 盛华仁,蒋黔贵,赵纯均.工商管理概念.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210-214.

    (收稿日期:2003-07-19)

    作者单位:361002福建厦门南京军区鼓浪屿疗养院

    (编 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郑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