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编号:10402180
益气举陷法治疗崩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3-0242-01

    崩漏以经血非时暴下不止或淋漓不尽为特征。为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多年来笔者在临床中采用益气举陷法治疗崩漏迁延日久者,疗效满意。

    1 临床资料

    本组136例患者,平均年龄38.5岁;病程最短3个月,最长4年。均经过中医及西医治疗效果不显著者。方药组成:人参9g(炖服),黄芪30g,炒白术15g,炒升麻6g,阿胶15g(烊化),当归10g,棕炭30g,蒲黄炭15g,熟三七粉3g(冲服),炙甘草10g。偏热者加生地炭;偏血瘀者加川军炭、泽兰;气滞者加制香附;气血两虚者加炒山药、白芍;肝肾虚损者加山茱萸、巴戟天;阳虚寒滞者加焦艾、炮姜;纳呆者加砂仁。

    2 治疗结果

    136例患者经治疗后,124例治愈(青春期、育龄期患者月经周期规律,经期、经量、经色正常;更年期患者经期、经量基本正常,1年以上无反复者);12例显效(近期血止,但至4~6个月时常因劳累复发)。服药期间均停服西药。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38岁。阴道出血淋漓不尽4月余,色红,气短,周身疲乏无力,多汗,面色白,舌质淡红,薄白苔,脉沉细弱无力。诊断:崩漏。证属气虚血脱挟瘀,治以益气养血,补中升陷,佐化瘀止血。方药:人参12g(炖服),黄芪30g,炒白术15g,炒升麻6g,棕炭15g,蒲黄炭15g,熟三七粉3g(冲服),炙甘草10g,当归6g。3剂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温服。3剂后血止,守原方加山药30g继服5剂,以巩固疗效,至今未复发。

    4 体会

    崩漏病因多端,病变非一脏一腑,无论是淋漓不尽之漏下,还是突然暴下之崩中,均耗气损血。由于持久出血,则血脱气陷,气血大衰,气虚不能摄血而使出血加重,同时损伤肝肾及冲任,冲任不固,致久病不愈。故以益气举陷为治法。重用人参、黄芪意在益气举陷,恢复统摄之权;白术、升麻、炙甘草助参芪益气举陷之力,阿胶、熟三七补血止血,棕炭、蒲黄炭收敛止血,当归活血止血,使血止而不留瘀。全方补而不滞,切中病机,故得显著疗效。

    作者单位:257055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医院中医科

    (收稿日期:2002-11-14)

    (编辑 梅燕), 百拇医药(高淑芳)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