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2110
个体医疗诊所消毒现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2-0173-02

    自1992年卫生部颁发《消毒管理办法》后,我区对医院、社会卫生院的消毒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由于个体医疗队伍在农村卫生保健中起着重要作用。为了解本区个体医疗诊所消毒工作情况,为今后监督工作提供指导方向,我站于2002年四、五月份对辖区近郊的十六里河和七贤

    两个乡镇的个体医疗所进行了消毒现况调查。

    1 调查方法及项目

    此次调查的对象是卫生局注册登记并已领取行医执照的69所个体医疗诊所,其中个体牙医9所,占13.0%、中医针灸12所,占17.4%、西医内外科48所,占69.6%。调查方法采取询问、观察实际操作过程、采集样品。样品采集方法及标准均以《消毒技术规范》要求为准。杂菌数:物体表面和手>8个,消毒液>250个或检出致病菌为不合格。调查项目主要包括:(1)压力蒸汽灭菌器、消毒药液、紫外线灯的使用。(2)医疗器械、物体表面、医务人员手及药物瓶塞的消毒。(3)注射、缝合、针灸、输液时的皮肤消毒方法。
, 百拇医药
    2 调查结果

    2.1 有25户使用手提式高压蒸汽灭菌器占36%,其余依次为普通高压锅、煮沸、75%酒精(各占48%、13%、3%),进行对注射器、缝合针、针灸针、敷料、齿科器械、棉签等物品的消毒。

    2.2 诊室空气消毒有29户使用紫外线灯管照射,占42%,无任何消毒措施者占58%,对物体表面如诊桌、体温计、门把、诊前医护人员手有13户消毒,占19%,不消毒者占81%。

    2.3 肌肉注射、输液、缝合、针灸时27户采取碘酒消毒后酒精脱碘的消毒方式,占39%。其余均采用酒精擦拭皮肤的消毒方式。除中医诊所外,其余57个诊所对瓶塞无消毒措施。

    2.4 9所个体牙医中有6户使用由次氯酸钠发生器产生的1%~5%次氯酸钠消毒剂浸泡齿科器械,占67%。其余3户使用75%酒精擦拭。
, 百拇医药
    2.5 有41户使用消毒药液对持物钳、镊子进行浸泡消毒,占59%,其余均为使用未经消毒的镊子或用手直接取无菌物品。

    2.6 西医内、外科及牙医共57户,其中有52户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并坚持一人一针一管,占91%,其余5户使用普通高压锅煮沸后的玻璃针管,占9%。

    2.7 共采样146份,合格133份,合格率91.1%。

    3 分析

    3.1 缺乏必要的消毒措施 在69所个体医疗诊断中均有需要高压灭菌的物品,如棉签、缝合针、针头、敷料、针灸针等,但是只有36%的个体医使用压力蒸汽灭菌器,64%的使用普通高压锅或者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其效果难以达到无菌要求。所使用浸泡消毒药液器械浸泡液大多属低效或已淘汰种类,消毒效果差且不能达到消毒目的。

    3.2 无菌观念差 在69所个体医中只有39%在针灸、注射、缝合、输液采用碘酒消毒酒精脱碘的方法,其余均用酒精棉球擦拭皮肤消毒,容易造成深部感染。有33%的牙医诊所其齿用器械无消毒措施、极易造成经血传播的医源性传染病的传播。
, http://www.100md.com
    3.3 宣传及管理是薄弱环节 在以往的宣传及监督检测中,重点是区市级医院及社区卫生院,从而形成对个体医生的宣传管理空白,在69所个体医中知道《消毒管理办法》、《消毒技术规范》的较少,从而造成操作不规范,如:不知道医务人员手治疗前后需要进行消毒,诊室空气、门把、体温计等物体表面应进行定期消毒,注射器应一人一用一灭菌等。

    3.4 调查设计不全面 由于开展调查前并非充分设计,如对针灸针、牙科器械、注射器做表面抗原检测,消毒药液做含量测定,灭菌操作高压检测等。因此采样结果未能全面真实反映出当前个体医消毒现况。

    4 建议

    4.1 组织个体医学习《传染病法》、《消毒管理办法》,并按《消毒技术规范》进行消毒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4.2 对消毒效果进行定期全面检测,不定期抽测,建立管理档案,根据记录及时改进消毒管理工作。

    4.3 统一购买消毒药械,未购买高压灭菌器的或无配制消毒药液条件的个体诊所,可实行由乡镇卫生院负责定期统 一高压灭菌或配制消毒药液的管理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2-12-15)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